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春运为什么要涨价?目的并不是为了多挣钱?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0 08:41
 

 

  铁路价格听证会即将召开。此前,由于密集的媒体报道和公众投诉(包括法律诉讼),关于春运期间铁路票价浮动是否合理、是否合法的争议,已经成了社会上一个不大不小的焦点。

  一般来说,由于天然的“信息不均衡”,在铁路与乘客———消费者之间,铁路处于强势地位,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面对这种天然的强弱之别,大众传媒把更多的关注投给了弱势的消费者一方,这是合理的,应该的。借助媒体的力量,现在相对来说,弱势一方的声音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传布。但与此同时,居于强势的铁路一方的声音,在争论中几乎被遮蔽了。我们认为,这也是不合理、不应该的。媒体的职业原则之一是“平衡”。

  为此,我们发表记者的这篇访谈性报道,让更多公众能够听到铁路一方的声音———不管他们的意见你同意还是不同意。

  近年来,每逢春节,全国旅客流量都骤升到16亿人次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公路上的客流。铁路春运客流只占全国春运客流总量的十六分之一。今年公路运输价格的听证会已经开过,没有在社会上引起多么大的反响。而全国铁路“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听证会”还没有开,却已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为什么铁路在春运期间必须涨价?记者在铁路系统采访了许多干部职工,听他们申述了自己的苦衷。

  铁路涨价面有多大

  以2001年春运为例,全国14个铁路局,春节前涨价的只有北京、上海、广州3个铁路局。春节后涨价的也只有成都、郑州、南昌、上海4个铁路局。而且这几个铁路局只是部分繁忙干线、部分列车,由列车始发地单方向涨价。以北京局管内的列车为例,每天来往客车267.5对,涨价的只有开出去的92列;春运40天,涨价时间只是春节前的10天。并且在客流低谷期还实行了价格下浮。

  铁路涨价目的不是为了多挣钱

  现在铁路上跑的多是内燃机车,2000年以来油料涨价,全国铁路每年多支出几十个亿,铁路客票价格并没有因此而上涨。

  那么为什么春运期间局部调整价格呢?铁路的目的是通过价格的杠杆,调整客流高度不平衡,防止过于超员和拥挤。前些年春运期间就发生过严重超员,压死列车底部弹簧,危及行车安全的现象。挤伤人、挤死人的悲剧过去也曾发生过。铁路采取价格措施,削峰平谷,是从根本上维护了广大旅客的利益。铁路2000年春运高峰期涨价,确实起到了削峰的作用,使高峰时间往前提前了3天和延后了3天,整整拉长了6天。

  春运中要公、铁分流,不能铁路包打天下。去年公路运价上浮100%,今年经过价格论证,上浮65%。铁路票价本来就很低,如果价格不能随行就市,大量客流都会涌向铁路,铁路确实不堪重负。铁路春运投入极大在广东,春节前最高峰时,每天要开出五六十列客车,而铁路紧急调动进粤的五六十列客车,多数是空空荡荡的。空载的列车,对铁路是多么大的经济损失!春节后,上千万川渝民工奔向东部沿海,铁路只得调动大量的客车空车体进川入渝。

  由于我国铁路是客货混跑,春节前为了在南方地区腾出铁道线跑客车,铁道部实施南车北调战略,大量货车从南方调到北方,2001年仅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的2.9万辆货车,就有6000多辆调往北方地区。这对铁路是多么大的经济损失啊。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每天加开100多对临时客车,需要临时装备六七千辆客车车体,从机车到车辆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检修,维修,这又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春运结束后,客流一下来,这些客车就闲置在那里。

  货车由火车头一拉就跑了,而加开一列客车,则需要几十名列车乘务人员上去服务,沿途还有旅客进出车站的服务,人工费用比货车大得多。一般加开一对客车,就得停开2对货车,在目前我国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的情况下,铁路的损失有多大!

  2001年铁路运输收入1342亿元,春运涨价部分的毛收入是3.7亿元,占铁路运输收入的0.2%,比例很小,而铁路为春运的投入何止是这笔钱所能补偿的呢。

  听证会是一大进步

  每年春运,铁路上有那么多干部,那么多职工10天20天的连续工作在火车上和车站里,回不了家。每年铁道部都调动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春运,完全是从社会整体利益和国家利益出发,把社会效益放在了首位,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同时,铁路毕竟是企业,有成本,有支出,要讲效益,需要按市场的价格规律办事。

  这两年,全国铁路装备有显著进步,临客车体与正常客车没有区别。有人提出,春运客流大,服务质量肯定受影响。按质论价,铁路价格应该下调。不能说这个观点没有道理,按市场经济规律,需求决定价格,越紧俏,价格越高。计划经济下的人们的习惯心理,只希望降价。不买火车票的人,听到车票涨价也心烦。将来完全市场化了,火车票无论涨价还是降价,人们都会习以为常。

  近年来,随着节假日的增加,不但春节客流骤增,就是“五一”、“十一”客流也一浪高过一浪。既需要铁路建设的大发展,也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借鉴国外一些国家带薪度假等办法,使人们有更多的时间上的选择,不必都集中到有限的几个节假日里去探亲和旅游。

  铁路系统在价格调整中也必须注意到,你所面对的是大众群体,乘坐火车的人大多是收入并不很高的老百姓。铁道部有关领导说,“对铁路运价,人民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此次国家计委专门召开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听证会,是我国法制建设的一大进步”。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