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铁锁横江成往事 白帝城要变水中岛世人关注(多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22 17:46
 

 

  
千年铁柱难忘大江情
  
白帝城即将在水一方
  
图为赤甲古炮台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编织安全网

  隔江相望的夔门摩崖石刻搬迁工地整日机声轰鸣,而白帝城似乎还不知它的未来,它的命运令世人关注

  二期移民蓄水进入倒计时,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白帝城将逐步走向另外一种生存状态。

  铁锁横江成往事

  秋冬时节,白帝城下的草堂河已失去往日的气势,滔滔洪流变成涓涓细水,从厚达数米的沙滩缝隙中寂寞地流过。

  汇入长江处,有一大石盘,在江水中时隐时现,两个硕大的石窝木然地仰视着天空。它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铁锁关”遗迹。

  当地一老人告诉记者,瞿塘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只要有一索横江,便可将渝东咽喉严密封锁。南宋大将徐宗武正是瞄准了这一点,于景定五年(公元1264年)造七条拦江锁,长二百七十七丈五尺,五千一十股,在大石盘上打下两根铁柱,各六尺七寸,封锁江面,阻住夔关,抗拒元兵。后虽兵败,但这一被时人谓之“笨办法”的办法却也留下悲壮一页,供后人凭吊。

  但在1997年,两根铁柱被一行轮撞断。白帝城文管所便将这近千年古物移到赤甲南坡,照原样立在一巨石之上。由于失去江水磅礴的拍打,陆上铁柱显出了它的孤独。不过,它最终未永远折“柱”沉沙,与河床为伴。

  古炮台独自抗敌

  在距白帝城不远处的赤甲山上,矗立着巍巍赤甲楼,依山附势,卧坡而上。在横脚,西尊古炮直视着瞿塘峡的下游,威风地蹲在垛口上。

  它就是从清代延续至抗日战争时期的著名古炮台。映入人们眼帘的并非当时守关兵将所用大炮之真身,而系仿制。不过,它要留存的并不是重达1吨多的厚铁,而是想留存一段历史和一结历史的价值。

  三峡工程结束后,白帝索桥将要沉入水中,白帝山与赤甲山虽然伸手可及,但毕竟为江水所阻,游人将通过何种方式攀登赤甲山,尚存疑问,古炮台会在烟雨中独自述说艰难的抗敌史。

  红叶不是无情物,映照峡江古炮台,它是人间绝景,也许,到那时候,定会成夔门险胜。

  雄关难现平湖时

  “夔门天下雄”,国人尽知。然而,夔门雄关与白帝城人文山川相得益彰的佳配在二期移民蓄水后是否能再现?来自山西的张国胜昨日急切地问记者。

  据奉节有关专家介绍,夔门雄,雄在山势高峻,峡江急湍;夔门壮,壮在峰峦连绵,绝壁压江。奉节大爆破不得不迫使人们展望和勾勒平湖出现之后“夔门雄关尚在否?”这一现实问题。由于湖水较为平静,水位涨至半壁,奔腾江流化为止水,夔门雄气可能被减去几分,就像一个挥舞着木棒的大汉突然间被捆住手脚。到时,夔门与白帝城反倒可能变成一对侠客与淑女之间的凝望。

  白帝城四面环水

  现在的白帝城规模宏大,一面倚山,三面环水,背靠高峡,前俯大江,距奉节老县城东8公里,信历代拓建而成。

  现在,白帝城海拔245米,占地近百亩,年接待游人20余万。除白帝城淹没区内的文物古迹需迁走外,大部仍留于白帝山上,仍然十分完整。

  这对保护白帝碑刻十分重要和幸运。特别是东碑林,十分珍贵。其中《凤凰碑》用极细腻的线条,刻画了号称“鸟中之王”的凤凰、“花中之王”的牡丹、“树中之王”的梧桐。又称“三王碑”。

  白帝城胜景还有明殿、武侯祠、观景亭、望江楼等。另赤甲古象馆,风箱峡悬棺让人痴迷,走过时空隧道,步入一个距人类十分悠远的年代。

  水位抬高后,白帝城四面临水,宛如湖中宝鉴,亦如水中仙子,光彩照人,那时的白帝城真正成为一块净土,不再喧嚣,不再有煤码头困扰。驾着一叶轻舟,划破湖水,张开双手,一手招历史之兴衰,一手掬自然之神秀,不亦乐乎!

稿源 重庆经济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