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就中美贸易问题释疑解惑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5 15:01
 

 

  随着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日期临近,中美贸易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本报记者就中国入世后中美经贸关系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

  问: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美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1979年至2001年,中美双边贸易额累计近6000亿美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前景如何?

  

答: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终于在去年12月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中国入世后,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自1979年7月《中美贸易关系协定》签订后的20多年来,中美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业已成为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支柱。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805亿美元,相当于1979年中美建交之初的30多倍。截至去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33000个,合同美资678亿美元,美方实际投入350亿美元,全美500强中已有300多家在中国落户。中国入世后,根据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美国将结束对华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年度审议,确立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它将消除长期以来阻扰中美关系改善和中美经贸发展的重大障碍,这是中美关系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目前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上还存在哪些问题,怎么解决?

  答:随着双边贸易投资规模的扩大及经济技术合作的加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长期以来,中美双边贸易摩擦与纠纷往往导致单边贸易报复或经济制裁,这严重影响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成为发展与扩大双边贸易合作的制约因素。中国入世后,中美两国可以将双边贸易纠纷诉诸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这为双边贸易纠纷增添了一条建立在国际公认法律基础上的较为公平公正的解决途径。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国会在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时仍附带了一些与贸易无关的条款,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蒙上了阴影。现在美国仍对中国实施极为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使得中美之间正常的技术贸易面临重重障碍。美国还一直歧视性地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选用第三国的同类产品来确定中国产品的价值,造成中方企业无端败诉。我们希望美方能从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排除消极影响,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和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维护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中美两国都很重要,符合两国人民和企业界的共同利益,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回顾历史,中美经贸关系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非常值得珍视。两国由于社会制度、理念、历史文化和习惯有所不同,在处理两国关系时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只要两国政府和企业界能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相信中美经贸关系一定会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问:中美贸易中相互出口的商品构成如何?

  答: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主要包括鞋类、服装、玩具、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机械设备、电器电子产品等,近年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不断增加。中国从美国进口产品主要是飞机、化肥、电站、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等,在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中,美国将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机会。

  问:近年来中美高层领导、经贸官员和工商界交往情况怎么样,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带来了什么影响?

  答:两国最高领导人站在战略高度,把握大局,正确决策,维护了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近十几年来,中美高层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频繁的交流。1997年和1998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成功地进行了互访;1999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应邀赴美访问;2001年10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江主席与布什总统在上海举行双边会谈;2002年2月,布什总统将应邀正式访华。中美两国高层的访问与会谈,对双方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发展包括中美经贸关系在内的两国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1年6月,中美贸易部长在上海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会晤,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多边谈判中的遗留问题达成一致,为随后中国顺利加入世贸组织铺平了道路,同年还召开了中美经济联合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也将在近期召开。这种高层交往与对话必将促进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企业界的大力推动是中美经贸关系蓬勃发展和显示活力的重要源泉。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双方企业通过日益密切的交流合作,不仅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的发展夯实了基石。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杜波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