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社区宽带离你还有多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4-19 19:19
 

 

  社区宽带真的“橘子红了”?

  北方网消息:信息时代,网络无限。网络大潮激荡着这个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而宽带,则为每个现代化家庭提供了通向网络世界的金光大道。在一座座风姿绰约的现代化社区如雨后春笋般如地拔出的同时,宽带社区的概念也宛如春风般迎面而来,并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在经历了“2001宽带年”争先恐后的跑马圈地后,各家运营商再一次“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终于使空中楼阁般的宽带网落地入户,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兴致盎然的踏上了从“窄带”到“宽带”的迁徒之旅。

  

  的确,与传统的电话拨号方式上网相比,宽带上网的诱惑是显而易见的。不但上网速度几十倍或上百倍地提高,而且只需交纳并不算高的月租费,即可实现24小时在线,而不必像传统电话线上网那样斤斤计较电话费。而且,在宽带平台上还可以享受到象运营商所描述的VOD点播、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多种增值服务。

  然而眼下的社区宽带网络毕竟处于起步阶段,它所体现出的价值离网民们的期望值和满意度相距甚远。它就像一座由运营商们精心搭建的豪华剧场,待观众花高价买了宽带的门票后却发现场内空空如也,只有少数演员在舞台上支撑着门面,远没有象运营商们所"游说"的那般精彩……

  社区宽带光环后的阴影

  目前,宽带发展的速度有如掩耳不及迅雷之势,那么,社区宽带发展又如何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已有的宽带社区中居民使用率不及30%,对此问题,中国网通宽带业务发展部经理陈永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天津地区“宽带社区”建设已经日渐风行。像长城宽带、天津电信、网通,南开有线,天津信息港五家运营商就已经开始为新建小区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发展速度缓慢主要是由于社区居民IT知识的普及程度、对宽带网的认知程度不高以及房地产商对宽带的宣传给消费者带来的误解等方面因素造成的。”实际情况是这样吗,记者在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新建住宅都要求开发商预留出宽带的接入端口,否则该住宅楼将视为不合格工程。因此,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已成为新建商品房的“基本配置”之一,有些房地产商在新楼盘发售时,更是成功地将宽带接入作为一大卖点,许诺可以10M/100M高速上网,宽带概念也成为吸引购房者的一顶新光环。在这顶光环的背后,隐藏着种种不尽人意的地方。据陈永涛介绍,“一些小区内采取宽带连接,但是宽带社区网和城域网之间,运营商仍然采取DDN传统方式,而非宽带方式,这就仿佛小区内的道路修得宽阔无比,但小区通往大路的路却依然是小路,上网速度仍然不能得到很大提升。还有些开发商在兴建小区时,为了体现宽带概念,自己动手进行宽带接入的综合布线,并预留相应的接入端口。但是房地产商和施工单位的优势在于建造房屋,而不是做宽带接入的布线,可能线是布上了,但是线路本身的质量和布线水平并没有保证。到用户入住时,准备做宽带接入时,能不能用这些已经布好的线存有疑问。但如果重新再布线,不但成本上升,工程也更为复杂。”“另外,社区居民的计算机基本常识普及率不高,往往运营商已经安装调试好了线路,但用户在自行安装一些软件、游戏时,很可能会搞乱计算机的IP地址,造成网路不畅,通常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用户都会以为是运营商的问题。”

  陈永涛说,“宽带的内容和提供的服务也是限制宽带社区发展的瓶颈之一。目前宽带的内容和社区的网络服务都还比较缺乏,大多数用户在网上真正从事的依然是新闻浏览,收发邮件和网络聊天等窄带阶段的服务。于是就出现了宽带网"热装冷用",用宽带网看窄带内容的尴尬现象。”

  ”另外,运营商不向用户提供上网设备,也是导致用户数量低,限制目前宽带社区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要用宽带,用户就必须自备上网的设备,而现阶段这种设备仍主要以电脑为主,电脑操作复杂、价格较高,显然无法在近期内迅速普及。受这些条件的限制,目前社区的宽带实际接入率在30%以下。”

  “运营商在开发社区宽带的前期,会对该社区作一个民意调查,通常该社区内有20%的居民有使用宽带的意向时,运营商就会进入该社区发展宽带建设,大多数居民在还不清楚社区宽带效果如何的情况下,目前还是一种“持币待购”的心态。”陈永涛无奈地对记者说。

  服务质量是最终决定力量 

  “一旦基础设施建设完毕,宽带社区真正投入运营,真正考验网络运营商和所有增值服务获利对象的时刻就到了。高速公路修好了,必须有车跑才行。宽带社区建设的竞争,最终意义上是服务、内容的竞争,是业主对服务的评判。”陈永涛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宽带建设的后期服务时说,“对宽带运营商而言,固定的月租不过是蝇头小利,各种在线的增值服务才是真正的利润增长点。通过在社区、小区铺设宽带网,网络运营商可以销售各自的宽带软、硬件,同时可以参与甚至控制小区的智能化管理,将远程抄表、远程监控、家电网络化等等开发为生财之道。此外,还可以推出远程医疗、网上购物、视频点播、远程教育等服务,通过生动的视频效果,掌握整个数字生活的主导权。”但是,记者在登录到现有的宽带网站上时,就会发现各家的内容大同小异,都是些视频点播,网络动画和在线游戏类内容。这就给人一个印象,仿佛运营商所描述的增值服务主要是游戏和娱乐,而一些和百姓生活贴得更近的宽带服务,如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社区服务和在线商务等,虽然在一些网站上也设置有该类的频道和栏目,但是点击进去发现不少栏目是“死栏目”、“空栏目”或“正在建设中”,真正开通服务的很少。对宽带用户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显然还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务实性的服务,更愿把网络当作一个有助于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平台,网上娱乐只是网络需求中的一部分。眼下的内容服务商们只所以把娱乐类节目当作宽带市场的突破口,一是因为目前的网络环境使然,二是没有对宽带服务进行细化和分类。但宽带生活毕竟不仅仅局限于网上娱乐,内容提供商们在依靠娱乐节目打开市场的同时,要想真正吸引用户,还需及时开发多方面的宽带服务 ,让网民享受到名符其实的宽带生活。

  记者在采访一些社区居民时了解到,“物非所值,花了钱但享受不到满意服务”这种问题普遍存在,目前,社区居民使用宽带在交纳300元左右的初装费后,每月还需交纳100-120元不菲的月租费才能享受宽带服务,而当前的宽带服务内容中,网络游戏和网络音乐其实在窄带网上同样可以使用,网络电台和网络电视又怎能同传统的广电媒体的免费服务相比,即使拿叫得最响的视频点播来说,每月仅为此就付出不菲的费用似乎也让人接受不了。对于那些天天用宽带网浏览新闻收发邮件的网民,就更是得不偿失了。因此,保障宽带用户的利益,通过丰富的内容和周到的服务让网民感到物有所值,这是业界急需解决的问题,只有如此,宽带市场才能被激活并获得稳健的扩展。

  前景是否一片大好?

  宽带可以为用户充分享受到网上冲浪的乐趣提供一条高速高路,而不必再像电话拨号上网那样苦苦等待。上网速率的提高只是宽带网络的表现形式之一,而更多的将是内容信息、服务形式上的全新改变。宽带不仅有普通网络的浏览、收发电子邮件等功能,而且可以满足语音、图像等大量信息传递的需求,实现VOD视频点播、网络电话、远程教育、网上炒股、网上医疗等功能。可以说,宽带有着美好的应用前景,用户对宽带也有着渴望与企盼,但目前,社区宽带生活还是离我们有一段很大的距离,社区宽带的应用普及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切实降低宽带入户的价格,完善宽带的各种应用服务,妥善解决了这两点,相信真正的社区网上“冲浪”不会只是梦想。(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