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足球、拳击、文艺演出阿富汗人享受"第一次"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23 07:47
 

 

  在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以后,阿富汗人便不停地有了各种各样的第一次。

  第一次拳击赛、第一次文艺表演、第一次足球赛、第一次剃胡子、第一次开播电视节目、第一次有了电视女主持人、第一次有了女士浴室、第一次有了女子美容院……

  我们在喀布尔的日子里几乎每天都在经历着阿富汗人的第一次。而每一个第一次都是一条世界关注的大新闻。一个苦难深重的国家现在开始了一个崭新的历程。

  一位阿富汗知识分子说,目前阿富汗所经历的这些第一次不过是阿富汗民族改革开放的开始。

  英国军队即将与阿富汗反塔联盟军队在喀布尔国家体育场发生“冲突”。由此,喀布尔将迎来五年来的首场足球比赛。

  在体育场内,工人们正在场内进行清理工作。由于五年来这里基本没有打扫过,所以,清理工作十分繁重。记者看到,几名工人在场内用扫把扫着灰尘,同时,一位画家也在场内画着马苏德的画像。

  据场馆负责人介绍说,这次打扫主要是为了本周的足球赛。此次足球赛将是一支由来此参加维和行动的英国士兵组成的“英国队”与一支阿富汗反塔联盟士兵组成的“阿富汗队”进行比赛。

  这是阿富汗五年来的第一场足球比赛,有一些官员也要到场观看。

  记者在与场地管理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到,足球在当地是一项很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他不会担心此次比赛的票房问题。

  他说:“比赛时观众一定会爆满的。”至于票价问题他说目前还没有定下来,大约不会超过30000阿富汗尼。他还指着体育场外的一处房子说:“看看那家人吧,他们的楼是唯一一个能够从场外观看比赛的地方。比赛那天,那家人一定会在他家房顶上卖票赚钱的。”

  据了解,此次比赛是一场友谊赛,真正的阿富汗国家足球队还没有成立。历史上阿富汗足球队也没有取得过什么好成绩。但是,阿富汗人对足球的热爱确实有世界水平。

  “足球,我们爱死它了。”一位阿富汗足球迷说。

  我们目击的这场拳击赛是阿富汗3年来首次举办的拳击赛。对于喀布尔人来说,这是他们生活重新开始的重要标志之一。

  也许你不相信,阿富汗的拳击运动已开展了50多年,是阿富汗人的重要传统体育项目,虽然拳击还没有为阿富汗争取到国家荣誉,但是它深受当地人的欢迎。但是在3年前这项运动由于战争被迫停止了。

  这是喀布尔市的两家俱乐部之间在3年之后的一次正式比赛。这也标志着拳击运动将在这里重新获得新生。

  当日下午2:00,在马里夫俱乐部一间破旧不堪的比赛和训练两用房内已是人声鼎沸,这里马上就要上演一幕马里夫俱乐部和法亚兹俱乐部之间进行的拳击大战。

  门票是一个人15000阿富汗尼,相当于五元人民币。这对于贫困的喀布尔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在这里看比赛是没有座位的,每个人自己解决,有人坐在窗台上,也有人席地而坐。

  而比赛选手的装备也很简陋。他们有人用的是职业比赛的拳套,也有人用业余比赛的拳套,虽然是业余比赛,但是他们都没有头盔,甚至有的拳手连鞋子都没有,光脚上场比赛。至于运动服,则是五花八门,还有人穿的就是平日里的衣服。

  最有意思的是,本次比赛的裁判员使用的“开场锣”其实是一个破旧不堪的铜锅。裁判员用一把铁尺来敲击那口铜锅,以宣布比赛的开始与结束。

  马里夫俱乐部的负责人是阿克塔尔,他从7岁开始练习拳击。据他自己介绍,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他代表阿富汗去过许多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并在国内的比赛中获得过20面奖牌。

  阿克塔尔对我们一再强调说,拳击台虽然简陋,但却是按照国际标准尺寸搭建的,绝对可以进行任何的国际比赛。

  比赛开始了,两名拳手你来我往,相互进攻,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他们一个穿着短裤,一个穿着长裤,没有带头盔。手套则是一位用的是职业赛的薄手套,另一位用的是业余赛的厚手套。

  尽管如此,并没有影响挤满拳击台外围的100多`名观众的情绪。他们高声呐喊为拳手助威。

  这一场比赛以马里夫俱乐部的拳手获胜告终。获胜的拳手是一位做女鞋的鞋匠。他对今天的胜利很高兴也感到意外,因为他刚刚练习拳击一年多,而且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偷偷地练。

  就在喀布尔人为足球赛而积极准备的时候,一只自由鸟在喀布尔亮起了美丽的歌喉。这是阿富汗五年来的第一次文艺演出,对于喀布尔人来说,这一天创造了两次第一次。

  为了这次演出,喀布尔艺术团的男女演员足足准备了一个星期。演出地点在阿富汗国家剧院。目前已不能说是一所歌剧院了,在遭到轰炸之后,这里的剧场已是残垣断壁,原本室内的剧院现在已是露天的了。

  阿富汗文化部还是举办了这场演出,选择这样的地点、这样的时间、以这样的方式举办演出,其实这是一种象征,它象征着人们对艺术、对生活、对重建家园的渴望和决心。

  来这里观看演出的有两百多人,尽管人数不多,但还是把剧院挤满了。阿富汗文化部长也到这里以表示对阿富汗文化事业的重视。

  演出的是一幕舞剧,首先有十几名男演员在台上跳舞,他们在阿富汗传统音乐的伴奏下,表现着国家剧院在烈火中的痛苦。

  随后,有一个女演员登场,她代表着自由之鸟,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和平。

  在演出之后,我们采访了女演员鲁阿,她是整个阿富汗极少几个不用面纱的妇女之一,这一举动使她在阿富汗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她说: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她没有工作,失去了她所热爱的艺术。她在家里之能够偷偷地听收音机里的音乐。当时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但是她无法控制自己对音乐的爱好。今天,她能够成为这场演出的主角,她很激动。她说:“我终于可以在几年之后重新从事我所热爱的艺术了。”

  这场演出引来了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媒体的关注,美国著名电视媒体CNN甚至还进行了电视直播。鲁阿也因此而成了媒体当天在阿富汗的新闻焦点。

  在众多的第一次里,我们曾经很想采访一下女子美容院,但是几次申请都被拒绝了。翻译告诉我们,女子美容院是全阿富汗新闻记者最难采访的地方。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女子美容院的开设本身就是要冒很大风险的,而如果将它向外国记者开放,那么,这家美容院的生存就会立即成问题。

  当我们即将离开阿富汗的时候,喀布尔的国际机场也将迎来五年来第一个民用航班;第一家外国使馆将向阿富汗人开放办理签证业务;喀布尔的浴室也将开设女部;政府的第一批女性公务员也即将上岗……

  在这许多的第一次中,一个封闭的国家正在走向开放。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