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1.26"特大持枪抢劫案:杨俊超供述作案始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9 10:52
 

 

  

“1·26”特大持枪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从大年三十至昨天,郑州警方的侦察员们对所有涉案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其间,本报记者多次深入郑州市第一看守所,独家采访了“1·26”大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杨俊超、陈社杰、李天彪等。其中,本案最后落网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杨俊超供述了整个案件的前前后后——

预 谋

我先从想干这件事开始说起吧。2001年9月份,我的女朋友因为我没有钱与我分手了,这样我就想弄钱,我就想起来我女朋友的一个同学做的是安利公司的生意,我想安利公司的钱肯定不少,就想到要去抢劫安利。

2001年10月份,我骑自行车到农业路安利公司附近看了看,并到了公司的营业大厅,在那里面,我看到大厅正对着门的地方安装有摄像镜头,还看见楼梯拐角处有一个房间,我判断是放钱的房间,然后,我就出来了。此后,我又去看过两次,我发现安利公司每天的营业额会有几十万元,只有两个保安,也没啥防护措施。接着,弄清了安利押款车的往来规律,就决定抢劫安利公司了。

决定抢劫安利公司后,缺的是人手。2001年10月份,我开始物色人,这事儿找人商量得是自己人,我就想起我妹夫陈社杰了。当时陈社杰刚来郑州,在北环道调味品城加工辣椒面儿,生意也不好,经常找我玩儿。10月份的一天下午,陈社杰到金水区胜岗村我租房的地方找我玩儿,我就对他说:“咱弄个事儿,弄点钱花花吧?”陈社杰问弄啥事儿,我就告诉他抢劫安利公司的打算。当时陈社杰就表态:“想弄就弄一回。”过了几天,我就带着陈社杰骑自行车到安利公司去了,我在外面,陈进到公司里面看了看,出来说:“抢就抢它一回。”这以后,我们俩又连着观察了几天,发现每到周五周六,外地车辆较多,人也多,收款也多,然后我们俩就回家准备枪支。

造 枪

2001年11月下旬,我妹妹杨俊峰从郑州先回汝州老家,一个星期后,我和陈社杰回汝州市临汝镇东营村我们老家,我先到刘延标家,对刘延标说打算抢劫安利公司的事儿,刘延标说:“安全就干,不安全不干。”接着我就说弄枪的事儿,刘延标会做枪,我让刘做枪,他就同意了。第二天早上,刘延标、陈社杰二人去洛阳关林市场购买钢管等造枪的材料。下午,他俩就回来了。以后几天,我们三人分工后,不几天就把枪管等零部件加工好了。陈社杰和我在俺家组装成了4支枪,然后我让陈社杰去买火药,买回来之后我又和陈到刘延标家去拿铁砂,刘延标拿出来半酒瓶的铁砂。火药、铁砂找到后,没有底火,我就叫陈社杰第二次去洛阳关林买了砸炮,当做发射的底火。

接着我们就到村北10公里左右的神沟村山坡上试枪。我们把从家里带来的报纸放在山坡上,站在距离报纸三四米远的地方,经试射,3支枪都能发射铁砂,从铁砂打到报纸上的痕迹,我判断枪的威力不是太大,但吓唬人已经足够了。

第二天早上,我和陈社杰带着4支枪坐长途车回到郑州,我拿着枪回到胜岗,把枪和铁砂、火药等放在了床柜里。此后,我和陈社杰又到安利公司看了一次,回来后决定在2001年12月29日抢劫。接着我就去郑州火车站敦睦路市场买了3顶马虎帽,回来又在人民公园西门路边上买了3双手套,都放在我胜岗的家中。

受 挫

东西备齐之后,12月25日,我和陈社杰回到老家东营村找到刘延标,和刘商量来郑州一起抢劫。第二天早上我们三人坐车回郑州,12月27日晚,我和刘延标住在我在五彩小区租的房子里,陈社杰回王砦他家,当晚我和陈社杰约好,第二天俺俩到航海路摩配城去买摩托车。

12月28日早上,我叫刘延标在家别出门,下午我和陈社杰坐公交车到航海东路摩配城,我给陈社杰4500元钱,陈社杰一个人去买车了,要买125型跨式摩托车,这种车能坐3个人。我去摩配城转了几圈,看到陈社杰正在试车,我没有说话,就回到黄河食品城等他。下午五六点时,陈社杰约我去看车,是一辆红色的跨式摩托车。我让陈去把车存起来,我在附近等他,一会儿陈回来说车放好了,10块钱一个月。

分手之后,陈社杰去五彩小区陪刘延标,我就回到胜岗了。12月29日一大早,陈社杰给我打电话,说刘延标不想干了。我赶过去,刘延标说:“俊哥,我感觉不好,不干了。”我一看这种情况,就说:“不干算了。”然后我带他到京广汽车站,给他买了车票,送他回汝州了。

我和李天彪认识是在2001年8月份,当时我和于吉涛(男,20岁左右,开封人)在省1年12月29日体育馆搏击中心训练搏击,通过于吉涛认识了李天彪。国庆节前后,于吉涛打电话约我和李天彪在陇海西路见面,并且让我和他们一起到山西去绑架矿主,弄点儿钱,我嫌远没同意,在郑州干多方便。他们问在郑州干啥事儿,我说抢银行,他俩也同意了,通过这件事我知道李天彪可以一块儿抢劫。

备 药

刘延标走后,陈社杰说光有四支枪不行,还得弄点儿炸药。陈社杰说他有个“老表”,是关庙的,他回家弄炸药。2002年1月份,我和陈社杰又回到老家,1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我和陈社杰骑摩托车到关庙村,我在俺战友张献伟(关庙村人)家等,陈社杰去找他“老表”,一会儿陈怀里揣着东西回来了,是个白色塑料袋,里面有6管乳化炸药,4个电雷管。我不知道电雷管如何用,张献伟就找了一个刀或剪子之类的东西,说这可以改成火雷管,然后张献伟就把电雷管改成了火雷管,张还在他家里给我们找到了导火索,我和陈社杰就拿着炸药、雷管和导火索回家了。张献伟不知道这些东西干啥用,但知道是准备拿到郑州去干坏事。

第二天,我和陈社杰又到当初试枪的地方试炸药,成功之后就回家了,回到家后,我和陈社杰、我妹(杨俊峰)拿着炸药、雷管等回到郑州,把这些东西放在我胜岗的住处。

结 盟

炸药、摩托车、枪都准备好之后,大概是1月21日,我到陇海路与桐柏路交叉口的一个汽车装具行找到于吉涛,于吉涛带我去找李天彪。第二天,我找到了李天彪,说:“我以前给你说的事情准备好了,你弄不弄?”李说:“你看好了就弄。”

过了两天,我在大石桥金水河边介绍李天彪和陈社杰认识,陈自我介绍,报了个假名说叫赵小涛。为了让李天彪相信我,我还往家打了个电话,李就相信我的真实身份了。随后,我带李天彪来到安利公司门口,我说:“就是这个公司。”李看了看说:“中。”然后李天彪就回西郊他干活的地方去了。

我和陈社杰来到他在王砦的租房处,我对我妹妹杨俊峰说:“我和社杰准备抢安利公司,到那天你也去,给我们看着自行车,别让自行车和纸箱丢了。”我妹一看我态度坚决,就同意了。随后,我们三人又骑自行车摸清了逃跑路线。

案发前几天我一直在黄河食品城活动,我们已经约好,1月26日动手。1月25日,我们约定在26日上午李天彪赶到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然后跟我联系。26日是周六,安利的生意好,收款也比往常多。

出 发

1月26日早上,我7点起床,用黄色胶带纸把4支枪缠好,并将火药等安装完毕,随后又安装好爆炸装置。我们准备用一管半炸药的装置炸门,用两管的爆炸装置炸人,驱散人群,也可用来自杀。我将4支枪和3个炸药包放进一个小包里,用黑塑料袋装好,然后把装钱用的大包也装进黑塑料袋里。

上午11时,李天彪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给我打电话,我骑自行车到那儿找到他,然后一块儿到河南农业大学门口一个饭店吃饭。此时陈社杰打来电话,我们在附近见面后,陈去骑摩托车,我和李天彪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他。陈将车开来后,我让他和李天彪先在附近转转,我就回胜岗了。

下午4点多,我妹打我手机,我让她到红专路,我掂着放东西的大塑料袋和一个苹果包装箱下楼。在楼下,我把纸箱固定在自行车后架上,把大塑料袋放在自行车的前车篓里,在红专路农业大学南门碰到我妹。我和我妹骑自行车一起到黄河北街最北头一网吧门口,我把手机、钱夹、黑色羽绒服交给她,并交代她在这里看好我的自行车。

我打开大黑塑料袋,拿出了装枪和炸药的包以及装钱的包,步行至黄河食品城。李天彪、陈社杰和我见面后,陈就骑着摩托车往安利公司方向去了,他当时戴着一个红色头盔。我和李天彪步行往北走,走到农业路上垃圾中转站一座厕所内,我将马虎帽和手套给李天彪,然后我们往东走到安利公司西50米处放摩托车的地方见到陈社杰。我们三人走到距安利公司20米远处观察了一下情况,感觉还不错。我们到安利公司西边一个小商店旁边,那儿有个楼梯,我们三人在楼梯拐角处戴上马虎帽、手套,每人拿了一支枪,陈社杰背上装枪和炸弹的包,李天彪拿着装钱的大包,我们三人下楼往安利公司门口跑去。

抢 劫

我们三人冲到安利公司门口,我先进大门,分开人群,翻过柜台,直奔那个放钱的小屋。我一脚踹开屋门,第一个到屋里。里面有一男一女,男的站着,女的在椅子上坐着,我用枪对着那个男的说:“快点儿打开保险柜!”男的说:“我没钥匙。”我就把放在女的旁边装钱的纸袋递过来。这时李、陈也进来了,李天彪打开带来的大提包,陈社杰把钱倒进大提包,我们三人就往外跑。我们从侧门到大厅,大厅里人很多,有人喊:“跑不了,跑不了!”这时一个男的挡着我们的路,陈在我的右边,李在我的左边,陈对着那个男的开了一枪,但子弹没有发射,瞎火了。我一看,忙对着那个男的又开了一枪,枪响后我们就冲出大门。出门后陈社杰把枪递给我就向摩托车跑去,我和李天彪也跑过去,后面追的人距离我们有十几米,陈社杰已启动摩托车停在慢车道上,陈坐在前面,我居中,李天彪带着钱袋坐在后面,我们往西跑去。那个装枪和炸药的包还由陈社杰背着。

摩托车驶进快车道,走了一段后我们摘掉马虎帽扔在了马路上,到黄河食品城最东边那条路上往南拐,跑了有几百米,摩托车被撞翻了。我们倒在地上,往后一看才知道是追上来的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我从地上拿了一支枪站起来,晃着对住周围的人,陈社杰捡起装钱的袋子站起来,这时由北向南驶来一辆红色昌河面包车,车没有停,我上前拉开驾驶员位置的车门,把里面的一个小女孩拽到地上,上车翻过车座,在后排车座用枪顶着司机,这时陈也提着钱袋上了车,坐在副驾驶位置。我就逼着司机往南开,车至东三街与红专路交叉口处,汽车轮子卡在人行道的砖上,熄火了。我让司机把车倒出来,之后又朝东三街开了有四五米,前面一辆车挡住路,这时司机下车跑了,围观的人一直拉车门,左侧车门被一个女的拉开了,我用枪指了一下,她就关上了车门。这时陈社杰就一直喊:“炸弹、炸弹!”我从身上的包里面拿出一个炸药包。此时陈社杰一把抢过我手里的枪,一声枪响,车前窗玻璃碎了,车周围的人全部散开了。陈社杰马上开车走到红旗路往西拐,最后经过北环开到了毛庄。

亡 命

车停在毛庄后,我和陈社杰打开装钱的袋子,各自往怀里装了一些钱,具体多少也不知道,然后我们把袋里的钱全部倒进车上的一个纸箱,有一些钱掉在了车上,我抱着纸箱,陈社杰拿了一个炸药包,以备在情况紧急时使用。我们沿着一条大路往前走了十几米,翻过公路来到一片田地里,走了二三百米,钻进一个塑料大棚,在这个塑料大棚里我们一直呆到第二天凌晨2时50分左右,然后我们又继续走,路边的牌子显示到黄河大堤还有一公里。我们往西拐,天就要亮了,我们看见路边一个小麦秸垛,于是在麦秸垛上掏了个洞,在洞里躲了起来。

27日晚上,等麦秸垛周围没有人时,我俩钻出来。此时装钱的纸箱已经扔了,钱都在怀里,我们把秋裤脱下来,把裤腿扎上,把钱全部装在裤腿里,系在身上,连夜一直向西走了,这时是1月27日晚11点左右。往西走了三四个小时,到28日凌晨3时,我们走到距铁路不远的地方,跨过一条南北公路,距公路200米处有一个卖饭的小摊。我在地里等着,陈社杰去买吃的,吃完饭我们沿着铁路一直往南走,来到一个小车站,有一列往北开的货车,开得很慢,我们扒上货车,28日早上到了新乡。

买 路

下车后我俩又上了一列煤车,29日上午到安阳一个厂里。我俩下了车,就问人怎么出厂,有个人说沿铁路走就能出厂。走了一段,碰到三个保安,他们三人就拉着我俩不让走,要搜身,并指着陈上衣鼓出的部分,叫打开看看装的什么。外面围观的人也很多,保安把陈社杰带到楼上,一会儿陈下来了,说赶快走,保安让我们走了,陈对我说他把上衣里的一部分钱给了三个保安,他们就放我们走了。

我们出厂后就扒上一列空煤车,晚上停车时到了鹤壁一个煤矿,我们又上了旁边的一列煤车,1月30日凌晨这辆车才开,天亮时我们才发现又回到了新乡北站。我们在站台上和一个流浪汉结伴而走,扒车到新乡货运站,在货运站被四个联防队员查了一次,但没有查出啥东西。后来我们又上了一辆开往郑州的列车,31日凌晨两三点钟到了郑州北站,陈社杰下车把钱藏了起来。当时钱用秋裤装着,套着编织袋,用绳子捆着。

落 网

陈去藏钱,我俩就走散了,我回到胜岗租房处休息,第二天去朋友家玩了一天。2月1日我去王砦找我妹拿手机,见到了陈社杰,陈说他抽时间去取钱,我就回胜岗休息了。陈取出钱就到五彩小区,我让他回家,去弄身份证,这样出行方便,也好存钱。

2月3日晚上,我妹杨俊峰和陈社杰到五彩小区找我,我们定下去石家庄。我让陈和我妹去买了丝袜,回来数了21万元钱,用丝袜装上,系在我和陈的身上,下楼打面的到火车站。到石家庄时是2月4日早上6点,天亮后我让陈和我妹去存钱,存钱用的身份证是陈的姐姐和姐夫的,分别存在了农行和交行。我们决定去太原,到太原时,我身上带有6万元钱,我就让我妹和陈社杰回郑州拿剩余的钱,这时他俩发现身份证丢在石家庄了,我就叫他俩回石家庄找身份证,为了便于联系,我在太原买了一个寻呼机,我把号码告诉了陈社杰。他俩返回石家庄,我通过报纸找到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花了850元钱,当晚我就住在房介公司的办公室。

睡至半夜,陈社杰给我打传呼,让我回石家庄电话。我一看就知道出事了,因为我对陈说过,打传呼用暗语。2月5日一大早,我就赶快离开了房介公司,上午我妹也给我打了一个传呼,我当时回了电话,我在电话里问:陈社杰呢?我妹说:“去修电话啦。”因为我给陈买了一部新手机,电话肯定不会坏,他们一定是出事了!我问我妹是不是出事了,我妹不吭声,看来是真的出事了。我挂断电话就走,在一个背街的电线杆子上,我看到了出租房屋的信息,2月5日下午4时,我见到了房主,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并以赵航的名字与房主签了一份合同,交了2000元钱租金。晚上住在房子里还认为不安全,2月6日就又租了一间房。

2月10日,我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一家旅游公司打出的春节旅游广告,就找到这家公司,订好去五台山的旅游票,交了1200元钱。2月11日早上7点多,我乘出租车到太原火车站附近,去旅游公司的路上就被太原警方抓获了。

(注:本文为杨俊超供述,事实须办案人员核实)

  

稿源 河南报业网 编辑 梁宏峰
安利劫案得到反思 郑州市长承诺公安买飞机   02-02-07
安利劫案劫匪自爆内幕:不知道自己抢了90万   02-02-07
警察押送安利持枪抢劫案全部设案人员回郑州   02-02-09
违规为郑州安利“1.26”劫案 打开方便门   02-02-10
郑州安利劫案主犯落网:混迹游客逃往五台山   02-02-1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