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电子政务进入百姓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4-19 19:28
 

 

  北方网消息:今天一上班,天津市南开区区长佘清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到网上查阅当天的文件和通知。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天的文件都电子化了,只印少量的文件做备案之用,其他人都要从网上查阅。区政府里每一位公务员都会利用网络查阅资料,这只是我们开展电子政务的第一步。”

  电子政务帮你解决难题

  继信息高速公路、电子商务以后,IT技术现已更深层面地介入到天津人的生活中—电子政务已经开始初步试行了,市民缴纳个人所得税、申办执照、护照等等以及政府了解社情民意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更有利于政务公开。

  到工商局办营业执照、到公安局办理汽车年审、身份证,到电信局、卫生局、教育局、人事局等等,我们都有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经历。人们不愿意在政府部门看到冷峻的面孔,或听到“不知道”、“研究研究”。如果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事情能通过上网实现,不仅提高效率,还能节省不少纳税人的钱。

  而这一切从今年开始将在天津逐步实现,市民身边的互联网上将出现电子政府的身影。近日,记者从天津市政府信息办了解到,已经初步确定今年先从电子通关、海关税务工联、外贸加工监管、人口管理、社保与低保、商品防伪、农产品价格信息等方面入手,全面启动电子政务,这将使政府的形象在老百姓心目中耳目一新。带来的是一周7天、一天24小时的政府服务,而且是随叫随到,根据问题和要求,把市民带到能为他解决问题的地方。当然,综合性的电子政务系统不仅仅是政府的网上办公,几乎包括了生活、教育、就业、交易等各个领域,政府网站的内容包括各机构的办事指南、信息查询、表格下载、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及查询、网上缴费、网上考试、网上招聘等等各个方面,其服务对象也几乎包括所有公民、企业、政府机构、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国外游客等。

  以民为本 为民服务

  在南开区政府,与佘区长一样感到工作离不开网络的还有很多人。大家说:现在的“上班三件事”已经由打水、拿报、扫地,变成了开机、上网、收信。

  今天,南开区的电子政务已经成为区领导和各部门办公的得力助手。原来发一个通知从制文、交换、发到相关人员手中大概需要一两天时间,而今,这点事儿真的是“几分钟搞定”,区政府的“百姓信箱”也直接关注民生。

  “过去的计划经济,以行业管理为主导,办一件事情,若干个部门管;办一个企业,要十几个部门管。这种情况下,需要到各个部门去跑,各个地方去盖章,给公司、个人都造成很多麻烦。今后通过电子政务作为工具和手段来进行体制改革,全心全“e”为人民服务,通过政府公务在网络技术上推广和应用,给人民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达到“以民为本”的目的。这样就可以打破时间、空间和部门之间的壁垒,用户可以在自己家中、办理各种业务手续。”佘区长感慨地对记者说。

  天津市政府信息化办主任路平向记者介绍,目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的电子邮政系统已经连接了各委办局和区县等共218个结点,实现了与这些单位公文的无纸化传输。在市政府组成和直属单位中,已建起内部局域网的约占80%;市教委建立了教育宽带网,使网上基础教育资料库迅速丰富起来,并与中国基础教育网等教育网站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到2005年全部中小学基本实现联网,形成网上教学,计算机学籍管理,招生远程录取,毕业生远程就业服务等一体化的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使每一师生都能够共享网上的教育资源 ;市财政局利用教委宽带网的光纤资源,建设了财税系统专网,初步实现了网络化办公;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及劳动局利用天津广电宽带网构建了系统业务专网,将服务网络伸延到居民家庭,由在职、退休、失业人员3大数据库形成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网;交管局发放货运车辆通行证实行计算机管理,增强通行证审批、发放等各环节透明度,通过设在办证大厅的显示屏适时向办证群众公布通行证发放和剩余数量,使通行证发放由暗箱操作变为阳光作业,并可随时接受办证群众监督;规划局的空间信息应用平台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政务管理和社会服务体系……此外,市财税系统今年通过网络实现的纳税额达到15.2亿;市工商局试行新建企业网上预注册和企业网上年检预审获得成功;市外经贸委在网上提供了进出口业务有关单证的下载服务,包括办事指南、信息查询、表格下载等等各个方面;市规划局在网上受理土地使用证的申报;市科委在网上接受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申报;市教委实行网上高考信息、市人事局开辟了网上人才市场,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这样一来,应届大学毕业生们不必再年年都要拿出足够的金钱和时间,铆足了劲儿“挤”进大大小小的人才市场、招聘会,那样往往搭上了最后一年的学业收效还不一定乐观,如今,大学生们可以足不出户,只通过一台电脑就可以参加“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洽谈会了,这样既可减少供需双方参加各类招聘会的盲目性,也可免去供需双方路途的奔波,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各机关普遍通过上网公布了有关的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方便了企业和广大群众。

  “2002年是天津市信息化工作的“应用年”,适应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新形式的需要,加快政务公开的步伐,以便更好地为企业和全社会服务。”天津市工商局的一位负责人接采记者采访时说,“以前个体经营者要申办一家酒楼,需要获得国土部门审批,需要环保部门审批,有没有污染,有没有废气、废水,环保部门要提出意见。要对人民健康负责,酒楼还要有卫生许可。要经过四五个环节,从国土部门开始到环保部门,从环保部门到卫生部门,最后才到工商部门来核发执照。这就叫串联式的工作方式,对申报人来说是很麻烦的,可能要来回几趟,今天来了不行,忘带了这个资料,明天来了忘带了那个资料,又不行,等资料凑齐了送过去,要等十五天。以后我们会把这种串联式改为齐头并进、同步操作的并联式,这样就简单多了,申报人可以先从网上查询到需要什么资料,当我们得到申请的项目信息以后,通过网上办公的方式,分派给各个职能部门,各个职能部门对应该办或者可以缓办的即刻提出具体意见,反馈给工商部门,使申办执照的单位可在一个窗口办理办理所有相关审批,速度是很快的,节约了申报人很多时间。”

  天津市政府信息化办主任路平为记者描绘了一幅“数字天津”的蓝图:2年内,与重要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的天津市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将辐射全市,到那时,网上报纳税、网上采购、网上审批、科教信息、劳动和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系统等工程将全部由这个平台来承载。轻点鼠标,天津与国际化大都市更近了一步,百姓生活也将融入“电子政务”网中。(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