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树木 树人 树企业—访新任武汉市长周济院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07 16:56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科学家周济,今年1月当选为武汉市市长。他是我国目前在任的唯一一位院士市长。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周济院士。

  记者:您怎样看待做院士和做市长?

  周济:“院士市长”首先是个象征,象征武汉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同时也说明湖北省暨武汉市高度重视知识、重视人才。实际上,院士市长跟其他市长相比没有特别优势。因为院士只是一种荣誉称号,是对我过去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成就的肯定。现在从事城市管理、经济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是全新的工作,面临重新学习的艰巨任务。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国内外发展经济、管理城市的理论与经验,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更好地履行市长之责。具体地说,我将抓好树木、树人、树企业这几件事情。

  记者:您上任伊始,第一件事就是提出“绿色武汉”计划,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周济:“绿色武汉”计划,可以简称为“树木”。武汉是中国的三大火炉之一,市民对城市绿化的渴求十分迫切。启动“绿色武汉”行动计划,主要是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城区环境创新草坪多、大树少、建绿不见绿的问题,让市民“见绿荫”、“见大绿”,改善生活和生态环境。城市绿化是城市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公益事业。植树造林可以改善生态环境,可以提高武汉市民的文明素质。这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战略举措,对武汉招商引资也极为有利。

  记者:“绿色武汉”计划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在这方面市政府有何具体举措?

  周济:新年第一次市长办公会确定:以每年至少800万株速度,大规模植树造林,这一行动要持续数载,让“林中之城”成为武汉享誉国内外的城市特色。今年中心城区大苗(树)将主要种植在琴台广场等12个已建绿化广场,解放公园等12个城市公园,南干渠等20个已建游园,以及青年路等160条城区主次干道。城区移植大树苗要由去年的1万株增至10万株,城区种树要在去年37万株的基础上翻3倍,达到百万株。市郊7区将造林12万亩,植树700万株,市委、市政府还将派员实地检查植树成活率。武汉水多,气候变化明显,完全有条件实行绿化造林的超常规发展,构筑“城在林中”的景观格局。

  记者:您的“树人”计划是什么?与“科教兴市”战略有什么关系?

  周济:武汉在校大学生数量在全国大城市中排第三,科技教育力量也位居第三,这是武汉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发挥这一优势,抓好“树人”——培养人才、促进教育产业化的工作。目前,东湖周边高校有35万大学生,我们完全可以发展到50万大学生。教育兴旺了,我们就可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武汉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在国内乃至全世界都有名气,要珍惜这一资源,把它做成武汉的一个品牌。教育搞好了,既可源源不断提供人才,又可提高整个市民的素质。从而为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为武汉经济发展作贡献。

  记者:沿海有先发优势,西部有后发优势,中部城市武汉发展的机遇在哪里?

  周济:东南沿海城市占着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西部城市占着西部大开发的后发优势,发展都非常快,武汉位居中部,的确面临严峻挑战。但武汉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天时表现在我国连续10年快速发展,世界制造业正在向中国转移,中国制造业向内地转移,武汉工业基础雄厚,有成为中国主要高新技术制造业基地的历史性机遇;地利表现在武汉是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以800—1000公里为半径划一个圆,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城市,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重庆、成都等均在半径之内,武汉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同时,武汉拥有两江百湖,水面占整个城区的25%,淡水资源十分丰富,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人和表现在武汉领导班子团结,全市人民有强烈的发展愿望,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记者:今年是入世第一年,老工业城市武汉如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周济:加入WTO规范的是政府,而竞争的主体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是企业应对入世的关键,武汉要尽快造就一批规模上档次的重量级的高科技企业集团,要在改革中联大做大,强化支柱产业。现在看来,在武汉的经济增长过程中,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钢铁和新材料产业、新医药和生物技术、环保产业为主的产业崛起,将成为武汉经济增长的主发动机。要加快建设五大产业基地,五个功能中心,加快建设新的经济增长带,推动武汉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培植产业核心竞争力。要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依托,开展跨国、跨地区、跨行业的多种形式的联合,逐步形成一批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集团,今后五年,培育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过100亿的集团公司。小平同志曾经有一个重要指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它有两个基本的政策内涵,一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二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这也是下一步我市经济发展要着重解决的两个重要问题。

  记者:“树木、树人、树企业”,这三者之间是个什么关系?它对武汉市未来的走势将产生什么影响?

  周济:做市长就是为党、为人民做事情,市长有两项主要工作,一是发展经济,二是搞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发展经济,企业是核心,只有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才能为市政建设提供强大的支持;而城市经济要获得可持续性发展,则必须为之营造良好的生态空间,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建设人才,由此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因此,“树木、树人、树企业”是一个辩证的统一。它将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促进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武汉市50年以后、100年以后就一定能真正成为现代化的国际性大都市。

  记者:武汉是一个拥有8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您作为一市之长,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周济: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政府工作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宿。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一方面要抓发展,发展了,很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市民收入水平就可大大提高,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要非常关心困难群体,要改变目前很多群众生活水平比较低的现实,包括大量低收入的群众,一些没有工作的群众。我们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再就业。同时要建立最低生活保障体系,以及一系列保障体系,使人民生活得到最基本的保障。我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实现武汉市跨越式发展,武汉市一定能为中化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