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报考公务员遭身高歧视 女大学生被拒之门外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8 11:31
 

 

  事件

  3月16日上午,身高不足1.5米、22岁的宁波大学历史系应届毕业生朱静嘉满怀热情报名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没想到却被人事部门的一纸规定拦在考场外。她在报考广东省地方史志办时,由于所学专业对口、学习成绩优秀并发表过专业论文,用人单位对她各方面的情况表示满意,于是她顺顺利利拿到了该单位的准考证。可是时隔不到1小时,她突然接到广东省地方史志办的电话:要求她立即退回准考证。朱静嘉随即找用人单位了解情况,该单位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广东省人事部门对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员身高有文件规定,身材过矮的人员不允许报考,而朱静嘉身高差了两厘米,按规定不能接受其报名。用人单位工作人员还带朱静嘉到广东省人事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得到的答案是“广东省26号令规定,身高不够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

  对话

  虽然朱静嘉一家都对这样的遭遇感到很气愤,但是当记者提出想见一见朱静嘉时,朱静嘉还是拒绝了,原因是她不想给自己原本平静的生活增添太多纷扰。不过,朱静嘉和她的母亲最终还是答应与记者在电话里进行一场特殊的对话。说起公务员报名受挫,话筒彼端的朱静嘉的声音没有太多愤慨,而是很平静。或许对22岁的她来说,有关身高的烦恼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反倒是朱静嘉的母亲,谈起女儿的遭遇,女儿的故事,话语中充满了惋惜和气愤。

  朱静嘉:“其实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是一个平等的就业权”

  在讲诉自己的遭遇时,朱静嘉很平静,好像是在说别人的事。

  她经常用的一个词是“我们”,“虽然这种现象对我们来说有些司空见惯,但我还是没想到报考公务员也会有身高歧视。在我之前中山大学一位女生也因为身高差了一点被拒绝报考。我个人感觉政府的规定不合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修改有关规定,不要再有这种身高歧视。其实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是一个平等的就业权。”

  朱静嘉母亲:“如果说公安、外事等部门对报考人员有身高限制,我们可以理解,但像从事调研工作的部门提出如此苛刻的条件真是让人难以接受”

  提起孩子报考公务员的事,朱静嘉的母亲陈女士仍然很激动。她称,孩子虽然身材不高,但学习很好,又特别喜欢自己的专业,而且我们觉得身高不会影响工作,16日上午就陪女儿去报考公务员。考虑到女儿身材不高,报名之前详读了广东省人事部门招考公告,确定没有身高限制之后才来报考的,在挑选单位的时候也特意选择了一些对身高没有要求的单位。朱静嘉所学专业属于冷门,同专业的广东省内毕业生只有几个人,而且学习成绩又很好,报考的部门也和专业对口,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孩子却因为身高问题而失去了参加考试的机会。

  陈女士说,在政府的公告中并没有规定身材达不到多高不允许报考,这样的规定过于模糊并带有歧视性。当初高考并没有身高限制,既然享有同样受教育的权利也应享有同样的就业权利。孩子当初没有报考师范专业,就是考虑到身高问题。孩子不但学习成绩好,在班级总是前几名,身体素质也很好。其实她的身高属于正常身高。再说身高是天生的,又不是孩子的错,为什么对她这样不公平?如果说公安、外事等部门对报考人员有身高限制我们可以理解,但像从事调研工作的部门提出如此苛刻的条件真是让人难以接受,这样一刀切的做法明显有失公平。

  用人单位:“对于朱静嘉的情况只能表示遗憾。她的其他条件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东省地方史志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朱静嘉的情况只能表示遗憾。她的其他条件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首先是专业对口、成绩优秀,又是广州生源,从行业特点看身高是不会影响工作的,但是她的身高没有达到人事部门关于录用公务员的规定。她的身高只差一两厘米,为此该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还特意带她去进行了政策咨询,结果人事部门的答复很明确:广东省专门下发文件对报考公务员身高标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身高不足1.5米不允许报考。“我们只能按规定办理”。

  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有明文规定就要严格执行,身高不达标绝不会录用,就是差一点也不行”

  据广东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女性报考者必须达到1.5米以上,否则不予录用。报考公务员的身体条件要求很高,《广东省国家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即广东省人民政府26号令)第六章体检与考核第21条规定体检项目合格标准及办法由省人事部门规定。而广东省人事部门1999年制定的《录用公务员体检标准》第3章12条11款规定:男性身高须在1.60米以上,女性身高须在1.5米以上,这款规定中不但有身高要求还有体重要求(编者注:以上条款未行文于报考公告内)。广东省人事厅工作人员表示,既然有明文规定就要严格执行,身高不达标绝不会录用,就是差一点也不行。

  大学生:“我们大学生不怕竞争,怕的是得不到一个公平的就业竞争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身材矮小的大学生在毕业求职过程中都会遭遇身高歧视。在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公开打出“男生1.7米”、“女生1.6米”的字样。

  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王慧道出了身材过矮的苦衷:“我的身高不到1.5米,对我来说,找工作的劣势除了性别就是身高了。本来性别已经限制了我们择业,如今又多了身高歧视。许多用人单位打出了女性身高1.6米甚至1.65米的标准,这种歧视所带来的不平与无奈,身材矮小的大学生都有体会。即使你有高学历,你比别人多掌握了几门技能,你的能力再强,也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要身高不够,就注定你在择业时,会失去很多机会。”

  身材过矮的大学生在不同程度上遭遇过身高歧视,大学生们对身高歧视也有不同的看法。暨南大学学生谢建辉认为,大学生毕业求职时遇到的歧视太多了,像朱静嘉这样遭到身高歧视的现象屡见不鲜,我们大学生不怕竞争,怕的是得不到一个公平的就业竞争机会。大学生江峰则认为,目前就业压力大,用人单位选择的余地较大,单位招聘人员时设定限制条件是正常现象,至于单位制定的选择标准如何确定那是用人单位的事。也有学生认为,单位应将其标准公开、公示,不要作为私下掌握的标准。

  教育部门:“招聘时报考人员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其身高也是很关键的因素,这是用人单位的自主选择权”

  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他们感觉用人单位对于身高的歧视问题不是很明显,用人单位在选择毕业生的时候,更多的是考虑工种、人员结构等因素。当然招聘时报考人员在其他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其身高也是很关键的因素,这是用人单位的自主选择权。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歧视”将逐渐失去市场。他们希望用人单位人力资源规划更加科学化的同时,学生自我调整能力也要加强。作为大学生来说,应该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分析并确认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在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应该尽量了解用人单位,了解用人单位招聘的职位性质,以及对于身高是否有特殊要求,更重要的是强化其自我开发的主体意识,发掘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树立自信心、增强竞争力,只有这样身高对于就业的影响才会变小。

  法律界人士:“参与竞争的主体应当是平等的,大学毕业生因身高条件被拒之门外,用人单位应该说明身高与工作的关系,不是特定行业不能对身高进行限制”

  广东省联合发展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均科认为,限制身高的做法是以身高歧视的方式侵害了朱静嘉平等就业权。即招聘单位不公示其限制理由而剥夺了符合法律规定的具有劳动就业能力的应聘者进行平等、公平就业竞争的机会。我国的《宪法》和《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有原则性的规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参与竞争的主体应当是平等的,大学毕业生因身高条件被拒之门外,用人单位应该说明身高与工作的关系。不是特定行业,招聘时通常不能对应聘人的自然属性,比如身高、性别、民族、年龄等进行限制。这些属性都是自然状态的,是人不能选择的。对于经过后天学习、训练形成的社会属性,比如说学历、阅历、能力等是可以限制的。如果特殊行业有特殊需要,对应聘者的年龄、身高确实有要求,也应当履行公示的原则,把限制内容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予以充分说明。一些歧视如对性别和年龄等限制,在国际上都是作了硬性规定的。

  他称,近来劳动力市场上发布的各种招聘信息对年龄、身高等方面界限的强调,有越来越突出的倾向,但目前我国没有专门制定和颁布有关禁止歧视的法律法规。因为一些特殊行业,比如说空姐,确实有必要对此作出一定的限制,故法律给予了用人单位一种自由选择权。但是任何自由不可能绝对,当这种自由的选择权违反了法律的基本原则,如平等原则时,就是一种歧视性规定。

  有关专家指出,就业中出现的身高歧视现象,说明了用人单位对人才没有真正的重视,人才市场的运行也存在问题。在国外,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受到很多制约,在招聘时不可以有年龄、性别、肤色、种族、宗教信仰、国籍、个人身体素质、家庭状况等方面的要求,在面试时所提的问题也不能涉及上述内容。如果在美国,用人单位则很有可能因此被求职者告上法庭。就业中的各种歧视规定是被严令禁止的。

  输得心不甘情不愿

  朱静嘉:“以身高不足的理由,就剥夺我考试的资格,我感到很意外。其实我真的很希望得到这个工作,因为这是我的理想。”

  朱静嘉是宁波大学历史系方志学专业学校2002届毕业生,今年22岁,为了参加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前段时间她专门请假从学校回到老家广州,没想到却遭遇这样的事情。

  【身高就差两三厘米】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听说了你在公务员招生考试中因为身高问题被追回准考证的事情。

  朱静嘉(以下简称朱):怎么说呢?以身高不足的理由,就剥夺我考试的资格,我真的是很意外的。我学的是方志专业,我们学校的方志学专业是全国仅有的。而我一直盼望从事地方史志的编写工作,这是我的爱好,专业也对口,所以我一直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在广东,要进地方史志编审办公室,只能考公务员。没想到,竟连试也没能考上。

  记:听说你在报名的时候并没有遭到拒绝。

  朱:是的,我是到广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报名点填写报名表的,当时挺顺利的,他们还说我专业挺对口的,欢迎我去工作,准考证也领到了,没想到还没到家他们就通知我回去,要我不要考了……

  记:你报名的时候他们测量你的身高了?

  朱:没有,只是问我多高,我就回答说1米48(148厘米),他们当时并没有说要限制身高啊……

  记:差多少?

  朱:离他们的要求还差两三厘米吧。

  记:除了对身高的要求,他们对相貌有要求吗?

  朱:我想,我至少是五官齐全吧。

  【大学成绩名列前茅】

  记:你为什么不愿意见记者呢?我只是想和你聊一聊,没有敌意。

  朱: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吧。我觉得没有必要的事情我就没有必要去做。我可以和你在电话里交流我的想法。我总觉得为了身高问题站在你们(记者)面前,会感觉怪怪的。再说既然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我也就马上要离开广州回宁波了。老师打电话叫我回去。

  记:在学校里,你成绩好吗?

  朱:我不知道怎么说,但是在我们专业的同学里,我的成绩肯定算是排在前面的,还拿过奖学金。如果说经验方面呢,我也参加过实习,写过不少东西,我这次应聘的职位是方志办的编审,按说专业也很对口,而且我上大学后一直和这个单位有联系的,每次放假回家我都会到这个单位去看一看,有没有能帮得上忙的,他们也知道,只有宁波大学才有这个专业。我真的很希望得到这个工作,因为这是我的理想。如果我参加了考试,考试成绩不行的话,我会输得心甘情愿吧,但是没有想到会是这个结果。

  记:愿望没有办法实现,现在你打算怎么办呢?

  朱:强扭的瓜不甜,既然他们不让我考,那也就算了吧,我愿意离开广州,到别的地方去工作,只要是从事与我的专业有关的工作。其实这次我也不埋怨他们,他们没有等我考完试再说我身高不够,而是考前就说我不合格了,还没有把我害得太惨。

  【中考拒绝特殊待遇】

  记:我想问一个有些冒昧的问题,从小到大,身高给你带来过麻烦和自卑感吗?

  朱:(沉默片刻)自卑感当然是有的,在社会上总会碰到一些人,他们把个子矮的人当作异类来排斥。我想,这种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但是我已经习惯了这些。或许是遗传的原因,我们家的人的个子都不大高。

  记:因为个子原因,你埋怨过你父母吗?包括你小的时候?

  朱:在我记忆中好像没有。现在已经长大了,更不会了。从小的时候,父母一直教育我要正视身高的问题。我记忆特别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我爸爸以前在部队工作,我和母亲也跟着爸爸一起住,部队上有一个邓医生,个子很矮,但是他的医术非常高明,我爸爸就一直对我讲,邓医生矮,但是他很优秀,你以后一定要做邓医生那样的人。

  记:的确很多优秀的人才个子并不高,关键是自强。

  朱:对啊,邓小平和拿破仑不都是个子不高吗?初中毕业的时候,我的班主任要我以“特殊身材学生”参加中考,说这样可以降低分数线,我考上重点高中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可是我没有答应。我不想要这样的“特殊待遇”,而且后来体检也发现我其实身材非常匀称。从初中到高中、大学,我的体育课成绩也一直不错。

  【目前没有交男朋友】

  记:在找其他工作的时候,别人因为身高问题拒绝过你吗?

  朱:所有标明有身高要求的我都不去碰。因为知道别人不要,再去碰壁也没有意思。但是这一次在报名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说有身高要求。

  记:或许有一种说法,公务员是代表政府形象的,或许对外貌啊、身高啊有一定要求。

  朱:那种警察啊秘书之类从事窗口工作的公务员要求身高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我们这种编写地方志之类的文字工作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身高怎么样根本没有什么意义啊。为什么要一刀切呢?而且,我觉得精英应该以智慧来判定,而不是以身高来判定。

  记:冒昧地问,你有男朋友了吗?

  朱:现在还没有。

  记:要是你碰到一个对你身高有顾虑的男朋友怎么办呢?

  朱:(沉默)他要是一个连我的身高都嫌弃的人,我肯定就不要他了。

  记:要是他的家庭有顾虑呢?他们总是担心身高对后辈遗传的影响。

  朱:我会和我男朋友一起去做他们的工作,事在人为嘛。

  这件事太不公平

  朱静嘉母亲:“一个身高问题就卡住了一个孩子的前途,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以后不会再发生,个子高的人和个子矮的人,在事业面前,机会应该是一样的。”

  朱静嘉的母亲陈女士(以下简称朱母)是一家公司的会计,在电话中谈起女儿的遭遇,话语中充满了婉惜和气愤。

  【“我姑娘特别能吃苦”】

  记者(以下简称记):阿姨您好。我觉得您非常爱静嘉。对这件事,您好像反应挺激烈的。

  朱母:我觉得这件事太不公平了。嘉嘉从小就对历史方面的东西特别执着,高考选报专业的时候,她就想报考古专业,我担心考古要到野外去,可能会对身体条件有要求,后来她就选报了方志学专业,我们也就尊重了孩子的选择。我姑娘特别能吃苦,从小到大都不用我们当父母的操心,我觉得有这样一个女儿是一个安慰,可是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这么多年的爱好和愿望都成了泡影,这对她来说,太残酷了。

  记:静嘉倒是挺平静的。

  朱母:她是个不太外露的孩子,也特别诚实。就说这次报名吧,人家问她多高,她就诚实地说1米48,我后来就埋怨她,你为什么不穿高跟鞋去呢?就踩着平底鞋去了,结果她说,我为什么要穿着高跟鞋去呢?事实上我就是这么高啊!我就想,坏了,都是我从她小时候就一直教育她要诚实啊。所以我也不能说她什么了。

  记:她挺坚强的。

  朱母:是啊,后来人家来追准考证,她就这么送回去了,一般的女孩子可能会哭啊什么的,她却一滴泪都没有掉。她比我都看得开。其实她非常爱这项工作。我看过她的求职信,里面有几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几乎让当妈的感动。她说:“我知道自己知识不够,但是我相信我对历史研究的热爱会弥补我的这一点,我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全心全意地工作。”我觉得这个孩子特别让我宽慰。那天晚上嘉嘉还对我说,矮是一个没有办法的事实,又不能怪我。我说不怪你,那就是应该怪我这当妈的了,遗传给你了矮个子。结果她就说,更不能怪你啊,这是天生的。

  【“她从小就有自卑感”】

  记:其实个子矮真的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

  朱母:对这个孩子,我一直是感觉很内疚。我也是矮个子,一直觉得是我遗传给了她矮身材。我们为她的身高问题也做过很多努力。很小时候他爸爸就给她做了单杠,让她每天锻炼,还规定她每天跳200下,可是都没有用,最后她还是没有长多高。她从小就有自卑感,身材小的事实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无形的压力。她总是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别人对她的看法。

  记:这件事对她的影响还是有的。

  朱母:我觉得这件事情对于她也好,对于别的个子不高的孩子来说,都是一种歧视。都说不拘一格降人才,一个身高问题就卡住了一个孩子的前途。这其实是一个社会问题。这个问题一天不解决,都会有很多像嘉嘉一样的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希望这样的事情以后不会再发生。个子高的人和个子矮的人,在事业面前,机会应该是一样的。

  采访后记

  记者最终没能见到朱静嘉,但是她的形象却在她和母亲的叙述中渐渐丰满起来。我仿佛可以看见话筒彼端的朱静嘉文弱而要强的模样,看见她平静的外表下所不能承受之重。我没有安慰她,因为对于她来说,安慰是空洞的没有意义的表白,我只能在心里祝福她,早日找到一个自己还算满意的工作。

稿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8日10:03 南方都市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