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电视机自行车卫生纸 中国货在阿富汗卖火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9 16:47
 

 

  喀布尔哪家店铺,中国货物都是触目可见。大到“孔雀”电视机、“凤凰”自行车;小到各种收音机、鞋袜、瓷器、针线;甚至喀布尔市场上最畅销的卫生卷纸,上面都印刷的是中国的方块字。许多阿富汗商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他们非常喜欢中国货,货美价廉,在阿富汗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商机”。

  商机也有它必然因素。阿富汗二十余年的战乱,使国内百业萧条。以喀布尔为例,所

有大型工厂,没有一家正常运转。民众所需要的日常用品,大都从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和中国进口。说进口,也似乎很牵强。因为现在阿富汗边境基本上是开放的,也无所谓海关;而且在城市内,也没有任何工商税收。

  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货物主要以食品为主:如饼干、奶粉、牙膏、饮用水等,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有一千多公里的边境线,有着相对便捷的陆路和空中交通。地缘的便利,使巴基斯坦货物在阿富汗占尽先机。

  巴基斯坦货物中,最畅销的要属拉合尔产的纯净水,属于瑞士“雀巢”公司。喀布尔是一个缺水型城市,而且受战乱影响,自来水系统全部遭到破坏。普通百姓饮水主要靠国际组织打的水井;外国人则主要依赖纯净水。由于喀布尔现在聚集了大批的外国记者、外交官、士兵,因此每天纯净水的消耗量大得惊人。据介绍,每天光喀布尔市中心的“鸡街”卖出的“雀巢”纯净水就达数百箱。

  印度是一个影视大国,它在阿富汗的货物,也主要表现在文娱产品上。喀布尔街头的明星艳照、磁带,很多都来自印度,当然其中也不乏在巴基斯坦灌装的。每张明信片大小的明星照片大约3000阿富汗尼(大约一块人民币)、磁带每盘大约10万阿富汗尼(约在10元人民币上下),利小但量大,因此获利也非常丰厚。据一个叫阿马尼的小贩称,现在各种生意中,就数这一行最好做,仅他这个不足一平方米的小摊,一般一天至少能卖出五六十张照片。

  可惜阿富汗还没有中国餐馆

  中国货物进入阿富汗,一般都是先通过阿联酋、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然后再转运至阿富汗。其中,经巴基斯坦的货物占绝大多数。具体线路则主要有两条,一是先走陆路:经新疆穿越红旗拉甫口岸,到达巴北部重镇白沙瓦;二是先走海路,轮船装至巴基斯坦南部商贸重镇卡拉奇,然后再通过汽车运至白沙瓦。最后两路并成一路,越开伯尔山口,进入贾拉拉巴德、喀布尔等地。运送中国货物的,主要是巴基斯坦商人及一些流亡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

  比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货物,中国货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基本上涵盖了饮食、服装、电器等各个方面。当然,喀布尔街头行驶的汽车,则基本上都是日本货。这都是在日本已被淘汰的旧车,通过阿联酋的迪拜,再辗转经过伊朗和土库曼斯坦,最后流入阿富汗。每辆略好一点的小汽车的售价大约在1000-5000美元。虽然是日本货,但轮胎、电池等零配件很多都来自中国。

  对中国货的需求是多方面的。花样单调、口味一般的阿富汗菜就很不对在喀布尔工作的外国人的胃口,而且其价格奇贵,三五个人吃饭,简单的几个菜,往往需要上百美元。一些外国记者,尤其是日本记者,在与笔者聊天时,就几次三番询问:在喀布尔可有中国餐馆?许多记者都感叹:他们去过世界许多地方,“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国餐馆,但似乎只有喀布尔是一个空白”。

  中国以前曾援助阿富汗修建过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深受阿政府和当地民众赞扬。许多官员和民众都表示,希望中国能继续帮助维修该工程,他们对中国的机电设备很有信心。

  中国先期对阿富汗援助,包括100万美元的现金和3000万人民币的物资。前者用于阿政府发放拖欠公务员的工资;后者则主要是人道主义救援。阿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访问中国时,中国政府又承诺对阿富汗增加救援1.5亿美元。据一些专家分析,其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物资援助,但这同时也是中国货物进入阿富汗的一条重要渠道。

  前车之鉴:中国货可能“地摊化”

  中国货物在阿富汗也不是没有危机。

  首先对想进入阿富汗市场的中国商人来说,安全始终是一个问题。由于阿政权还处于过渡阶段,卡尔扎伊政府实际管辖范围很大程度还局限于首都喀布尔及周围地区。即使是在喀布尔,由于枪支泛滥,生活困苦及管辖不力,治安环境仍不是太好。据当地官员介绍,在喀布尔,基本上每天夜晚都有汽车被偷盗,都有人因遭抢劫丧生。

  在喀布尔的市场上,有相当数量的中国货属于“物美价廉”,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其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在一些店铺里,笔者所见到的有些中国货,如插座、摩丝、收音机、洗发水等,很多品牌从未在市场上见到过,至少从未在北京的商店里见到过,从其模仿一些名牌产品的包装来看,如果在国内,肯定归于“假冒伪劣”一类。这些货物确实是“价廉”,但也着实败坏中国产品名声。

  喀布尔夜晚寒冷,为了用电炉取暖,笔者前往市场买插座。先买的是中国货,样子挺好看,插座上还有开关装置。心里想这也算是“支持国货”,但不想国货实在不争气,才插上去不到几分钟,就接连烧坏了两个。冻了一夜后,只能去买了一个俄罗斯产插座,外形很简单很难看,但却实用,至少在此后很多天内,这个插座一直工作正常。拿烧坏的电源插座找小贩退货,反遭人家一顿抢白:“这可是中国货!”弄得人无可奈何。

  由于连年战乱,阿富汗人购买力实在有限,许多阿富汗商家出于销售的目的,宁可要求生产价低但能被接受的产品,也不肯进一些质量优但价格略高的产品。但如果只贪图一时之利,长此以往下去,中国货有“地摊化”的危险。

  这也有前车之鉴。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和俄罗斯边境贸易盛行,但也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流入俄境内,一些假酒甚至造成人员伤亡。以至于一些俄罗斯人一度对中国货敬而远之,一些酒类商店甚至挂出“此处不出售中国酒”的招牌。刘洪

稿源 新闻晚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