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照片曾传遍全世界“阿富汗女孩”找到了(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14 08:44
 

 

  

《国家地理》上那张被称为20世纪最经典照片的主人公的命运终于真相大白——她还活着,没有当过拉登女儿的家庭教师,过着阿富汗普通女人苦哈哈的日子

  照片上这个神情幽怨目光透人心魄的阿富汗女孩是19年前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王牌记者史蒂夫·迈科卡利在巴基斯坦一家难民营里拍下的。从那以后,这张照片获得了多次国际摄影大奖,无数次地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杂志、海报的封面上,甚至被印在名贵的地毯上。

然而,这个阿富汗女孩叫什么?她知道自己的照片已经传遍全世界了吗?她后来的生活还好吗?当带着这些疑问的人们再次赶到迈科卡利拍照片的阿富汗难民营的时候,女孩已经不知所终。直到19年后的今天,当美国中情局的特工拿着这张阿富汗女孩的照片四处找人的时候,那个神秘的阿富汗女孩的命运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因为有消息说这个阿富汗女孩当上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拉登女儿的家庭教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和当年的摄影师迈科卡利觉得,他们有义务找到当年这个阿富汗女孩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真的找到了这个让全世界牵挂的阿富汗女孩!

  -《阿富汗女孩》成了20世纪

   最经典的摄影作品

  1983年的一天,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记者史蒂夫·迈科卡利来到了白沙瓦郊外的一个阿富汗难民营里。迈科卡利绝对称得上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王牌记者。这位出生于美国费城,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系的高材生离开学校后就投身报界,当了两年的摄影记者后辞职到印度当自由摄影师。这段自由职业的生涯为他日后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7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为他赢得了第一个摄影荣耀:他潜入阿富汗拍下了无数苏军入侵的场景,这些照片使他一夜之间名扬全球,并且获得了当年的“罗伯特·卡帕最佳摄影金奖”——这是专门颁给特别有勇气特别出色的美国摄影记者的最高荣誉奖。从那以后,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迈科卡利的身影,哪里有贫穷,哪里就有他的作品。

  所以,当迈科卡利走进白沙瓦阿富汗难民营的时候,他已经知道自己要拍什么了。当照片上的这个阿富汗女孩突然出现在迈科卡利面前的时候,他心中一亮:就她了!他只用不到五分钟时间就抓拍下这张日后获得诸多奖项,并且流传全世界的照片。这个阿富汗女孩子的眼神实在是太透人心魄了,以至于连身经百战,亲眼目睹过无数惊心动魄场面的迈科卡利都为之震惊。尽管当天的摄影采访时间安排得相当紧迫,但他还是非常耐心地通过打手势跟女孩的亲戚聊了好一会,了解了一些这个阿富汗女孩的身世:她原来住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城东郊区的一个叫阿卡玛的小村子,1979年她和家人离开了家乡,一路流浪到巴基斯坦,最后才在难民营里安下了家。作为一个正值花季的少女,她经历了与数百万阿富汗难民一样的苦难,无需任何的言语,人们就能从她那双似乎能穿透别人魂魄的眼睛里读懂她和她的祖国的遭遇。

  匆忙中,加上没有翻译,迈科卡利没能问到这个女孩的名字。直到他回到华盛顿洗出这张照片的时候,马上就意识到这张照片是多么重要,他可能留下了一个永远的遗憾。当迈科卡利和许多新闻界同行,甚至普通人都想知道这位女孩的真实身份的时候,已经晚了,白沙瓦郊外的阿富汗难民营里已经没了那个女孩的身影,甚至连认识她的亲人也一个都不见了。

  -曾有传言“阿富汗女孩”

   当上了拉登的家庭教师

  美军向阿富汗开战之后,今年2月3日的英国《每日电讯》突然惊曝一条消息称,迈科卡利当年拍摄的这张照片的主人现在还活着,而且她曾经给美国的头号敌人本·拉登当过家庭教师,为他的女儿讲授过英语。反恐怖战争爆发后,她担心美国人会搜捕她,所以就躲到了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崇山峻岭里去了!

  虽然这样的报道说得有鼻子有眼,但要予以证实难度却相当大。不过,这时候突然又冒出几个据说是这个女孩的亲戚接受了美国和英国媒体记者的采访,女孩的真实名字叫阿拉姆·比比,现在已经是三十多岁的人了。在反恐怖战争爆发后不久,她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匆匆忙忙地躲到深山里去了。

  那么,阿拉姆为什么要躲着美国人呢?这几个自称“神秘阿富汗女孩子亲戚”的家伙倒说得绘声绘色的:1996年秋,阿拉姆·比比一家有了新的邻居。在塔利班人员到达之前,圣战者司令邀请本·拉登到托拉博拉。在此之前,拉登因被苏丹驱逐,正四处寻找一个安全的避难所。这位出生于沙特阿拉伯的恐怖分子,与两位妻子及二十多个子女及一百多名追随者一起来到这里。据阿拉姆·比比的亲戚称,比比更喜欢与受到教育的阿拉伯妇女做朋友,并教给她们一些不是很正规的英语。在她的学生当中,就有拉登女儿。据比比当时透露的一些情报,拉登很有钱,对儿女的培养出手大方。可是根据穆斯林的传统,他只能找一位女性给他女儿辅导英语课。比比就这样幸运地被选中。她当时并不了解拉登,答应做拉登女儿的家庭教师,纯粹是出于糊口需要!

  当两个人人关注的人物被反恐战争捏到一起时,其轰动效果可想而知。一时间,这张照片再度成为西方国家的关注焦点,很多记者又开始探寻她的下落,连美国中央情报局都参与了这次迷雾重重的寻人大行动,美国媒体更将她称为“南亚之谜”!

  -“阿富汗女孩”的命运真相大白

  在众多的关注方中,最关心“神秘阿富汗女孩”命运的莫过于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和迈科卡利了,用迈科卡利的话说,早在去年美国对阿富汗开战前,那张照片就使我想到了她苦难的历程,也许她一直都在逃命,最终躲藏在几千公里之外的难民营里!《国家地理》杂志和迈科卡利早就行动了。与其他媒体记者爆炒新闻不同的是,以严谨严肃而获得全世界认同的《国家地理》杂志派迈科卡利和一个报道小组从去年起就开始查找“神秘阿富汗女孩”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月,迈科卡利终于找到了这个阿富汗女孩,并且对她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专访。就连英国媒体爆炒“神秘阿富汗女孩”当拉登教师的时候,《国家地理》杂志和迈科卡利都没有出面说话,直到整个跟踪采访做完,《国家地理》杂志认为他们的采访绝对准确无误之后,才于3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神秘阿富汗女孩”!

  《国家地理》杂志介绍说,“神秘阿富汗女孩”的真正大名是沙尔巴特·古尔,今年29岁或者30岁,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古尔自己也不能确定自己的准确年龄,现在是阿富汗东部偏僻山区一个面包师的妻子和3个女孩的母亲。迈科卡利告诉记者说:“尽管19年的风霜已经把当年的那个小女孩磨练成一个一脸沧桑的中年妇女,但我看到她的第一眼起就认出来了:她就是当年的那个女孩!因为不变的是她那能洞穿别人心魄的目光!这些年来,她一直过着艰辛的生活。”

  迈科卡利说,在19年的艰辛岁月里,古尔夭折过一个孩子,她的双亲分别因战争和贫病过早离世了,更重要的是,在这19年间,她还是第一次知道自己的照片在全世界广为传播,并且能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对此,迈科卡利感慨地说:“这19年来,我每天都能接到来信,或者电子邮件,或者电话,总有人想给她捐钱,或者想收养她,还有许多男人来信是想找到她,然后梦想跟她结婚!”然而,这么多年来,尽管他努力过但却一直没能找到这个女孩的下落。今年1月,迈科卡利才得以重返当年女孩住的难民营,获得了许多线索之后仍无果而返,直到通过一名中间人最终才找到古尔。

  古尔是一个十分保守的普什图族女性,这次是得到她丈夫的特别许可之后才撩开面纱让记者拍下现在的真容的。然后,《国家地理》杂志又通过美国联邦调查局最先进的脸部鉴定技术和各种其它技术进行认定,现在可以绝对证实,古尔就是那个阿富汗女孩!不过,迈科卡利和《国家地理》杂志应古尔夫君的要求,不能透露古尔一家现在住的地址,只透露说是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和巴基斯坦白沙瓦之间的山区里。迈科卡利拥有这照片的版权,现在正在跟古尔家人一起研究怎么让古尔家从她的照片中能得到一些实惠,双方正在磋商合作的办法。

  《美国摄影》杂志总编戴维·斯科诺尔在评论阿富汗女孩眼神时说:“那感觉有点像是蒙娜丽莎。你无法一下子读懂她目光中的深意。她害怕吗?愤怒吗?绝望吗?还是对自己的美丽非常自信?每次你看这张照片的时候,你读出的意思绝对不一样。任何一张能永世流传的照片都应该是这样!”

  这个感人的故事将在今年四月份的《国家地理》杂志上刊出,美国广播公司将在本周五晚9点播出有关这个故事的纪录片。美国国家地理协会也正在建立一个“阿富汗女孩基金会”,希望能募到钱用于阿富汗女孩的教育。(文并供图/时雨)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