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外交部发言人就恢复驻阿使馆等答记者问实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17 19:33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朱镕基总理南亚之行、阿富汗问题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有消息说韩国议员将来中国调查朝鲜族公民的有关情况,以便为他们更容易地在韩找到工作机会提供便利。请证实并提供有关情况。韩国议长访华时,双方是否谈到了这个问题?

  答:前不久,4名韩国会议员拟来华就韩修改《在外同胞法》事听取中方意见并向中国驻韩使馆提出了签证申请。由于此前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正式向韩方通报了有关立场,中方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安排韩国会议员来华重复听取中方意见。中韩双方一直非常关注中国东北地区部分群众受骗上当,在赴韩劳务问题上受到伤害。双方从未间断增加赴韩劳务机会的努力。

  关于韩法律将把中国朝鲜族列为韩外籍同胞问题,中方已注意到韩国媒体的有关报道。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朝鲜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朝鲜族是中国公民。中方对此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希望韩方正确处理有关问题。

  问:请问中国政府对韩国议员将来中国调查朝鲜族公民的有关情况一事持何立场?是否允许朝鲜族公民更易于在韩国找到就业机会?

  答:刚才我已经表示,中国的朝鲜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中国朝鲜族是中国公民,在国内与其他民族一样享有《宪法》所赋予的相同权利。关于其中有些人到韩国进行劳务交流,中韩双方有关部门根据两国的有关法律,作出了妥善安排。的确也有一些非法劳务活动,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我们鼓励正常合法的劳务活动。

  问:阿富汗临时政府外长昨天宣布,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将在出席东京援助阿富汗国际会议后访华,请证实。

  答:中国政府愿意积极发展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关系,有关访问活动正在安排之中,我目前没有具体情况向你提供。

  问:朱总理访印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朱容基总理应印度总理的邀请已在印度访问了四天,明天将结束访问回国。访问期间,朱总理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见了印度其他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并赴孟买和班加罗尔参观访问。

  此次访问巩固了中印友谊,增进了彼此理解和信任,促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中印之间的共识远大于分歧,利益远大于磨擦,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应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找到妥善解决分歧的方法。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另外,双方签署了在旅游、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水利、人才交流、科技和植物检疫等领域合作的六个文件。中方决定于今年三月下旬开通北京至德里的定期航班。

  我们认为,此访取得了圆满成功,极大推动了中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访问期间,朱容基总理在与印度领导人的会谈和会见中,重申了中方在印巴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即作为印巴两国的友好邻邦,我们衷心希望印巴双方能通过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分歧,缓和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这不仅符合印巴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你认为朱总理访印能否使印度回到与巴基斯坦的谈判桌上来,从而和平解决印巴争端?

  答: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在南亚没有任何私利。多年来,我们在印巴关系上只做劝和工作。中方一直推动印巴双方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

  问:你对美国务卿鲍威尔访问印巴和喀布尔有何评论?你此前曾表示,中方将在月内恢复驻阿富汗使馆的工作,请问具体日期?中方是否任命了大使?

  答:中方注意到很多国家都在积极为缓和印巴紧张局势作出努力,我们欢迎并赞赏一切有利于缓和印巴紧张局势的努力。在反恐方面,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美国在阿采取的反恐行动。

  中国在恢复阿富汗和平与重建方面一直持积极态度。中国已决定于近期恢复驻阿使馆。至于大使人选,我们将适时对外公布。

  问:你能否提供挪威首相将于本周末访华的有关情况?另,中方对美计划向中亚的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派驻军队一事有何评论?

  答:邦德维克首相访华期间,江泽民主席和朱容基总理将分别与他会见和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挪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除北京外,邦德维克首相还将赴西安和上海参观访问,并出席两国企业界举行的研讨会等活动。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亚是中国近邻,我们一直十分关注该地区局势的发展。我们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不谋求在中亚的长期军事存在。中方始终认为,中亚地区保持长期稳定与发展不仅符合该地区及周边国家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问:美国惠普公司最近因在其产品介绍书中错误指称台湾为“国家”而被中国政府处罚。这是该公司最近第二度被罚。此前,日本松下公司也因类似错误受到处理。请问,因外国公司错误指称台湾为“国家”而对其进行打击和处罚,这是中国政府的政策吗?这是否表明中方在两岸关系上采取了新的战术?

  答:你说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与台湾发展官方往来,反对任何人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但对于其他国家与台湾发展民间或经贸往来,我们不持异议。我们将本着这些原则处理相关问题。

  问:美农业部长昨晚说,如果中方不加快从外国进口小麦的步伐,她将毫不犹豫地寻求世贸组织进行制裁。她还对中方公布的有关转基因产品的模糊规定表示了关注。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目前没有听到有关情况。中国近年来一直奉行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加入WTO之后,将采取进一步开放政策。中国加入WTO有助于加强同世界各国尤其是WTO成员国在经贸领域的往来。对贸易往来中出现的一些分歧和问题,中方将根据WTO协议以及同各有关成员的双边协议,通过磋商予以解决。

  

  

稿源 外交部网站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