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军火、书籍、国旗、炭疽疫苗 谁发了911的财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06 14:56
 

 

  “9·11”事件使美国经济受到重创。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一度大跌,许多行业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尤其航空、保险、金融、旅游算是最大的“输”家。但是,三个多月以来,当以上这些行业的一些大公司纷纷裁员,收益警报频频响起时,也有不少企业却趁机大“赢”了一把。

  战火烧红了军工企业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这是“战争经济学”最通俗的说法。战争打响之日,也就是军火企业财源滚滚之时。

  早在2001年9月17日纽约股市复市时,敏感的股市就已对可能发生的战争做出了反应。L-3通讯控股公司的股价逆市上扬,由63美元涨到87美元,涨幅达38%。第三大国防设备供应商雷神(Raytheon)的股价当天涨幅达27%,这家公司生产“爱国者导弹”、雷达监测系统和夜视系统。阿莱恩特(Alliant)科技系统公司的股价涨幅是20%,它是美国军队军火的最大供应商。另一个军火商通用动力(General Dynamics)的股价上涨了9%。

  10月7日开始的“持续自由”军事运动更是一个大大的利好。通用动力的股价当天上涨了2.39美元,创下了94.99美元的新高;B-2隐形轰炸机制造商诺斯罗普(Northrop )公司的股票以107.60美元收盘,创下3年来的最高纪录。

  上周五纽约股市,L-3、雷神、阿莱恩特的收盘价分别为88.92、32、77.51美元,比“9·11”前的价格上涨了约42%、28%、18%。

  去年10月,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布什总统提交的总额为3435亿美元的2002财政年度国防预算。一些分析家认为到2003年,这一数字有可能上涨30%或更多,而增加的部分有1/3将会用来购买武器。也就是说,大约会有1000亿美元将流入军火商的口袋。

  阿富汗战事基本结束后,布什总统又表示可能继续打击伊拉克等国,相信这个消息更让军火商们喜笑颜开。

  “家庭数字生活”刺激电子商务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调查报告,“9·11”事件发生后的日子里,美国消费者深居简出的倾向日益增强,外出消费娱乐的美国人锐减。另一方面,电子邮件、网上购物、数字游戏等却非常流行。对此,专家称之为“家庭数字生活”。

  2001年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遭受的恐怖袭击使上网家庭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电话通讯遇到了严重困难,但因特网上的通讯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电子邮件的数量激增。而且,由于害怕感染炭疽病毒,美国家庭既不敢寄发又不愿接收普通邮件,于是纷纷以电子邮件来替代普通邮件。

  由于恐怖阴影未消,更多的顾客选择网上购物而不是出门购物。据从事市场研究的弗莱斯特调查公司估计,在万圣节、感恩节和圣诞节假日经济的刺激下,美国电子商务去年的收入增长10%左右,达到约110亿美元。虽然,去年9月份通过网上售票外出旅行的服务收入比8月份下降了23%,但是,网上售书增长了148%,销售额达到3亿美元;网上销售服装和饰品达4.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9%。几个月来,人们通过互联网订购各种各样的商品,音像游戏制品、玩具、葡萄酒等都是热销商品。

  机遇让新闻出版火一把

  “没有了战争,还有什么可以重振CNN的雄风?”这是人们对这个24小时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首创者近两年来陷入困境的揶揄之语。

  恐怖事件发生后,机遇来了。它的记者们不顾生命危险出现在世贸中心的爆炸现场和没有安全保障的阿富汗边境,给观众发回来真实生动的现场报道,CNN在收视率上收复了失地。

  “9·11”事件也刺激了出版业。关于阿富汗、塔利班、本·拉登及其组织的书籍一下子都成了畅销书。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塔利班:伊斯兰、石油和中亚的新游戏》一书在“9·11”事件之前一共才卖出了6000册,但“9·11”事件后,其销量飙升到23万册。汤姆·卡鲁所著的《圣战:阿富汗的秘密战争》一书在“9·11”事件后共销售出4万册,英国主流出版公司的社长坎培尔说,起初,他认为此书最多能卖出8000册。

  心理诊所、美容院人满为患

  养尊处优的美国人,一旦感觉不太轻松,会立刻看心理医生。根据“9·11”后的一项调查报告,在“9·11”恐怖袭击后,70%的美国人感到心情沮丧,近一半的人无法集中注意力,而1/3的人出现睡眠障碍。一位美国心理学教授说:“袭击事件可能会造成空前严重的精神健康问题,它的侵害范围将超过美国历史上的任何灾难。”无疑,将会有更多的美国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要经常光顾心理诊所。

  对于曼哈顿的妇女来讲,虽然恐怖袭击和炭疽病毒令她们恐惧,但最让她们恐惧的还是“9·11忧郁症”给她们面部带来的皱纹与小痘痘。有报道说,在“9·11”后几周里,许多美容院的预约都是全满,一些消除面部皱纹的美容品也销量大增。美国美容整形外科协会发言人琳达·斯诺描述说:“来就诊的人都说,‘现在不做,要等到什么时候?’”

  “9·11”相关商品特别好卖

  国难当头,美国民众爱国热情大涨。“9·11”恐怖袭击之后,国旗的销售量大幅增长,仅11日一天,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就售出了11.6万面国旗,而前年的9月11日只卖出6400面。去年9月、10月两个月,美国国旗的需求量是过去的100倍,国内生产商几乎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去年的万圣节期间,人们装神弄鬼的兴致大减,自由女神服、山姆大叔服、消防员服、警察服和医生服等爱国服饰最为抢手。

  炭疽病毒袭击美国之后,人们蜂拥购置相应药物和医疗用品。一时间炭疽疫苗脱销,其他抗生素药物也供不应求。为了躲避炭疽病毒的侵袭,很多人都戴上了大口罩,口罩成了最热销的医疗用品。

  饱受恐怖折磨的美国人一边抢购药品,一边狂购猛吃休闲食品,以缓解焦虑情绪。去年9月份休闲小食品的销售量比前年同期增长了12.4%,仅薯片的销售就增长了13%。

  

稿源 大河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