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城建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建城600年 天津史籍知多少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18 11:12
 

 

  再过2年就迎来天津建城600年的生日了,我们对家乡到底知道了多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似乎每个天津人都可以给你讲一些天津的老故事、新风貌,但要是较起真来,能把天津的来龙去脉讲得头头是道,能把天津城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说得清清楚楚,那确实不是少数人的一日之功,是多少代文人学者不断积累探索的结果。那么,从古到今记述和研究天津历史的书籍到底有多少呢?

  自明代永乐初年天津设卫建城之后,过了一百余年才有《天津三卫志》刊行,可惜今已不复存在。到了清代,天津由卫逐渐升格为州、县、府,官方和一些文人相继编写了卫志、府志、县志,以及《津门杂记》等;民国以后,又有人编写了《天津政俗沿革记》、《天津县新志》、《津门纪略》、《天津志略》等,这些志书以丰富的资料记载了天津城市形成和发展。此外,还有大量的书稿、传记、笔记、日记、调查、杂志、档案等,都是天津史研究的重要文献资料。但是,当时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落后的经济状况,没有可能设立专门研究天津历史的机构,刊行的史籍并非很多,水平也参差不齐。

  天津解放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兴盛,政府自50年代末就成立了专门研究天津史的机构———天津历史研究所,大大推进了天津史研究工作的进展。通过挖掘整理,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汇集出版,一批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论文陆续发表,形成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研究天津历史的主流,但是到了60年代还没有全面介绍天津历史的书籍问世。

  “文化大革命”时期,天津历史研究工作一度中断。改革开放以后,思想的解放促进了学术的繁荣,天津迎来了历史研究的春天,以不同的角度和方式研究和描述天津历史的文章和论著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在天津历史研究的百花园中,争奇斗艳,绚丽多彩。

  80年代中期,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写出版了《天津史话》、《天津简史》,开创了当代编写天津通史性著作的先河。随即由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史志办公室、党史研究室、政协文史委员会和历史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编辑出版的《天津近代史》、《天津古代城市发展史》、《天津简志》、《天津全书》、《天津———一个城市的崛起》、《近代天津城市史》、《天津百科全书》、《天津历史资料》、《天津商会档案汇编》、《近代天津图志》、《天津近代经济史》、《天津经济史话》、《天津租界社会研究》、《天津近代教育史》、《天津人口史》、《天津监狱史》、《天津现代革命运动史》、《沦陷时期的天津》、《天津人民抗日斗争史话》、《当代中国的天津》、《天津通览》等大批的断代史、专业史、资料集、地方志,以及人物传记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及读物,以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天津的过去和今天,满足了不同文化品味读者的需求,从不同层面解读天津,认识天津和研究天津,提高了全民的文化素质和热爱家乡的情趣。更为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也对天津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日本学者建立了天津史研究会,撰写了《天津史———一个新生的城市》,美国学者著书专门研究近现代天津的工人、商人、企业、银行、慈善事业和人物等。

  90年代以来,天津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十分注意保护体现天津近代文化的历史建筑和遗址,金融街、五大道、金街、津河、卫津河、鼓楼、意大利风情街等整修一新,与旧房改造的巨大成就和风格各异的居民小区等,共同展现了现代化都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交融。人们常常以新旧对比为话题,畅谈天津的巨变,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天津的学者文人也适应人们的文化需求,一时间介绍天津新旧风貌、社会生活变迁的书籍不断涌现。尤其是以照片为主介绍天津历史风情的《天津小洋楼》、《旧城遗韵》、《津沽旧影》、《天津旧影》、《津门旧事》、《明信片中的老天津》、《近代中国天津名人故居》等,林林总总缤采纷呈,给人无尽的享受和回味。

  天津是中外知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近600年历史文化的底蕴和天津人特有的激情和襟怀,让天津正在以跨越式发展的雄姿展现在世人面前。最近欣闻我市历史学家正在通力合作,撰写一部反映天津600年历史全貌的权威性的多卷本《天津通史》。盼望这部能够解读天津历史的精品力作尽早问世,为纪念天津建城600年献礼。(靳言)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