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前苏军官涉嫌走私 911前仍向“基地”卖军火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22 08:56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7日的一篇独家报道揭开了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基地”恐怖组织以及塔利班武装枪支弹药来历的绝对内幕,一个前苏联的退役军官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主要军火供应商。

  据悉,这个名叫维克托·布特的前苏军退役军官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在非洲和亚洲违反联合国的武器禁运决议,编织了一张庞大的军火走私网络,向有关国家的反政府武装和恐

怖组织提供军火。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直到去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的最后几天,布特向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提供军火的飞机还飞进了阿富汗。

  上个星期,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发出了一张红色国际通缉令捉拿布特,估计在今后几天内这张通缉令将发放到各国警方手中。这张国际通缉令是在布特的几个同伙落网之后发出的,警方在其中一人身上搜出了一张地图,上面标出了阿富汗的主要军事行动地点。据悉,比利时法庭已经准备起诉布特,罪名包括非法买卖军火、支持恐怖主义、使用伪钞等。

  他走到哪里 军火卖到哪里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这篇文章说,这些情报是由英国负责海外情报收集的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对布特的军火走私活动进行长达两年的跟踪调查之后掌握的。根据MI6提供的情报,除了向塔利班提供军火外,布特还涉嫌动用自己经营的庞大的货运飞机网为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恐怖分子进入阿富汗加入“基地”组织提供方便。MI6自从两年前开始对布特进行调查以来,不但跟踪监视他的每一件军火买卖,而且还监听他的通讯联络,甚至暗中挫败了他在东欧国家采购武器的行动,在最近的一次行动中MI6就缴获了一架武装直升机。英国白厅(国防部)一位官员说:“这些证据简直令人震惊,这个家伙人走到哪里军火就卖到哪里,为恐怖主义和战争火上加油。”

  据悉,MI6的调查行动是在英国外交秘书彼特·海恩的授权下进行的,海恩曾经指责布特向非洲那些战火经久不息的国家,比如塞拉利昂和刚果的反政府武装提供军火,在对方以钻石支付军火费用之后,他再把这些钻石在国际黑市上转手卖出,从中牟取暴利。海恩虽然拒绝就MI6的调查行动发表谈话,但他表示,布特肯定与拉登有密切联系。海恩说:“布特是个带来死神的商人。他向反政府武装和恐怖组织提供军火以换取钻石,他同时还在向塔利班和‘基地’供应军火。他的活动必须马上被制止。”据海恩透露,布特向阿富汗走私军火的总部设在阿联酋,而即使是在2001年1月联合国对阿富汗下达了武器禁运令之后,走私活动仍然在进行。

  贩军火像 演惊险大片

  至此,布特这个神秘莫测的军火贩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尽管有关国家早就在跟踪调查布特的军火走私活动,但到目前为止,外界对于他的背景,包括他究竟是何方人士、他是如何从事军火走私活动的等等,几乎是一无所知。不过,不久前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的一篇独家报道揭开了其中的一些内情。

  2000年10月的一天,一架货运飞机缓缓降落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的国际机场。早就等候在这里的一位白人男子用手机指挥着机场上的员工,把几十只黄色的木头箱子装上巨大的货运飞机的机舱内,还在机场的酒吧里找到了飞行员。大约50分钟后,这架俄罗斯制造、由乌克兰人驾驶的飞机腾空而起,向刚果(金)共和国飞去,这里是联合国宣布实行武器禁运的国家之一。没过多久,这架飞机再次返回班吉机场,这次他们是起运一批防空高射机枪。来自基辅的副驾驶对采访他的比利时记者说:“很像是在拍摄一部惊险电影,是不是?是不是像好莱坞的大片?”

  如果真有一部演绎在非洲贩运武器的惊险电影,那么片名一定叫《维克托·布特的隐蔽王国》。对于国际刑警组织以及联合国来说,布特是一个在非洲精心经营着一个非法军火买卖网络的巨鳄,而2000年10月从班吉机场运出去的武器只能算是小菜一碟。事实上,布特的最大买家是本·拉登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据可靠情报显示,拉登10年来购买的绝大多数军火都是布特出售的。他们之间的最后一笔交易是在“9·11”事件发生前不久。

  没人知道 他长什么样

  据有关媒体以及一些人权组织的详细调查,布特现年35岁,塔吉克斯坦人,毕业于著名的莫斯科军事外语学院。20世纪90年代初,他从俄罗斯空军退役之后跑到阿联酋的一个简易机场租下了几架运输机,开始从事非法军火走私活动。最初,他与西欧的一些军火贩子合伙将大批武器弹药运输到卢旺达,当时那里正在打内战,因此从某种角度说,布特对卢旺达的胡图族武装杀死80万图西族人“居功至伟”。截至1998年,布特已独自将至少37批武器弹药从保加利亚走私到了安哥拉,全部卖给了安哥拉的反政府武装“安盟”(UNITA)。此后,布特的足迹又出现在塞拉利昂和刚果(金),2000年遇刺身亡的刚果(金)总统卡比拉能够推翻前总统蒙博托,其中少不了布特之助。

  布特依靠大约40到50架前苏联时代的老式货运飞机,在非洲经营着一个庞大的军火走私网,把武器弹药运输到许多遭到联合国武器禁运的国家,从而使得那里的部落战争经久不息,他也从中牟取了巨额暴利。许多军火商都喜爱现钞,因为这样不容易出乱子,可不知何故,布特却不愿收取现钞,他对钻石似乎情有独钟。拿钻石“买单”最合他意。此外,那些部落战争的交战方向他支付的还有咖啡和黄金。

  尽管生意兴隆,但他从来没有被抓住过一次。事实上,在去年年初之前,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他长什么样子。布特从来没有接受过记者的采访,而且最近几年只有一次被人拍摄过照片。而他最近一次被两位比利时记者撞见是在去年5月,当时他竟然在刚果(金)的一个反政府武装营地里拍摄电影,布特在电影里扮演一位在刚果(金)调解部落纠纷的外国阔佬。电影拍完后,布特就坐进私人飞机到外人不知道的地方逍遥快乐去了。比利时安特卫普的国际和平情报中心的约翰·佩莱曼是研究非法军火走私的专家,他不久前在接受采访时说:“在非洲,稍微大一点的战争都能看到布特的身影。”

  基加利的 “克里姆林宫”

  除了与战争打交道之外,布特还在许多国家拥有不少合法生意,包括阿联酋的飞机维修保养公司和美国的飞机包租公司。一位曾经与布特有生意往来的南非飞机货运老板说:“你绝对不会觉得他是骗子。他能够说七到八种语言,让你羡慕和崇拜不已。”自从在非洲的军火走私活动引起联合国和国际刑警组织的注意后,布特把其原来设在南非的大本营转移到了中非共和国,然后又搬往赤道几内亚和卢旺达,而最近他在什么地方,根本没人知道。不过,他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建造有一座别墅,那里现在的住户全部是说俄语的飞行员,当地人把这幢房子称为布特的“克里姆林宫”。

  当然,在非洲走私军火,布特绝对不是第一个。早在冷战时代,前苏联的克格勃和美国的中央情报局为了争夺在非洲的地盘,把无数的枪支弹药运输到了非洲大陆的许多地区,支持那里持续的内战。然而,在冷战结束十年后的今天,非洲大陆竟然会再次成为全球军火走私最大的集散地。当然,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军火走私贩子关心非洲是出于贪婪而不是政治。子非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