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急需撬战俘嘴 美情报精英较量恐怖“精英”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09:24
 

 

  1月11日,首批20名塔利班和拉登“基地”组织重要战俘被运抵古巴境内的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14日,美军再次运来30名战俘。据悉,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将会有数百名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俘陆续到达。人们关心的是,为什么美国的死对头古巴境内竟然有个美军基地,美国为什么偏偏选中了它?这些战俘今后的命运如何?

  美军强行租借天然良港

  关塔那摩是古巴东南部的一个省。该省南部的关塔那摩湾靠近连接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向风水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该港于1898年美西战争后被美占领,1903年古巴共和国独立后,被迫同意美国无限期租用关塔那摩基地,租金为每年2000枚金币,约合4085美元,这一金额近百年来一直未变。1934年,美古双方再次就租用关塔那摩达成以下协议:除非该基地被废弃,或者美古双方协商同意,古巴才能收回该基地。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美古在此问题上进行了几轮较量,均没有结果。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古巴保留这个基地,其目的主要在于:一是把好美国的后院;二是监控古巴;三是为在加勒比海巡逻的美国船只加油,并提供整修便利。

  基地牢房固若金汤

  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重要战俘关押在哪里着实让美国人大伤脑筋。把他们关押在阿富汗境内,无异于在阿富汗新政府身边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后患无穷。如果把这些人关押在美国本土,这又无异于引狼入室,可能招致极端分子的营救和更多的恐怖报复。美政府也曾考虑将他们关押在美国的夏威夷和关岛,消息传出,岛内民众人心惶惶,怕把这个旅游天堂变成恐怖之岛,断了当地的经济命脉。

  美国人在接连碰壁的情况下,想起了关塔那摩湾美海军基地。据美军方解释,该基地是美国在海外最安全的基地之一,囚犯逃脱、外来者闯入的可能性很小。该基地三面临海,离基地不到两公里海水就深达200米,如此之深的海水无异于一道天然的屏障。惟一的陆上出口有重兵把守,还有一道仙人掌形成的墙,更可怕的还是那基地周围70万枚地雷,20多名美国士兵就曾被炸死。有这么多屏障,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俘可以说是插翅难飞。

  如何撬开战俘的嘴

  关押在该基地的战俘可谓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精英分子,其中包括前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义夫、3名前塔利班政府部长、前塔利班情报部长莫特曼,还有一名“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利比亚人阿尔利比。他负责管理“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是美国俘获的“基地”组织的最高层人物。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军方情报部门都急于通过审问这些重量级战俘了解“基地”组织下一波袭击定在何时何地,本·拉登、奥玛尔以及塔利班其他领导人到底藏在哪里,“基地”组织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有哪些“基地”成员目前仍隐藏在美国等等。毫无疑问,这些高级战俘中肯定有人知道答案,但问题是,美军调查人员如何才能撬开这些铁杆反美分子的嘴?

  为了让他们开口,美国政府从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军方情报部门精心挑选出90多名专家负责审讯战俘。他们同样是美国的精英,懂得如何通过阿拉伯宗教文化打动审讯对象的心,如何运用“既有效又不违反国际法”的审讯技巧等。据美军情报部门官员披露,审问战俘的方式已经与“二战”时大不相同了。如今审问战俘,已经成了一场心理与智力的较量,“有时候,给被剥夺了‘吸烟权’的战俘递上一支香烟,也许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美国情报精英正试图先从一些意志薄弱、对上级不满的人身上寻找突破口。同时,布什政府已决定对于与美国合作而又提供重要情报者,对他们许以从轻判罪,高额奖金,安排工作等种种好处。

  谁将接替本·拉登

  据英国媒体披露,由于早期指定的接班人已死于美军轰炸,所以拉登指定了新的接班人———阿布·祖贝达。他原是“基地”组织的对外行动计划部部长,据称是“基地”组织所有重大恐怖活动的首席幕后策划者,掌握着“基地”组织全部海外活动小组的名单。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基地”组织就作出了妥善的安排,让他悄悄地离开了阿富汗前往第三国。目前,美国情报部门还无法知道他究竟躲藏在哪个国家。另外,有消息称拉登还物色了另外一名继任人,这人名叫马卡维,他继任在去年11月被美军炸死的阿提夫成为“基地”指挥官。

  目前美国精英审讯官还未能从战俘的嘴里撬出这个问题的答案。看来,美国反恐怖活动任重道远,较量仍将继续。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