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阿富汗民航部长之死暴露出临时政府矛盾重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21 11:02
 

 

  阿富汗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阿卜杜拉20日指出,阿富汗民航和旅游部长拉赫曼的确是被一名狂怒的暴徒毒打致死,并非如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所说的那样死于谋杀。阿卜杜拉说,警方已经审问了几十名目击者,这些人一致证明,拉赫曼被因飞机延误变的狂躁不安的朝圣者殴打致死。他说,目前整个临时政府都同意这一说法,不过总理卡尔扎伊尚未就此发表评论。

  此前一天,阿卜杜拉指出,卡尔扎伊把拉赫曼被杀的责任推到政府其他官员身上,是为了寻找托词解脱来自穆斯林方面的压力。阿卜杜拉还暗示,卡尔扎伊曾公然诽谤临时政府内的一些高官,并以莫须有的罪名,清除异己。

  虽然很多人相信拉赫曼是被朝圣者打死的,但卡尔扎伊坚持认为,这名部长是“临时政府成员间私人恩怨的牺牲品”,并指出来自阿情报机构、国防部和司法部的三名高级官员与此案有牵连,据说上述三人在事发后搭乘朝圣专机飞往沙特。临时政府已经要求沙特方面将这3名嫌疑犯引渡回喀布尔,接受审判。

  阿卜杜拉虽然否认卡尔扎伊关于拉赫曼死因的说法,但同时称这三人有鼓动朝圣者行凶的嫌疑。据报道,卡尔扎伊20日任命临时政府两位部长开始彻底调查拉赫曼被害案,这二人表示,要查清楚这一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参加者到底有谁,以及究竟有没有人在幕后指使。据悉,阿富汗总检察长办公室将负责审问有关嫌疑人。上述两名部长负责监督案件调查情况。

  此间舆论认为,阿卜杜拉公开和卡尔扎伊“唱对头戏”的做法暴露了阿临时政府内部其实矛盾重重。过去人们认为,阿卜杜拉一直配合卡尔扎伊处理政务、外出访问。现在此君突然跳出来反对卡尔扎伊,其中原因还不十分清楚。但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势必给整个国家的重建工作带来很大负面影响。有传闻说,拉赫曼被杀可能是临时政府内部北方联盟成员与“海外归国人员”间争权夺势的结果。卡尔扎伊属于从国外返回阿富汗效力人员,支持以阿富汗前国王的影响力来让全国上下团结一致的做法。

  卡尔扎伊是普什图人,属于阿富汗最大的部族,但是在推翻塔利班的战斗中,北方联盟给予美军最大帮助。当时卡尔扎伊正在巴基斯坦流亡。当去年12月阿富汗各派在德国讨论建立新政府时,北方联盟同意把主席一职让给普什图族,因为在大多数阿富汗人心中,只有普什图人才能领导这个国家。

  拉赫曼曾是北方联盟主流派别贾迈特-伊斯拉米的成员,该派力量领袖是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塔吉克族人),成员来自于喀布尔北部潘吉时山谷地区。后来由于和其他人发生矛盾,拉赫曼离开了这一组织。现在,阿临时政府的主要官员都来自贾迈特-伊斯拉米运动,并占据了国防、外交和内政部长等重要位置。

  虽然警方一直在调查拉赫曼遇害案,但目前阿富汗临时政府的警察由来自潘吉时山谷地区人员组成。任命两位并非来自这一地区的部长调查此案,说明卡尔扎伊担心警察的民族和政治背景影响到事情的真相。

  根据联合国主持召开的阿富汗问题会议达成的协议,卡尔扎伊的临时政府将于今年6月22日结束使命。此后直到2003年举行全国大选以前,将由代表阿境内各派力量的委员会执掌国家政权。(高轶军)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