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在本土卷入一场战争 布什能否走出安龙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09:20
 

 

  布什打赢了阿富汗的战争,但在本土又可能卷入另一场战争:安龙公司破产案。

  安龙公司是如此慷慨,以致接受过安龙公司捐助的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退出了调查人员的行列,副总统切尼则受到各方压力,要求他提供与安龙公司接触的详情。

  安龙公司在破产前,很多普通雇员参加了公司的一个内部投资计划,用自己的养老金换成公司的股票。这个选择看起来极好,由于能源价格的上涨,公司的股票在1997年到2001年1月间翻了四番,惟一的不足之处不能出售也就无人理会了。但在上个月公司破产时,股价从90美元跌到不足一美元,最惨的就是这些普通人了,他们的一生积蓄化为乌有。电气工程师帕特·贝特里奇将自己的30万美元养老金换成了3500股安龙公司股票,现在则一分都不值了。而安龙公司那些高层则利用倒闭的机会,最后还大捞了一笔,赚得盆满钵满。他们凭借内部消息与预见,在股价狂跌前将所有股票都出了手。

  布什政府及家族与安龙公司渊源颇深,不仅是老布什,小布什在得克萨斯时就与安龙公司及公司的CEO肯尼斯·莱的关系极好。

  得克萨斯州1992年通过的《能源法案》为安龙公司的发迹打开了一个黑洞。法案要求现有的公共事业公司都向安龙公司购买能源。同时在华盛顿,老布什政府里的期货贸易委员会同意让能源附属品交易免税。当时这个委员会的主席是温迪·格莱姆,她的丈夫是布什家族的密友、得克萨斯参议员菲尔·格莱姆。菲尔·格莱姆曾接受了安龙公司97350美元的政治捐款。

  免税一通过,温迪·格莱姆就退出了委员会,成了安龙公司董事会的成员。在破产前,她是公司审计委员会的一员,在接下来的调查与诉讼中,温迪将会是一个重要人物。

  1997年,安龙公司急于打进宾夕法尼亚州的市场,这是美国最大的能源市场之一。但宾夕法尼亚的门可不好进,莱于是向布什求助。

  布什平时都喜欢称呼莱为“小肯尼”,这回见“小肯尼”有难求上门来,马上给当时的宾州州长汤姆·里奇(现在是祖国安全办公室的主任)打电话,让里奇帮安龙公司一把。里奇果然帮了一把。莱当时这样说:“我给乔治· W(即小布什)打电话,告诉他进展,然后我跟他说,只要他能给(宾州)州长打个电话,说明安龙公司是个严肃的公司,就帮了安龙公司的大忙。”

  莱和安龙公司一直是小布什极慷慨的赞助者。自1993年以来,公司的高层人员个人给小布什的捐款就近200万美元。另外莱在小布什当选总统前的3年里,就向共和党捐了32.6万美元,莱的妻子又为就职典礼掏了10万美元。

  小布什政府里的许多高官都有安龙公司的股票,像经济顾问拉里·林德赛与贸易代表罗伯特·佐立克就是直接从安龙公司转到政府里的。这些人中军事顾问汤玛斯·怀特是最大的股东,他曾是安龙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拥有的股票和期权总额在5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股东还有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现在尚不知道这些人是否与安龙公司的老板们一起抛出了股票获利颇丰,还是与普通人一样损失惨重。但相信他们在提交年度报告后,详情很快就能知道了。

  布什政府一直积极推行放松对能源企业管理的政策,这些政策深得安龙等公司的欢心,像让安龙公司的主要能源业务摆脱了联邦政府的管制,这些政策的最起劲的鼓吹者就是菲尔·格莱姆参议员。

  另外很多事情都可以看到莱的影响。去年早些时候,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的主席突然换了人,原主席科蒂斯·赫伯特被得克萨斯人、莱的好友帕特·伍德取而代之。据消息人士透露,莱要赫伯特支持加速开放高压输电网,此次电话交谈不欢而散后没几周,赫伯特就被“开”了。

  布什入主白宫到本周六才满一年,但莱或别的安龙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曾6次拜访白宫,与副总统切尼或是切尼的助手面谈,最后一次是安龙公司破产的前一周。切尼曾公开承认,在制定联邦能源政策时,曾与莱进行过会谈,但否认能源政策是按照莱的意思制定。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