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当年白送今天价回收旧导弹驻阿美军破财免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05 15:25
 

 

  
新年伊始,美军不仅继续在阿富汗投下炸弹,还大把扔出美元,斥巨资回收“毒刺”导弹。美军的炸弹和美元没有挤出拉登和奥马尔,倒是给阿富汗老百姓另辟生财之道。美国记者约翰·唐纳利1月3日首次披露了相关内幕。

  上世纪白送“毒刺”回收价一涨再涨

  据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透露,美军特种部队和中情局除了天价悬赏通缉拉登和奥马尔之外,已开始在阿富汗执行一项绝密行动:收购当年美国白送给阿富汗的各种弹药,特别是美制“毒刺”导弹。

  美军去年12月底制定了绝密行动计划,美军特种部队和中情局务必在最短时间内收回阿富汗境内现存所有美制“毒刺”导弹。美国人打算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重金回购,15万美元1枚。

  1月1日,驻坎大哈美军特种部队放出消息说,不论品质好坏,天价回购“毒刺”导弹。结果,短短3天内就收回了5枚“毒刺”导弹,美国人支付了75万美元现钞。

  美国人之所以出手如此大方,是为了消除潜在威胁。美军战机在坎大哈活动越来越频繁,美国人必须买回对战机最具潜在威胁的所有“毒刺”导弹。这些散落在阿富汗各处的美制“毒刺”导弹一直在影响着美军的行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坦言:“由于阿富汗各地还散落着相当数量的‘毒刺’导弹,所以我们至今仍不允许美军各型战机白天在坎大哈机场起降。为了确保我们自己人的安全,我们不得已高价回购导弹,然后将其就地销毁。”

  不过,目前无法统计阿富汗境内究竟还有多少“毒刺”导弹。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中情局为了支持阿富汗人反抗苏军的占领秘密赠送了大量“毒刺”导弹,总计500枚左右。据估计,反苏战争大约消耗了三四百枚。战争结束后,美国就试图秘密回购剩下的导弹。至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人为每枚“毒刺”导弹开出的价格已高达10万美元。让美国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么一来反而让一些阿富汗土著军阀看出了收藏“毒刺”的升值空间,更不愿意出手,就等着美国人涨价。所以,美国情报专家认为,“毒刺”导弹现在的数量仍有50至100枚,并且主要散落在阿南部地区,这也是美国人不得不忍痛再次抬高收购价的原因。

  旧导弹价格涨三倍 直升机人命更值钱

  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15万美元一枚“毒刺”导弹的回购价虽然是原造价的四倍,但还是比较划算的。20世纪80年代,“毒刺”导弹在阿富汗就干掉了270多架苏军直升机。

  华盛顿思想库“全球安全组织”负责人约翰·皮克说:“这个价钱还是合理的。你想想,一枚15万美元回购的导弹原本有可能击落一架价值1000万美元的直升机和直升机上搭载的数十个人,或者干掉一架民航客机,所以这里所说的价钱可不能按国际军火市场上的价格来计算。”

  即将被派往阿富汗战场的美军飞行员们更是举双手赞同特种部队和中情局的做法。早在1993年10月,索马里的民兵就用增程火箭弹击落了两架美军直升机。

  采访费当场兑现 战争游五花八门

  美国人出手阔绰,导致阿富汗物价上涨,在阿富汗采访的外国媒体记者不禁叫苦连天。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的记者纳尔逊发牢骚说,美军对阿富汗的“重金轰炸”没炸出拉登和奥马尔,倒是给阿富汗老百姓炸出许多生财之道。他说,在拉登曾经藏身的托拉博拉地区,如果你是个老外,而且穿着讲究,立刻就会被一群阿富汗人团团包围,问你是否要去“基地”老巢探秘或者搜集一些“珍贵的文件或者礼物”。如果向当地军阀交300美元现金,他的手下就会带你穿过山谷,到“基地”组织藏身的山洞“观光”。如果你肯出8000美元的大价钱,那么还可以参观据说是“拉登住过”的山洞。另外,当地的村民会热情地向你推销从轰炸废墟里扒出来的“基地”组织文件,价格从50美元到200美元不等。就连美军的炸弹弹片也能卖钱,小的卖50美分,大的可以卖到20美元。纳尔逊说,曾有一名40来岁的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笔记本,上面画着各种步话机及地图,他说:“这些是‘基地’组织的据点示意图,50美元就卖给你。”

  重金挖出弹药库 费用支出得保密

  当美国天价回购“毒刺”导弹的消息在国内传开后,美国上下一片哗然,纷纷要求国防部和中情局就此做出解释。在阿富汗采访成本大幅飙升的美国媒体也纷纷质疑美军在阿富汗大把消耗美国纳税人钱财的做法。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夫·拉潘中校对此并没有否认。他甚至举例说,美军第36特种部队小组1月3日发现了巨型塔利班秘密弹药库,弹药库的线索就是靠美金买来的。

  第36特种部队小组去年12月10日进入坎大哈,指挥官是戴夫上校。他们的任务是搜寻塔利班指挥与控制中心、训练营、行政管理办公楼和秘密弹药库。他们掌握的情报十分有限,于是使出“杀手锏”,重金悬赏有关线索。结果一伙由17名男子组成的神秘阿富汗人把他们带到了一栋普通的水泥屋里。特种兵们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整整一屋子的82毫米迫击炮弹,总共6000发。

  特种兵清点完迫击炮炮弹,阿富汗人说还有坦克炮弹,但是要另外收费。在另一间房屋内,有29枚坦克炮弹和1200发加农炮弹,还有大量盒装的14.5毫米和12.7毫米的高射机枪子弹,大约有6000盒。

  第36特种战小组如约付给阿富汗人美金之后,阿富汗人又提供了一个神秘的地下洞穴。这是一个人工挖掘的250米长的地下秘密洞库,有40个弹药屯集点。成箱的迫击炮弹、火箭弹和坦克炮弹或整齐地码放着,或胡乱地堆着,这些炮弹多数是苏制的。

  这是美国对阿富汗作战以来发现的最大型塔利班弹药库,第36特种部队拒绝透露为这个情报总共支出了多少美元。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