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进一家门 解百姓忧 ——太湖县建立司法调解中心的启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04 13:58
 

 

  安徽省太湖县在乡镇建立司法调解中心,积极参与解决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基层各种疑难、复杂矛盾,疏导群体纠纷和上访,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做法体现了解决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新思路,说明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经济以及教育等手段处理邻里纠纷和矛盾,是解决农村稳定问题的根本途径。

  启示之一:农村矛盾千丝万缕,解决这些矛盾必须运用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新办法,司法调解中心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金钥匙”

  太湖县在调查时发现,当前农村干群之间、群体之间、公私之间的矛盾趋于复杂多样化,同时许多矛盾需要多个部门综合处理,但不少百姓又不愿通过打官司解决,因此运用综合的、法治的手段化解这些矛盾十分重要。2000年7月,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刘羊乡率先在太湖县成立了司法调解中心,即由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以司法所为依托,联合计生、土地、税务、信访、法庭、派出所、教育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这个中心。9月份,全县26个乡镇均建立起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乡镇司法调解中心。

  2000年的一天,城西乡春光小学一黄姓学生课休间,无意中被两同学撞倒在地,当即诱发青光眼病,医院治疗花费4200元。黄父找学校及撞人的同学家长,要求索赔,均无结果。黄父想通过法院讨说法,但又考虑到打官司费时耗力,最后找到乡司法调解中心。调解中心认为,学校对在校生的人身安全负有责任,对黄同学的受伤没有尽到防范义务,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经过协调,学校、双方家长各承担一定医疗费,各方很快就履行了调解协议。黄父感激地说:“没想到解决得这么快,还非常令人满意!”

  “乡镇司法调解中心适应了时代的需要,符合我们的国情和民情。”太湖县司法局局长余成永说,“调解中心方便基层群众,对于发生的矛盾纠纷,它利用调解庭的形式,联合相关部门,作出合理合法的调处,不仅能及时解决矛盾纠纷,而且有效解决了群众遇到问题时各部门互相推诿的弊端,同时使群众不必为繁琐的诉讼程序所累,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据介绍,一年多来,全县26个中心共调处各类纠纷856起,其中结案812起,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一把“金钥匙”。

  启示之二:农村矛盾千变万化,解决不好就有破坏性,解决好了就会起建设性作用,司法调解中心是维护基层稳定的“稳压器”

  近年来,农村各类矛盾在增加的同时,由于调解机制落后等原因,一些矛盾难于处理、非常容易激化升级,或造成群体性事件,或酿成恶性案件。特别是村级财务、农民负担、承包地分配、干部作风等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如得不到及时解决,随时都有可能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今年7月份,徐桥镇电管站和供电所合并时因移交不及时,供电所对镇区街道上路灯实行停电,引起了街道居民的极大不满,经与供电所多次交涉不成后,居民声言解决不好要集体越级上访,并要带领学生举行示威游行。镇长马上带着司法调解中心人员对此事进行调解,及时妥善地平息了这项矛盾纠纷。去年11月份,百里镇有一个名叫程阳平的包工头,因克扣附近乡镇340多名打工农民的工资,立刻激起众怒。这些打工者准备对程阳平家实行“打砸抢”,一起恶性案件一触即发。镇司法调解中心闻讯后,会同派出所、法律服务所前往制止,并连续十几个小时做好各方面工作,最终平息了事态。

  太湖县委副书记阳海深告诉记者,司法调解中心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及时解决各种群体性纠纷和久拖不决的纠纷,防止了一些有影响的重大案件发生,并有效遏制了群众上访的势头,杜绝了到省级以上机关上访现象。据统计,一年来,太湖县各调解中心共调解处理涉及干群纠纷110件,疏导大型群体性纠纷19件,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引起自杀的42件69人,防止可能发生的民转刑案件51件,制止大型群众械斗7起。

  启示之三:农村矛盾千头万绪,只有标本兼治、重于治本,才能实现农村长治久安、经济发展,司法调解中心是保障社会发展的“奠基石”

  太湖不少干部群众告诉记者,成立乡镇司法调解中心为解决当前农村矛盾找到了治本之策。进了调解中心一家门,就可办百家事、解万户忧。有人称其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有人说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普法站”。一些乡镇主要领导谈到,司法调解中心将他们从繁琐的民事纠纷中解脱出来,使他们可以集中精力抓经济工作。许多干部群众希望,司法调解中心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它一边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一边宣传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思想,可以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司法调解中心不仅以法服人,还要以理服人、以德育人,达到调解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刘羊乡华冲村徐贵友等村民对农村税费改革不理解,认为改革后农业税加重了,找到村支书章周来理论,言语间双方动了拳头。经司法调解中心处理后,徐贵友等人认识到,税费改革目的是减轻农民负担,便表示理解和支持税费改革。这个乡一位叫李长英的老人,因其儿媳不孝顺告到调解中心,中心人员对其儿媳进行说服教育,使得她们的态度均发生改变。群众受到德与法的教育,干部们同样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晋熙镇南元村干部违背合同,无故提前终止所属的一块池塘的承包合同,将池塘转包给他人。在原承包人的煽动下,村里几个村民组公开抗拒上缴农业两税,镇司法调解中心接案后,明确指出村干部擅自终止合同的行为违法,应当依法承担违约责任,最后促成村方赔偿原承包人经济损失的调解协议。这次调解使干部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也使这个村两税收缴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