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综述:三组矛盾如何化解--铁路价格听证会侧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4 09:49
 

 

  举办铁路票价听证会,几乎所有人都说好。一者是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和公开化,二者平民百姓有一个讲坛发表看法。但是,对于提价,可就有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参加今天听证会的全过程,觉得至少有三对矛盾是不容易捏到一块的。

  人文关怀与价值规律

  铁道部代表称,中国铁路占世界总营业里程的百分之六,完成世界铁路百分之二十五的工作量,铁路负荷是世界最重的。而价格杠杆可以起到旅客向其他运输方式分流的作用,需要运用价格机制实行市场运营。

  对铁道部方案不表赞成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也认为应涨价。他说,如果有十个人,铁路只能运载八个人,那么,还有什么比用价值规律来定夺更管用?

  而不少代表称,春运是中国人合家团聚的佳节,主要客流又是以“打工仔”为主,他们收入不多,保障不全,铁路在他们别无选择时加价,这样必然导致这些弱势群体有家不能按时回。怎么能体人文关怀呢?

  垄断行业与自由竟争

  铁道部代表提出,票价上下浮动,体现市场经济原则,有利于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通过价格的有升有降,形成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相对合理的比价关系,有利于促进公平有序的竞争。

  但也有代表对此表示怀疑,认为铁路行业虽然向公司化运转,但仍然属于垄断性行业,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有的人要回家,虽然觉得涨了百分之三十也得掏腰包。这并不代表他们认为合理,甘心情愿,而是无奈。

  扫门前雪与管瓦上霜

  六个小时的听证会,每个代表似乎都有很多话要讲,几乎每个人都超出控制发言时间。但细加考察,更多的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说话。如铁道部代表都说春运票价上浮,有利于“削峰平谷”,引导客流,才不会重蹈一九九四年广州站三百万人无票受阻的复辙。

  而外来务工代表则几乎毫无例外的为打工群体说话。教师对学生则强调要坚持“毛泽东时代”就有的实行半价原则。而搞旅游的则害怕双休日加价,使“假日经济”难以为继。虽然听起来不无道理,但多少有点中国人“只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味道。

  尽管如此,举办这样的听证会,毕竟反映中国的进步,而一些代表的发言,更是充满真知灼见和大局观。人们冀望,通过更多的听证会,使代表的发言更全面,从而化解不同利益群体的矛盾,给政府制定价格政策提供更好的参照系。(完)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