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中国为何重金援助阿富汗访我阿事务大使(下)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1-30 09:18
 

 

  真诚援助不干涉内政

  王大使在东京会议等有关阿富汗会议上特别强调指出,“中国援助阿富汗是真诚的”。中国希望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的过程中,阿富汗政府与人民必须起主导作用。“各有关方面可以向阿富汗提供帮助,但不能干涉阿富汗的主权、内政和领土完整,阿富汗人应成为名副其实的司机,而不是他们坐在驾驶座上,却由别人操纵油门和刹车。”

  “我在布鲁塞尔会议和东京会议上提到这个说法时,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因为都知道我的意指所在。很多国家都非常赞成我的立场,有的国家还竖起了大拇指。中国真诚希望阿富汗尽快实现和平,真诚希望阿富汗尽快实现民族和解,真诚希望阿富汗尽快开始重建,让阿富汗人民摆脱过去的苦难,在古老文化历史上新生。中国一直强调绝不干涉阿富汗内政。”

  基于中国的上述立场,“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在东京曾两次亲口告诉我,‘非常感谢中国,中国是真诚友好地提供援助的邻国’。阿富汗临时政府外长阿卜杜拉的话更是感人至深,他说,‘中国是一个很奇特的邻国,它只向阿富汗提供援助,做好事,但从来不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中国当年援阿的项目比如坎大哈医院等和重大水利项目至今仍让阿富汗人民受益。碰巧的是,这位外长就是来自当年中国对阿富汗实施水利项目援建的地区,他一直没有忘记中国援助的那个项目。中国对阿富汗的援助能得到阿富汗政府的一致认可,这是中国外交多年努力的结果。”

  据悉,除了提供资金和物质援助外,中国还可能向阿富汗派遣维和医疗队和协助阿富汗进行扫雷工作,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相关的工作。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复馆小组日前已启程赴阿富汗,为复馆做最后的准备。

  1月25日,孙国祥向外界透露,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将于2月6日正式复馆,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将率团主持复馆仪式。王毅将是中国近几年来访问阿富汗级别最高的官员。他将与阿政府官员进行接触,至于与谁接触,孙国祥说:“我们将客随主便。”

  外交轶事“老泪纵横”

  7年前,记者第一次知道王学贤大使的名字,是在电视上。那时,他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从事中国多边外交。5年前,第一次见到王学贤大使,是在南非。那时,他刚刚出任中国驻南非首任特命全权大使,从事中南双边的外交工作。如今,记者第一次采访他时,他已是中国阿富汗事务大使和中国亚欧会议高官,从事中国的双边兼多边外交。眼下,王大使已过退休的年龄,当记者问及他对这三四个角色的转换有何感想时,王大使幽默地说:“我现在是废物利用,能再为国家做些事情,这就足够了。这是真心话。”

  作为中国驻南非大使,在其3年半任期结束时的告别招待会上,几十位南非华人哭成一团,一些国家的使节都感动得流下眼泪。尽管王大使此前曾多次遇到过感人的场面,但他说,这样的场景还很少见,而这一情景恰恰被山东电视台原原本本地记录了下来。据悉,当地华人在王大使临行前赶排长篇诗歌朗诵,边排练边哭。“在正式朗诵时,那场面把我也弄得老泪纵横。”王大使感慨地说。

  1997年6月19日,王大使出席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就延长联合国在阿尔巴尼亚维和期限的“第1101号决议”进行讨论和表决,中国对此决议的立场是“弃权”。当时,坐在王大使身边的是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索马维亚大使,平时俩人特别能“聊”得来。这一天开会,聊着聊着就开始表决了。一开始是“赞成”的国家举手,这时,索马维亚大使已举起了手。“我也正要举手,刚举还没举起来,我后面的两位同事一起把我的手给紧紧按住了,差一点就‘赞成’了”。当主席念到“弃权的请举手”时,王大使有意高高地举了举右手,全场顿时发出了善意和理解的笑声。会后,索马维亚大使连连向王大使表示歉意。如今,王大使非常坦诚地说,“如果当时真要把手举起来,事后可以发言进行补救,当然,这样做肯定是不好啦”!

  还有一次,王大使说,在出使联合国时,有一次去美国西部的亚利桑那州商会发表演讲,台下听众有800多人。在谈及中美两国需要加强了解时,王大使说:“我来亚利桑那之前,通过电影等媒体得到的印象是,亚利桑那人每个人手里都有两把枪,一把长枪,一把短枪,看谁不顺眼就向谁开枪。我来了以后发现,你们当中确实有人带枪,但我也发现你们都非常友好。这说明,中美两国要加强了解不仅要通过媒体,更要通过两国人民的直接接触。”话音刚落,全场笑声、掌声顿起。演讲结束后,很多人与大使打招呼的口头语就变成了“见面就开枪”。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说,1995年10月,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联合国向安理会15个理事国大使通报非洲局势情况。萨利姆的谈话全都是难题,如非洲地区迭起的冲突、倍增的难民、外援的匮乏、维和不力等。因此,整个会场气氛凝重,一脸的“旧社会”。这时,王大使当即用英语开了腔:“以往我们在安理会说惯了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到会,今天我在这里想说一句欢迎非统秘书长萨利姆·萨利姆到会……”借助于两位秘书长姓名重叠之处做开场白,不但工整,而且娓娓动听,使得会场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陈淑云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