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欧洲专家剖析邪恶轴心论:这只是个政治游戏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07 09:26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抛出“邪恶轴心”论后遭到国际社会一片反对,其对伊朗、伊拉克和朝鲜发出的战争威胁更是引人心忧。西方媒体指出,“邪恶轴心”论标志着美国反恐怖战争已进入新阶段。那么,欧洲人如何看待布什的这一说法?为此,记者日前专访了法国权威反恐怖专家、法国现代犯罪威胁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伊萨维埃·罗福尔。

  记:布什的“邪恶轴心”论是否表明,美国真打算拿这几个国家开刀?

  罗:布什的这一“战争宣言”主要是为内政服务,并非真正打算将战火烧到这些国家。所谓“邪恶轴心”论,只是一个政治游戏。

  首先,阿富汗战争的结果并不理想,布什必须对美国选民有个说法。战争没有达到美国铲除拉登势力的初衷,其军事成果甚至微乎其微。除了推翻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政权外,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辉煌战绩。本·拉登在哪里?现在一直是个谜。而这正是布什政府当初信誓旦旦要解决的头号问题。

  另外,布什政府目前正为平息“安然事件”犯愁,这也促使他出台一个强硬的外交政策,以转移视线、获取民心。

  从意识形态角度讲,美国受基督教新教派影响较大。此派的特点就是善恶有别,善必胜恶。布什知道他的“邪恶轴心”论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但他仍然使用这种激烈的言辞,就是因为美国人能够接受这种说法。事实证明,六成四的美国人认为布什的讲话只是一种警告,而不是战争威胁。

  记:您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战果不大,但美国和许多西方的媒体都对美军的军事行动给予了积极评价。有媒体还认为,美国能在短短几个月内拿下阿富汗(当初布什政府曾预测,阿富汗的战争将持续几年甚至更长),是个“意想不到”的胜利。

  罗:西方一些媒体很会造势。布什曾称,要将袭击世贸中心和五角大楼的罪魁祸首绳之以法,但这个凶手并不是塔利班。而且,五角大楼发言人一个月前也表示,不再回答媒体有关本·拉登的问题,这说明了什么?

  另外,19名架机撞楼的恐怖分子中有7人的身份迄今仍没验明,让美国人担惊受怕的炭疽病源也没被发现,中情局到现在仍未弄清在美国本土的拉登网络。在摧毁恐怖势力金融系统方面,媒体最初也炒得很厉害,但几星期后便不再热衷,因为他们明白了,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不可能三两天见成效。

  记:《纽约邮报》1月21日报道,布什的战争内阁正在草拟一项秘密计划,在6个月内推翻萨达姆政权。也有人说,伊朗在布什去年11月的讲话中并没有被列入打击名单,这说明美国人已将视线首先集中到了伊朗。您认为,如果美国真打算动手,首先挨打的会是谁?

  罗:美国政界对伊朗的态度比较暧昧。布什虽态度强硬,但议会却并非如此。美参议院的多数议席目前由民主党把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比登本人也是民主党人士,他不久前刚刚对伊朗表示出积极评价。美国政治机构的运转方式是,总统想做一件事需由议会来付钱。由此,布什将伊朗列入打击名单,只能说是一场政治游戏。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伊朗同拉登网络有关系。伊朗信奉传统的伊斯兰教,而以拉登为代表的恐怖势力却遵从极端的原教旨主义。布什将二者强拉到一块,是站不住脚的。

  至于伊拉克,美国在海湾战争后就一直在动它的脑筋,但关键是由谁来代替萨达姆?美国人未必找得到答案。

  记:美国政府已将600名美军派到菲律宾,同当地军队进行联合演习。此外,布什政府还提出了一项印尼重建计划,以共同打击亚齐独立分子。这些举动是否有助于东南亚的反恐斗争?

  罗:美军在阿富汗的塔利班营地中发现的材料证明,本·拉登受到了印尼等东南亚伊斯兰原教旨势力的支持,这使布什政府非常担心,所以决定将东南亚作为下一步反恐行动的重点。但是,这种“援助”可能不仅无法对当地政府产生帮助,反而会激发原教旨势力的反弹,使该地区形势更为复杂。

  一方面,美国由于对东南亚的微妙形势缺乏了解,在挖掘恐怖势力的同时会使当地政府变得更加脆弱,导致民族冲突。另一方面,印尼、菲律宾、马来西来等国都刚从亚洲金融风暴中缓过劲来。美国的这场反恐怖大扫荡难免会吓跑当地的投资者,给经济复苏带来困难。

  记:根据中央情报局的说法,拉登的恐怖组织遍布60多个国家,目前仍有数万名恐怖分子藏匿在世界各地。在阿富汗战争几乎划上句号的今天,恐怖分子还有多大的势力?

  罗:需要强调的是,塔利班不等于恐怖势力,它仅是其中的一支。塔利班政权尽管被推翻,但如果阿富汗不能铲除贫穷和内战,消灭种族对立的根源,塔利班就可能卷土重来。此外,拉登的恐怖势力是跨国界的,受到美军打击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从历史角度看,每次在美国对恐怖势力实施打击后,恐怖分子都会采取不同形式的报复行动。目前最大的悬念是,谁也不知道拉登在哪儿,不知道下一个“9·11”将在哪儿发生。

  记:有西方媒体对中国在反恐怖战争中扮演的角色提出质疑。法国《世界报》日前撰文称,中国和俄罗斯是向恐怖主义国家出售军火最大的两个国家。您对此有何评论?

  罗:不管中国有没有向这些国家出售军火,都同我们讨论的反恐怖战争毫无关系,因为驾驶飞机冲向世贸中心的恐怖分子没有使用任何军火。他们劫持飞机的工具很可能只是一把小刀,我们不能由此说制造小刀的国家是帮凶。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有些个人或国家为了自圆其说,往往想当然地将别人推上被告席,明眼人自会知道其中的奥妙。

  至于中国在国际反恐怖斗争中的地位是很显然的。从历史角度来看,恐怖势力发展的趋势是由西向东,亚洲目前已是多股恐怖势力聚集的地区。中国同中亚和东南亚地区都有地缘关系,必将在反恐怖战争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驻巴黎记者陈波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