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消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百姓话题:食用碘盐安全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3-29 09:38
 

 

  引言

  
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被称之为百味之王。如果做菜没有盐,即使是山珍海味,也做不成美味佳肴。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人体必需的20多种矿物质(无机盐)之一,它可使人体的渗透压、酸碱度、水盐代谢得以平衡,使神经肌肉正常工作。在烹调中可增加菜肴的风味特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解决了温饱之后,人们开始要求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于是富含营养的新型调味盐应运而生,摆上了食品商店的货架,其中,以防治因缺碘而造成的甲状腺肿大症、克汀病等疾病的加碘盐成为人们首选盐类中的重中之重,但最近在我国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甲状腺癌患者的碘盐摄入量均远远多于一般人。经过反复调研,专家发现食盐中的碘在有效防止甲状腺肿的同时,也会引起甲状腺细胞的癌变,从而加重甲状腺癌的“高发性”。因此,一个严峻的问题也摆在了我们的面前,究竟食用碘盐是否真会引起甲状腺癌变?天津的碘盐情况怎么样?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何为“加碘盐”

  据天津医院内分泌学专家周教授介绍,碘缺乏病是由于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中缺少碘而引起人体的种种疾病。它不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大和地方性克汀病,而且包括缺碘地区出现的孕妇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型,使新生儿死亡率增高;更严重的是缺碘会影响胚胎、婴幼儿、儿童的脑发育,造成不同程度的智力损害。碘缺乏对成人也有不良影响,造成智能、体能低下。碘缺乏在人类发育的不同阶段均会对人体造成损害,使患者表现出种种疾病形式,尤其是智力损害,有些损害甚至无法弥补。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碘国家之一,也是碘缺乏病的重病区,发病率较高的如河南、河北、山西、陕西、青海等一些离海较远,海拔较高地区,消除碘缺乏病对我国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目前,我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地方性甲状腺肿的普查防治工作,发病率已明显下降。

  加碘盐就是在普通食盐中,添加一定剂量的碘化钾或碘酸钾。这是一种最科学、最直接、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防治碘缺乏症的补碘方法。主要用于缺碘地区居民补碘而研制的。因而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承认,并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成为防治和消除碘缺乏病的最佳补碘形式。目前,我国非常重视食盐加碘工作,把食用盐加碘和全民食用加碘盐列为我国消除碘缺乏病的主导措施。

  “全民食盐加碘”确实有必要吗?

  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内分泌学专家、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滕卫平从1999年起开始专门针对“碘营养”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调研,结果证明:目前,大多数中国人不是缺碘,而是碘过量,并且由此引发了甲状腺疾病的增加!

  据了解,一个普通成年人对碘的基本需求量是60微克/天;如果要治疗碘缺乏病,每天补充100微克碘就足够了。但从1995年起,我国开始普遍推广“全民食盐加碘”,“全民”餐桌上的食盐中,碘含量也从1995年的每公斤16毫克增加到40毫克左右。结果是,1999年我国居民尿液中的碘含量已达到306微克/升,超过了国际标准300微克/升的“警戒线”。也就是说,假如滕卫平的调研结果属实,那么,从1995年时起,十数亿中国人就已经在稀里糊涂中当了或正在当着食盐加碘的“实验品”!人们不禁要问,食用碘盐还安全吗?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的有关部门。

  缺碘补碘 补碘勿过

  

据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营养科的杨主任向记者介绍,一个不缺乏碘的正常人如果连续三天不食用碘盐或含碘食物,他身体内的碘元素就会随着汗水的蒸发及分泌物的排泄而减少,这样就不能够为甲状腺制造足够的甲状腺激素,就会影响人的新陈代谢及生长发育。人每日碘摄入量的安全范围很宽,即100微克/日~1000微克/日。现在我们每人每天可从碘盐中获得的碘约200微克,这个量即使对于不缺碘的个别人群也是绝对安全的。人体每天摄碘的基本需要量因不同人群而有差别,其中摄碘量最多的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天需要量至少200微克。我国根据不同人群的需碘量和缺碘程度,同时考虑到盐碘在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储存和烹调过程中的损失量,制定了碘盐中含碘浓度范围为20~50mg/Kg,这个标准是经过专家们严格论证过的。因此该浓度绝对不会造成摄碘过量的问题。因此人们只要食用合格碘盐就能够纠正碘营养不良,无需再吃其它的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因此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的措施是十分安全有效的。这一点从实行全民食盐加碘实施以来可以得出结论,天津还没有出现过一起因吃碘盐而发生的碘过量、碘中毒和碘过敏的事件。但是,碘对人体来说并不是越多越好,只要满足生理需要即可。因为过量服用碘剂会引起碘甲亢(由于摄入过量碘而引起的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碘甲亢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不利,甚至威胁到我们的生命。所以在补碘时,一定要适量而止,不要急于求成。

  记者在一份资料看到,关于全民食盐加碘,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在它的声明中说:“碘盐中的碘量对于碘摄入量已经充足的人群来说,不会带来任何医学上的危险,我们坚决推荐:所有缺碘国家都要实施全民食盐加碘。”

  天津市场的碘盐安全吗?

  自古以来,食盐为高利和高税商品,为官方或商家专卖。商家划分有严格的销售区域和销量。一般为一商专卖一县或数县,或数商专销一县等,即所谓的“引岸专商”制度。所以,越地销售不仅为行规所不容,官方也不允许。但一些制造私盐者以质量差、成本低而牟取暴利。他们以平锅盐、工业盐、 劣质盐充斥,扰乱盐业市场,制造出的盐含碘量甚微甚至根本不含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那么,天津在碘盐市场的管理又如何呢?消费者如何买到并且可以识别真正合格的碘盐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市长芦盐业公司的高级经济师彭士彦经理,据他介绍,国家轻工业部长芦盐务局统管河北、天津的盐务,河北盐区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长芦盐的发源地和主要产区,原盐质量在全国海盐产区中位居前列。长芦盐是天津碘盐市场的原盐来源,主要产于黄骅、塘沽、汉沽、大清河、南堡五大盐区,碘盐的生产在长芦盐务局的严格监控下,按照科学的配方,即每公斤原盐内加入20至50毫克的碘进行加工生产,并组建了天津市长芦盐业公司食盐专营处,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食盐专营政策、法规,负责在全市范围内食盐的分配、调拨、运输管理,食盐市场的调查研究,沟通产销关系及对食盐生产、加工企业运销业务的管理。彭士彦经理介绍说。目前,天津碘盐的市场秩序非常稳定,由于狠抓了运销的各个环节,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私自卖盐现象,现在全市范围内的各大超市,大型农贸市场里,消费者均可买到放心的合标碘盐。另外,在每年的5月15日(原先为5月5日)全国加碘宣传日,我们都会组织隆重的宣传活动,制作精美的宣传画板、条幅,走上街头向群众散发印有消除碘缺乏危害知识的宣传单,并讲解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使群众对无碘盐和劣质盐的危害及食用加碘工作有深入具体的了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记者问及消费者如何识别真伪碘盐时,彭士彦经理说,以前由于私盐的泛滥扰乱了食盐市场正常的经济秩序,现在我们加大了碘盐包装的防伪力度,同时缩短了包装袋的使用时间,因为一些不法商贩造假手段比较高明,新出的防伪包装不久就会被仿制,因此,在时常更换防伪包装的同时,在各个超市及专营店也会加大宣传力度,使消费者买得放心。彭士彦经理还说,因为碘缺乏的防治仍是当前工作的重点,虽然碘性甲亢的预防和处理也不容忽视,但决不能为此防碍、放弃或停止碘盐防治计划的实施。一些甲亢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极少数人不宜食用碘盐的,可凭医生证明到盐业公司销售部及指定的零售点购买非碘盐。

  生活小常识:勿用碘盐“炸炸锅”

  目前我国常用的人体补碘措施主要是食用加碘食盐。这是一种最经济、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虽然这种方法好,但如果不正确使用,仍会造成碘的流失,失去补碘的作用。因为碘盐是由食盐加入碘酸钾制成,碘是一种不稳定的化学物质,具有挥发性,特别是遇热极易挥发。有些人在炒菜时不注意这一点,往往在烤好油后再加人食盐“炸炸锅”,认为这样炒的菜香,岂不知这样一来,碘在热油中几乎全部丢失了。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菜即将出锅时再加入碘盐,这样效果好,能使人体充分吸收利用碘盐中的碘,达到补碘的目的。同时由于碘具有挥发性,碘盐应该密封保存,以减少碘的丢失。(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