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医药代表春节给谁送礼 药品回扣正流向药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9 16:12
 

 

  “店长,过年了,这是一点儿小意思,我们的产品明年还需您多费心。”话音刚落,一个厚厚的“红包”从一个人的手中转到另一个人的手中……

  这一幕就发生在大年初一的晚上,您很难想到这个“动作”出自一个普通的医药代表之手,而记者本人也是“动作”人之一。至于那个“接招”的人,也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医院医生,而是一个普通药店的店长。做这样的动作,对医药代表们来讲,已是再普通不过了。

  应聘——记者体验“医药代表”

  春节前的一个星期,一位朋友找到记者,说他以前的一个同事为多家大型制药公司做医药代表,临近春节,几个助理因为家在外地,全都请假回家过年了,现在急需两个临时的帮手。

  早就听说医药代表的工作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随时给医生一些好处,也正是这一点激发了记者的兴趣,于是以在校大学生寒假打工为名,给医药代表做“临时工”,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医药代表助理的工作。

  近年来,各种媒体不断曝光医生开药收回扣的内幕,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在相对平静的药店里,非处方类药品(Overthecounterdrugs,简称OTC)的回扣问题也愈演愈烈。记者在担任医药代表助理的短暂经历中,了解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医药回扣正在由医院流向药店。

  店员——谁给回扣高我为谁推销

  就在小刘与店员讲话的时候,走进来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记者亲眼看到了店员全力推销的全过程。

  “大爷,您哪不舒服?”她问。

  “喉咙痛,想买点消炎药。”

  “那您来这种吧,这个效果挺好的。”说着她从柜台里拿出了一个包装很精美的绿色药盒。(30多元一盒)

  老大爷拿着药盒看了又看:“有没有便宜一点的。”

  这位店员的手指朝着柜台的左下方用力一指:“这些都是,但跟您提前说好了,效果可不怎么好,您想想这药贵是贵点儿,可您吃两三片也就压住了,那几种虽然便宜,但您吃十片八片也不见得好,您算算哪个合适。”老大爷最终还是被说服了,给钱成交。

  而在对面的一个柜台,一位中年妇女想买点感冒药,店员问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您是要国产的还是进口的……”

  见记者诧异,小刘说,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回扣”,哪种药的回扣给的多,店员当然就朝哪个方面努力了,而有人“护驾”的药品与无人“关心”的药品销售量自然相差甚远。

  工作——包好红包备足礼物

  小刘今年25岁,大学毕业后一直为多家制药公司从事医药代表工作,春节期间,记者就是配合他的工作,前面提到的那个递“红包”的动作也是他和记者共同完成的。他说做好药品销售其实并不难,只要具备“两会(音)”即可,即智慧的“慧”和恩惠的“惠”。

  因为正值春节期间,所以小刘的行囊显得格外沉重,里面除了拜访客户用的登记表,几个装饰柜台用的空药盒外,还多了许多份精致的节日礼品和红包。

  小刘负责天津市内两个区和较远的东丽区的数十家药店,他与他的另外几个同事基本上已经覆盖了整个天津的数百家药店。按照药品的销售量,他们将药店分为4大类:第1类是大药店,每周至少要保证两次的拜访率;第2类是普通的中等药店,基本上每两周拜访一次;第3类是小药店,一个月拜访一次即可;第4类则有待开发,现在销售量很低,但极可能是未来的增长点。“现在正过年,拜访客户可不能空手去。”他一边整理物品一边说。

  公关——药好不如嘴甜

  记者随他首先来到了河北区的一家药店,一进门他就发现柜台内的药品陈列有问题,但他并不直接将问题提出来,而是热情地与药店经理和工作人员打招呼、拜年,然后才像拉家常一样要求店员将那些药盒重新摆放。他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规定,陈列面至少要有5盒的纵深度,3-4盒的高度,同时还要有一整盒药的正面形象。而他的工作就包括将这些空盒子见缝插针地摆进药店橱窗和柜台内,所以必须随身携带。

  此外,小刘还有一项最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与店员联络感情。这其中包括顾客购买情况的最新动态,竞争对手的动向,以及对自家产品的意见。“可不能小看这些店员,他可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仅平常讲话要客气,还需时不时给一些好处。”说着,他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那些小礼品,是一些口红、粉饼等化妆品,还有一些香烟、领带。看来,为送礼小刘还颇费了一番心思。

  “张姐啊,这个口红很适合你的肤色。”“李哥呀,这条领带特配你身上的那件衬衣。”小刘一边小声地招呼着店员,一边将礼物塞进他们的手中。见到礼物,店员们的面部表情立刻变得灿烂起来,高高兴兴地“笑纳”了。

  “你一个月要为联络感情花多少钱呢?”记者问。

  “没准,少的时候也就200-300元,多的时候就要1000-2000元,但这些钱不是自己花,单位每年都会根据我们的业绩情况给我们提供活动经费。”他说。

  回扣——给得好,还要给得巧

  小刘告诉记者,现在医院里在医生拿回扣的问题上管得很严,因而各大制药公司开始将矛头对准以往并不被注意的药店,希望在这里能够“大展宏图”。

  小刘也跑过医院,他觉得,比起医院里的医生,店员的胃口没那么大,比较容易满足。因为没有处方权而只有推荐权,店员的权利也远没有医生大,因而本市大部分药店实行的是统一管理:以柜组为单位来行使推荐动作,并统一结算,极少有像医生那样私下里单独承诺药厂的。

  而回扣毕竟属于暗箱操作,因而给也要给得恰到好处。不能总给现金,因为药店里人多嘴杂,这样做时间长了容易出事,取而代之可以用各种礼品、红包或旅游等方式代替。他还告诉记者,药店员工的工资普遍都不高,每月也就500-600元,因而他们普遍比较看重来自各药厂的各种形式的回扣———当然是在“不出事”的情况下。 回扣还能走多远?

  也谈“医药代表”

  几年前,“医药代表”这个称呼对很多人来讲还很陌生,真正亲近大众是从媒体上频频曝光的医疗丑闻开始的。于是,在许多老百姓的心目中,“医药代表”是一个并不光彩的职业,似乎他们的收入并不是依靠他们的劳动合法取得,而是与那些“打开肚皮要红包”的无德医生没有区别。

  整个采访过程中,每当我与那些正在购药的人们谈起“医药代表”这个词汇时,他们就显得格外激动,格外敏感:“这些人啊,黑呀,一盒药不知道要赚我们多少钱。”“不知道他们挣老百姓的钱心里虚不虚,不得病谁买药啊,这可是乘人之危啊!”各种愤怒声音充斥在我的耳畔。

  因为我也是以“医药代表”的形象出现,所以这些天我也没少挨骂,但骂声中还夹杂着一些疑问:“你们这些人怎么跟苍蝇似的,哪都有啊?”“医院里不让呆了是吧,又上这来了,小心点儿,这里早晚也得轰你们走,你们挣的都是什么钱啊!”

  曾几何时,“药托”在我们这个城市盛行一时,他们多以坐堂咨询的形式对药品进行促销,这些“药托”有的是退休的临床医生,有的是单位医务室的工作人员,有的则是地地道道的假医生。如今,在执法部门的干预下,“药托”销声匿迹了,药店里取而代之的则是这些医药代表。我一直在做这样的设想,药店店员会不会成为暗中的“药托”呢?想到这里,我就有一种莫名的心悸。

  国家规定,每家药店至少要有一位职业药师来指导顾客用药,而目前我国职业药师还处于一种严重缺乏的状态,如今很多药师只是在药店挂个名,能直接站柜台指导患者用药,给予建议的凤毛麟角。

  现在的问题是,谁来教授用药知识,让患者学会“对症下药”?目前,除了亲人朋友的零星传授,广告似乎是大众了解用药知识的惟一途径。我国已经加入WTO,面对的是一种开放的格局,提高店员的专业素质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存在药店中的药品回扣又还能走多远呢?(任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