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世界首部防沙治沙法缘何诞生在我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07:11
 

 

  2002年1月1日,我国将正式实施《防沙治沙法》,这是迄今为止世界第一部关于防沙治沙的专门法律,也是继《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之后,我国第三部有关林业的专门法律。

  在12月19日在京召开的贯彻实施《防沙治沙法》座谈会上,讨论最为集中的话题是:“世界第一部防沙治沙法缘何诞生在我国?”来自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等12个部委局和内蒙古、宁夏等的数十名生态环境专家及官员,在发言中所披露的生态环境恶化现象令人触目惊心。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率先透露我国生态环境现状说:“目前,我国众多生态环境问题中,以土地沙化问题为最。全国现有沙化土地168.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6%,涉及全国近千个县(旗)。土地沙化扩展速度为每年2460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土地面积“消失”一个中等县。他说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沙化面积是每年1560平方公里,80年代是每年2100平方公里。当前全国土地沙化速度仍在加快,沙化面积仍在扩大,形势十分严峻。”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透露,“目前,占国土总面积40%的4亿多公顷天然草原,已有90%的可利用天然草原有不同程度的退化,而且每年还以200万公顷的速度递增。”

  内蒙古和宁夏的专家介绍说,目前内蒙古沙化土地遍布全区12个盟市,据统计,内蒙古沙漠化和潜在沙漠化土地面积5.4亿亩,占全自治区总面积三分之一,沙漠化面积居全国第二位。宁夏沙化土地面积125.7万公顷,占全自治区总面积四分之一,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这两个自治区已成为全国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地方。

  土地沙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危害。据专家测算,全国每年因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540亿元。黄河每年淤积的16亿吨泥沙,有12亿吨来自沙区。土地沙化直接危及1亿多人口的生存和发展,全国受沙化影响的人口目前达4亿之多。一些地方贫困程度加深,甚至出现生态难民,国家生态安全面临威胁。

  导致土地沙化的根源何在?专家们对此作了许多探讨。据研究,造成我国大面积土地沙化,既有气候原因,更有不合理人为活动的因素。而“最主要原因”是:人口急剧增长,一些地区在人口和经济发展双重压力下,对土地不合理利用,盲目开垦、草场过度放牧、乱砍滥伐、乱采滥挖,水资源不合理利用现象严重,大量破坏荒漠植被,从而导致沙化土地不断扩展。眼下,全国有50多万平方公里的可治理沙化土地急需治理。

  严峻的生态现状,逼迫“防沙治沙”也要纳入法制化监管轨道。从《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到此番实施的《防沙治沙法》,我国生态环境法制建设逐步走向体系化。专家认为,该法将为预防土地沙化,治理沙化土地,进行沙区国土整治,维护沙区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陈娉舒)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