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塔利班的末日已经来到 阿富汗的明天在哪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22 10:26
 

 

  一个月之前,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哈米德·卡尔扎伊在喀布尔宣誓就职。他在就职仪式上表示,将履行把和平带给阿富汗的承诺,并号召所有阿富汗人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为阿的和平与重建而努力。如今,整整一个月过去了……

  在新世纪第一场战争中,美国将美军的空中打击和反塔联盟的地面行动相结合的策略取得了重大成功,而塔利班的“藏着等”战略导致其迅速崩溃。“藏着等”战略是以阿富汗

游击队在自己国家险峻地形上的英勇善战和美国向来不愿本国人员有伤亡为前提的。但是,在美国前所未有的准确轰炸和北方联盟占领了空袭炸平地带的现实面前,塔利班迅速溃败了。

  塔利班大势已去,而满目疮痍的阿富汗的明天又在哪里呢?

  今天,为期两天的国际社会有关阿富汗重建工作会议正在日本东京举行,议题主要有二:重建阿富汗需要多少钱?这笔钱将由谁来出?

  在此之前,阿富汗临时政府表示,重建和发展饱受战乱的阿富汗经济需要约450亿美元的援助款,这个数字超出大多数西方国家预期的3至4倍。对卡尔扎伊来说,在东京会议上说服援助国可是个艰巨的任务。

  对援助款估计的差异从一定侧面反映出了阿富汗重建工作比预料的要艰巨得多。在卡尔扎伊的领导下,阿富汗临时行政机构开始了为重建在23年战火中被摧毁殆尽的国家和国民生活而努力奋斗。但是,现实却是严峻的,阿富汗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不仅需要建设、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还要修复千疮百孔的司法系统、经济秩序等社会制度。这恐怕是一项比击溃塔利班更为艰巨的挑战。

  阿富汗一片漆黑

  阿富汗现在的经济状况可谓“一穷二白”。多年以来,阿富汗的经济一直靠走私或种植鸦片,没有任何工业。阿富汗中央银行曾经储备了政府所有资金,但据说塔利班带走了全部钱财。银行行长哈希米说:“我们的经济是零经济。”连年的战争还留给阿富汗3000多万的难民,仅为难民们提供住处和食物就需要大笔的资金。阿富汗每4个人就有3个喝不到卫生的水,10人中有9人没有厕所和其他卫生设施,20人中就有1人触雷致残。阿富汗临时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曾一语双关地描述了当前的状况,“阿富汗一片漆黑。”

  其实,最大的破坏存在于人们的心里。历时23年的战乱使阿富汗人民饱受蹂躏。一份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说,屠杀、轰炸、大规模的迫害、居无定所以及不断升级的暴力,都在阿富汗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痛苦的烙印。创伤不可能在一个月里平复,一年、甚至一代人的努力都可能是不够的。

  谁掌握了枪杆子,谁就说了算

  卡尔扎伊1月9日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呼吁建立一支新的阿富汗军队,以给国家带来持久的和平与稳定,为阿富汗的全面重建奠定基础。自就职以来,卡尔扎伊一再重申,临时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国家的安全,然后才能谈得上恢复经济、重建国家。

  目前,阿境内军阀割据的局面仍相当严重。卡尔扎伊必须应付数不清的军阀派别和长期制造事端的地方力量,单是一个贾拉拉巴德城就被三个军事派别瓜分。

  同时,由多党派组成的临时政府中隐藏着宗派、民族和路线对立,也已显露出了不团结的迹象。联合国波恩会议刚结束时,不少人怀疑谦逊多虑的卡尔扎伊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和魄力治理这片仍处在暴力阴影统治下的土地。“他是孤立的,除了他所属的普什图族之外,他不具备任何政治基础,在阿富汗,他并不算一个家喻户晓的人。”人们质疑卡尔扎伊目前所获得的地位并不是依靠强大的军事力量,也没有通过传统的部族制度,事实上,他的权力的确是国际社会(更确切地说是西方国家)赋予的。

  卡尔扎伊不是狂热的战争分子,他的手上没有沾染过鲜血,在阿富汗数十年的政局动荡中,他也没有参于过任何联盟或党派的领导——他的清白成就了他目前的地位。可是,一旦这个他领导的由多党派组成的临时政府发生分化而不能团结一致,这些成就他的元素就会立刻变成他的弱势所在。

  国际维和部队能担当重任吗?

  重建阿富汗的过程中,国际维和部队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已经确定派往阿富汗的多国部队军人将来自英国、奥地利、法国、德国和土耳其等18个国家,总人数将达到5000人,全部人员将于2月中旬部署完毕。首批派往阿富汗执行维和任务的多国部队已于去年12月下旬阿临时政府成立后不久进驻喀布尔,主要由英国军人组成,任务是在喀布尔街头执行巡逻任务,负责维持社会治安。

  但是,由于多年受侵略的屈辱和痛苦,阿富汗人民一直对外来军事力量怀有敌意,这一点在他们抗击前苏联入侵时表现得十分清楚。如果临时政府对维和部队过于倚赖,就免不了被视为是一个傀儡。维和部队同样有他们的疑虑,一旦他们表现得有些虚弱,就会遭到阿境内敌对分子的袭击。另外,国际治安部队如期部署以后,北方联盟士兵必须按照波恩协议撤出首都,如何将这些士兵吸收到社会中呢?此事如果处理不当,将对阿国内治安产生重大影响。

  美英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应该说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美国在阿富汗取得的胜利并不完全令人满意:本·拉登等“基地”组织主要领导人尚未被绳之以法;塔利班政权虽已垮台,奥马尔却下落不明。这不仅使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充满了不确定因素,也是对全球安全的一个威胁。

  敢问路在何方?

  无论重建工作如何艰巨,阿富汗20多年的战争磨难向世界揭示,重建阿富汗不仅关乎阿富汗人民的利益,也关系到全世界人民的安全,所以重树信心的工作必须从现在就开始。

  在过去10年中,阿富汗并不缺乏政府,而是缺乏真正具有广泛代表性、可以让各派都能各安其位、具有有效政治权威、并能有效履行国家职权的政府。卡尔扎伊是个幸运儿,他是波恩会议挑出来的临时政府负责人,这就决定了他有机会避免重蹈92-93年拉巴尼的覆辙。因为那时的阿富汗政权重建,没有大国干预的波恩协议,没有联合国阿富汗特别代表,没有多国安全部队,更没有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准备向阿富汗提供的大量援助。然而,所有这些外在力量只能是保驾护航,只能是输血打气,阿富汗未来的命运只能掌握在阿富汗人民自己手中。

  卡尔扎伊去年12月22日在宣誓仪式上说:“这一天在阿富汗历史上所具有意义无疑将倚赖这之后我们的作为。如果我们对阿富汗人民做出的承诺得以兑现,这一天将永载史册,否则,我们将湮没无闻。”目前,这个国家已经显露出一些可喜的迹象:临时政府并没有陷入无休止的对异己分子的报复之中;而与阿接壤的周边国家——巴基斯坦、伊朗、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都没有像过去那样怀有侵略或割据的企图,而是尽力帮助阿稳定政局。

  我们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重现世人眼前的阿富汗是一个和平、兴盛、美丽的“山上人”之国。(王宏波)

  

  

稿源 千龙新闻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