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战争中的哪些是真相 哪些又是谎言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19 16:20
 

 

  近来,五角大楼公布的拉登录像带引发极大争议。面对这盘画面模糊、声音含混的录像带,西方媒体与阿拉伯世界发出了两种截然对立的声音。人们不禁要问:在充斥西方媒体的阿富汗战争报道中,究竟哪些是真相?哪些又是谎言?

  录像带引发争议

  12月13日,五角大楼公布了一盘录像带。据透露,这盘录像带是反塔联盟武装在贾拉拉巴德“基地”组织的一所秘密住所内偶然发现的。美国情报官闻讯后立即将这盘录像带搞到手。中央情报局对画面上的拉登进行了脸谱和声音分析后,认定录像带是真的。为保证翻译的准确性,五角大楼还特别聘请了4位专家分别进行翻译……

  画面上,拉登在与两位来客共进晚餐时,谈到了“9·11”恐怖袭击事件。这段重要的对话显示,拉登就是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指使。美国的各大网站纷纷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播放了这盘录像带,甚至一度造成网络拥挤。

  但是,有许多人对录像带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特别是在阿拉伯国家,一些著名学者甚至直斥录像带为“伪造品”。有些西方专家也指出,运用现代的高科技,完全可以伪造出录像带,“在如今这个数字魔法时代,有许多东西可以改变事物的真实性”。

  这场争论提醒人们,战争早已不局限在战场上:信息社会的4大媒体———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已经将战争与所有的普通人紧紧联系在一起。人们看到的是,媒体制造战争、媒体引导战争、媒体影响战争的进程与结局。掌握媒体优势并且有强大的实力为后盾的国家不仅可以把己方的伤亡减到最低的程度,甚至可以出现不战而胜的战争结局。

  媒体战争 各显神通

  限制敌人的宣传,最大限度地宣传自己的主张。这是媒体战争的基本原则。在阿富汗战争中,不但掌握媒体优势的西方国家如此,在媒体宣传中处于劣势的塔利班和拉登也如此。

  阿富汗战争开始后两小时,拉登的录像就出现在全球几百家电视网中,拉登身穿迷彩服,一手持枪,一手拿话筒。拉登的宣传战是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展开的。这家阿拉伯语电视台是惟一一家在喀布尔设有办事处的国际媒体。通过这个“窗口”,拉登成功地把自己的声音传送给全世界的观众。

  而西方媒体也大张旗鼓,不但利用自身的媒体优势,向塔利班和拉登展开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而且在阿富汗的战场上,不仅投弹,还投粮食,收音机、传单和祈祷语录。战争不仅仅在疆场,也在电视屏幕、互联网、无线广播展开。

  同传统的战争相比较,今天的战争是处在媒体信息战条件下的战争。当代的军人,特别是高级指挥人员,还必须学会掌握另一种武器,这就是大众传媒。他必须善于同媒体打交道,把这种无形的作战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战时,掌握在各级指挥员手中的媒体何时开口,何时闭口,都要服从战争进程和战争目的的需要。这是媒体信息时代的新要求。

  利用媒体 不战而胜

  早在1994年9月18日,美国就对海地使用过媒体战。

  一开始,美国和海地进行谈判,双方互不买账。美国代表便利用现代媒体手段,将美国的战地实况转播与电脑笔记本连接,然后告诉海地的代表,你今天同意不同意我的条件不要紧,你看我们整个空袭计划,作战行动马上就要开始!

  海地的代表不大相信,说你是吓唬我,可是过了几分钟后,屏幕上就显示了美国轰炸机,还有美国的空降82师大型的运输机从美国机场起飞的镜头。海地代表不由得感到了威慑,海地一共只有几千人的部队,根本无法抵挡美国的军事打击。无奈之下,海地代表只得同意美国的条件。协议一签署,美军战机拐了一个弯,返回了美国的空军基地。

  在这场没有实施的海地战争中,美国强大的军事威慑通过信息媒体传到了对手面前,产生了强烈的心理威慑效应,使美国达到了不战而胜的目的。

  网络媒体 影响战局

  1998年,波黑战争已持续了4年半。

  这时,美国开始插手波黑战争。他们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上开辟了一个虚拟战场,然后把波黑战争中的3族代表请到了计算机屏幕前。

  屏幕上,美国和北约部队四面合围。同时,通过计算机网络模拟,将3族之间的所有的兵力、所有控制的要点,包括各种作战的手段、可能达成的目的、可能的损失、可能的后果都作了演示。在强大的压力下,3族代表都作了让步,在协议上签了字。

  应当讲,结束波黑战争,计算机的仿真网络谈判首先在历史上起到了这样一种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看起来是利用媒体“纸上谈兵”,实际上是在网络媒体虚拟的战场上进行了一场虚拟的战争。

  媒体宣传 制造战争

  在科索沃战争之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媒体抛出了一个塞族人屠杀阿族人的所谓“万人坑”事件。他们用计算机模拟出万人坑,然后在新闻中宣传,把南联盟塞族描绘成了魔鬼一般。

  这个镜头在电视上播出以后,世界舆论一片哗然。而美国则变成了正义的化身。然后就是连续78天的大空袭。3万多架次作战飞机、两万多枚精确炸弹使南联盟的数百条交通干线中断,电厂、通信、经济目标全部被摧毁。

  英国《独立报》记者罗伯特·菲斯克在战后发表文章,谴责他的同事对科索沃战争的报道失实。此文首次使记者之间的争吵引起公众的注意。在历时3个月的科索沃战争期间,菲斯克大部分时间呆在贝尔格莱德。他说,报道科索沃战争的记者分为3类:第一类盲目地听信北约的一面之词;第二类感到无可奈何,只能说服自己相信这场战争是正义的;最后一类是坚持真理的少数,他们看不惯北约的扩张野心和傲慢无礼的态度。菲斯克说他属于最后一类。

  媒体宣传 影响战争

  今天的战争,由于媒体技术的全面发展,全世界几乎在同一时间里都能看到战场上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这就是现代战争不同于以往任何战争之处。实时或近实时的报道使战争成了普通人可以从传媒中直接审视的新闻节目。媒体也就变成了战争的直接组成部分,既影响民众,又影响战场。

  1991年1月16日,“沙漠风暴”开战的前一天,西方传媒还在大肆宣扬美国航母编队经过苏伊士运河的消息,以此迷惑伊拉克。直到大难临头伊拉克它还以为美军尚未完成作战部署。

  在只有42天的海湾战争期间,北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竟多达98次。军事发言人克拉克一时间成了“电视明星”。克拉克如数家珍似地向人们介绍北约的精确制导炸弹如何沿通风孔钻入建筑物中爆炸,“爱国者”导弹又如何拦截“飞毛腿 ”等等。关于美制武器的神话和伊拉克必败、美国必胜的信念也由此而生。

  战后,美军在修改的《作战纲要》中,特意写道:媒体报道的力量能对战略方向及军事行动的范围造成戏剧性的影响。美国的野战条令《信息作战》更是把海湾战争中的新闻战当作范例。

  限制媒体为了战争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对媒体的利用和控制更加明显。和海湾战争相比,五角大楼和白宫控制得更严。

  在美国空袭阿富汗几小时后,只有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吝啬地透露了一点消息。美国媒体称他为“封锁消息的行家”。“9·11”事件后,他甚至威胁手下人说,如果走漏了一丝一毫的敏感消息,他们就会为此而坐牢。在对媒体进行严格的限制中,“美国之音”电台台长因擅自播出本·拉登的讲话,被美国政府摘掉了乌纱帽。这一切当然都是为了战争利益的需要。

  布什曾表示,在这场战争中,“即使是成功的秘密行动,也将守口如瓶”。美国政府和军方对这次军事行动经常是三缄其口,军舰出航、部队调动都不准记者采访。

  海湾战争期间,电视现场直播几乎成了战争的一部分,记者都可随军采访。但在阿富汗战争中,媒体介入十分不易。而在英国,到阿富汗前线的每一个特种兵事先都签订了一份特殊合同,明确规定了退伍后不能写书或者接受采访,理由是害怕退伍士兵泄密会对未来作战“构成重大威胁”。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杜波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