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泥水中又出土一批文物 天后宫长了80岁?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8 23:04
 

 

  继上周天后宫关帝殿原址挖出大量清朝“康乾时代”瓷器碎片后,昨天关帝殿原址挖掘现场又有重大发现,几十片明清时代的陶、瓷碎片相继出土,其中两片陶器尤为引人注目,文物专家初步判断此陶片系金元时代器物。如果推断成立,天后宫的历史很有可能向前推进80年左右。

  记者14:00赶到现场,看到进行挖掘的民工全部站在水中,用特殊的挖掘工具不停地将坑中的泥水铲到坑外,天后宫的文物专家正蹲在坑外,从泥土中挑选“可疑”的器物,再进行清洗和细分。

  “又一块清朝瓷片,估计是乾隆年间的。”正在清洗文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午的时候,一个民工正在挖地基,突然铲出一块雪白的瓷片,鉴于上一次的经验,他立即通知了我们,我们马上撂下饭碗,赶到挖掘现场,粗略地看是清代中期的器物。看到又有文物出土,我们马上开始组织人力集中挖掘。”正说着,一个民工一铲下去挖出满满一堆陶器,在场的人员都兴奋地叫了起来。同时地基的另一边,又有一片明代的瓷片出土了,尽管瓷片上沾满了泥水,但瓷片上细腻的花纹仍然清晰可见。“终于有明代的东西出土了,我们一直在找它。”

  这时,不同的地点又传来“有陶片,快来看看!”的欢呼声。专家跑去后,表情都不约而同地凝重起来,一个专家对记者说:“从陶片的胎体和圈足看,这两片陶器很有可能是金元时代的陶器。”

  17:00,尽管工人在不断地挖掘,关帝殿原址现场始终没有新的陶、瓷器碎片出土了。由于天后宫地下水位很高,给挖掘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而且专家估计地下的文物已经被挖尽,挖掘工作宣告终止。(王搏)

  考古专家:出土文物大多为民间用品

  “古代的民间用品成了这次出土的主流。”刘先生拿出一个小勺说,“这是这次挖掘中发现的最完整的器物,属于典型的白釉瓷器。而且这次挖掘中还发现了酒壶、唐三彩的香炉腿、砖雕、碗的碎片等,都是古代的民间用品。” 

  
①有可能改写天后宫历史的陶片
 

  
②展示天后宫富丽的琉璃砖
 

  出土陶片可能为金元文物

  负责整理“战果”的考古人员刘先生指着桌上的陶、瓷碎片告诉记者,这次挖出的器物共有60多片,分布很有层次感,不同时期的东西分布在不同的地点。

  刘先生拿出两块陶片说,从这两块陶片的胎体和圈足看,很有金元时代的风格,大胆判断,如果这两块碎片真的是产自金元时代,那天后宫的修建历史很有可能向前推进80年左右,可以说这两片陶片是这次挖掘中最有价值的器物之一。

  琉璃砖显现皇帝敕建

  值得一提的还有被挖出的一块长方形琉璃砖。刘先生分析说,在古代只有皇宫和孔庙之类的敕建建筑才有资格使用琉璃器物作为建筑材料,以表示其地位的尊贵。天后宫在“康乾时代”曾经被敕建过,极有可能是康熙帝亲点开建的,但现存的文字记录上都没有提到当年琉璃的装饰,致使我们现在看到的天后宫只是根据当时记录修建的仿古建筑,而没有加入琉璃器物。这次发现的琉璃砖向人们展示了当时天后宫被敕建后的富丽。(王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