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没有家园的冤魂 25名中国偷渡客被抛尸真相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8 21:31
 

 

  震惊一时的“10·08”特大偷渡案近日在港城宁波公开审理,41名涉案人员受到法律的惩处,然而还有25名涉案人员却永远无法来到这里接受审判。在愚味、贪婪和轻信的诱导下,他们付出了最惨痛的代价:命丧异国他乡,抛尸茫茫大海,成为没有家园的冤魂。

  人们在扼腕之余要问,是谁把他们带上这条不归路?

  位于浙东海域象山湾和三门湾之间的宁海县,港湾众多,海岸线漫长曲折,复杂多变的海岸条件为偷渡者提供了有利的掩护。“10·08”案就是由国际“人蛇”集团策划组织,境内外勾结,南北联手,非法偷渡引发的一起恶性案件。如今随着公安边防人员全力侦破,嫌疑犯纷纷落网,此案也终于真相大白。

  从2001年5月起,国际“人蛇”集团利用宁海沿海港湾的便利条件,多次组织偷渡活动。同年9月,在韩国大“蛇头”徐某亲自出马指挥下,策划了更大规模的非法偷渡活动。为掩人耳目,逃避打击,迷惑受蒙骗的偷渡人员,他们采用的手法是声东击西,行踪无定,千里迂回,最后才到偷渡出发点浙江宁海大佳河镇集中,登船出发。据涉嫌人员交待,参与“10·08”案偷渡的共有60人,分为南、北两条线。

  北线由徐某手下黄花根、尹相龙等人负责,偷渡人员、吉林省汪清县崔光日、金京洙、刘哲虎、郑福梅于当年9月19日离家,次日凌晨抵沈阳,在火车站与黄、尹见面。当日中午12时,黄、尹提供4张沈阳至上海的机票,让崔等4人到上海火车站与其会合后,21日凌晨黄、尹带崔等4人到达宁波潜住一个多星期,期间加入偷渡人员吉林省珲春市人韩永柱。10月1日上午,尹带崔、韩等5人搭长途车到宁海,向接应人员交待完毕,随后尹相龙赶往宁海桥头胡镇,与先期等候的徐某会合,安排偷渡人员下船出海的一些事情,并与徐当日逃离宁海。

  南线偷渡由“蛇头”福建连江县人郑某等两人组织,他们在福建琅岐、长乐及连江等地先后招收了49名偷渡人员,预谋经韩国转乘大货轮偷渡他国。2001年8、9月间,郑某先将王在秋、王在辉等20多人从连江县运送到福州市区,接着乘火车从福州赴上海,转道辽宁沈阳、营口等处,在沿海地区从南到北折腾了好些日子,再经沈阳、上海至宁波。还有一部分偷渡人员被安排从福州长乐机场飞抵宁波。10月1日,49名福建籍偷渡人员分乘大巴车至宁波,由“人蛇”组织的接应者在宁海桥头胡镇某企业集结等候。

  2001年10月1日晚,由徐某、尹相龙等指挥,60名偷渡人员先后转移到宁海县大佳河镇乌石山附近海域,由偷渡组织者金凤先事先准备好的木质小船分两批将他们驳运至大船。夜21时许,偷渡运送者薛学文、蒋会平和朴明海(男,黑龙江佳木斯市人)驾船沿象山前往舟山海域。次日夜23时左右,偷渡船至舟山嵊泗县花乌山外海,但韩方接应船只迟迟未来,此时海上风浪大作,偷渡船只好驶到嵊泗岛外海无名小岛停泊避风。3日下午12时,薛学文等人将船再次开到花乌山一带海域等候,朴明海想方设法终于与韩方“蛇头”取得了联系。10月5日深夜,韩国籍“第七泰仓”轮赶来接应已在海上漂泊好几天的木船,偷渡人员登上韩国渔船,薛学文等人驾船返宁海,朴明海立即搭中巴匆匆离开。

  “第七泰仓”轮是艘70吨级的铁壳渔船,内有5个鱼舱、两个网舱和一个水罐舱。偷渡者最初坐在船的上舱。这些日子,他们吃的是发霉的面包,喝的是矿泉水,在海上担惊受怕,饱受风浪折磨,大都已虚弱不堪,但尚能勉强支持。“第七泰仓”轮又在海上行驶了一天多时间,随着距韩国海滨城市丽水市越来越近,担心被海警发现,10月7日上午8时许,船员用铁棒将偷渡人员驱赶到网舱和水罐舱内藏匿。

  网舱高3米,10米见方,只有一个出入口而没有通风口,人进入后出口处就堆满了重重的网绳作为伪装,不久出入口被一位船员随手关上。网舱进不了空气,成了大闷罐,仅3个小时舱内25人即全部窒息身亡,酿成悲剧!

  据水罐舱里幸存的偷渡客说,他们当时隐约听到隔壁有敲打的声音似在呼救,可能因为风大浪高马达声太响,船员没有听到,待中午船员打开网舱出入口送饭时,才发现他们已命归黄泉。

  10月8日凌晨,“第七泰仓”轮船长李判根将活着的35名偷渡者交由韩国的另一艘小船送到丽水市水域的大京岛,随后他驾驶船只到远处大海指使船员将25名死亡者尸体扔进大海,企图毁尸灭迹,掩盖罪证,接着,他返回丽水港,携带家属逃之夭夭。而其他偷渡者在大京岛上稍作停留后即被送上岸。有2人饿得受不住,到附近人家讨食物,被当地居民发现举报,不到2小时即被韩国警方抓住。至当天下午4时,其余33人也均被警察收审拘押。

  2天后,韩国警方相继逮捕了“第七泰仓”轮船长李判根及其他涉嫌人员。接着,韩方将35名偷渡者交还中国政府,由我公安边防押送回国。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