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特稿:解读航空意外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5-13 07:13
 

 

  北方网特稿:国航“4.15”空难事故惊魂未定,北航“5.7”空难又紧接而来,然而“5.7”空难中遇难的103名乘客中,只有42人购买了航空保险,足可见“4.15”空难事故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为什么造成如此伤亡的重大空难,还撼不动人们的保险意识呢?据记者了解,天津乘机者购买航空意外保险的只有30%,北京、武汉也只有50%,一份航空意外险的保费是20元,保险金额达20万元,乘机外出者多数是中高收入阶层,但部分乘机者却对20元的航意险吝于一投。北航“5.7”空难事故给乘机者再一次敲响了警钟,航空意外险也开始真正引起人们的关注。

什么是航空意外险

  记者从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了解到,在航空保险中,航空意外险是离普通乘客最近的险种,最高保额为200万元。保险金额按份计算,保费每份20元,每份保额20万元。同一投保人最多可以买10份,即最高保险金额为200万元。保障时间是从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180天以内。

  航空意外险有三种赔付情况:第一种是在有效期内身故,给付身故保险金。第二种是在有效期内残疾,给付残疾保险金。第三种是在有效期间内,未造成身故或残疾,按3万元的限额给付医疗保险金。国家规定航空意外险由地区管理,不能异地投保,在天津出发的乘客只能在天津购买航空意外险。乘客可以在民航售票处、机场、机票代售点买到。

  天津保险协会秘书长回金鳌介绍,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平洋寿险、新华人寿、太康人寿的天津分公司为天津地区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联合共保。这种保险风险集中,为被保险人和他们的家属提供了经济保障,同时也分散了航空公司的经营风险。被保险人遇到保险事故时,可以向以上各家中的任何一家公司索赔,由5家公司按市场份额分摊。

  买航空意外险影响事故赔偿吗

  买了航空人身险,乘客一旦发生意外,是不是只能得到20万人身险的赔付,航空公司还会不会支付7万元的责任赔偿?对这个问题乘客不必多虑,因为责任险与人身险是不同的两个险种,在赔付时不存在互相“抵消”的问题。而且责任险是由财产保险公司承保的,人身险是由人寿保险公司承保的,业务上也不存在交叉,一旦出现险情,当然是各赔各的。

  此外,与财产险不同,人身险还具有多买多赔的特点。比如,一位乘客可以花40元为自己买两份航空人身意外保险,如果遇到空难事故,除了得到航空公司7万元的责任赔偿外,还将得到保险公司40万元的人身保险赔付。如果在购买航空人身意外保险之外,这位乘客还投保了其他与人身险有关的险种,保险公司也将根据这些保险合同的约定进行赔付。

  多数天津人乘机不买保险

  天津人乘坐飞机时有多少人会主动购买航空意外险?记者从天津市保险协会获悉,目前天津地区航空意外险承保率较低,只有20%至30%,不仅低于北京、上海60%至70%的水平,而且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天津坐飞机的乘客中多数不会主动购买保险。有的外地乘客在天津乘机,买不到航空意外险就不登机,相比之下,天津人的保险意识还有差距。

  天津航空意外险市场目前是由5家寿险公司共同承担乘机者的航空意外保险责任,乘客在购买机票时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购买航空意外险。据了解,公费出差者多数会购买航空意外险,因为保险费用也在报销之列,自费乘机者购买则较少,并且国内外有飞机失事的报道时,航空意外险的销售量就明显上升。

  回金鳌告诉记者,乘机外出者多数是中高收入阶层,但部分人却对20元的航口意外险吝于一投。一些人风险意识不足,有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吗哪么巧发生在自己身上。一些人则认为,出了事故人都死了,要保险金又有何用?还有些人认为,买保险不吉利。此外,航空意外险投保率不高也与日前整顿航空保险市场,有些机票代售点认为航空意外险无利可图有关。

  为什么要上航空意外险

  对于普通人而言,航空意外险是非常重要的。世界航空组织的调查表明,在各种交通工具中飞机是最安全的。据统计,1998年全世界有1800个航班运送近13亿人次旅行,而致命的空难只有10起,摊到每个乘机人头上大概是三百万分之一。

  空难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虽很小,可一旦灾难发生就可能会造成数十人甚至上百人死亡,给许多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那些丧失了主要劳动力的家庭更是遭受沉重打击。人身意外保险不能让死者复生,但是,给与罹难者家属一笔经济补偿,为生者留下了一份安慰。在登机前只需花20元钱,就可以买一份20万元的保险保障,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投保者对自己和家人的一份爱心和责任。

  买不买航空意外险有什么区别

  如果飞机遇到空难,乘机前购买了航空意外险的乘客与没有购买航空意外险的乘客得到的赔付有哪些差异?根据《国内航空运输旅客身体伤害赔偿暂行规定》第六条和第七条规定,只要购买机票,国内航线“对每名旅客的最高赔偿金额为人民币7万元”,决定赔偿额的多少,在与旅客的受伤程度。7万元只是赔偿限额,如果旅客受伤程度轻,实际损失不足7万元,则还是按实际损失赔;国际航线,则根据国际上普遍使用的《华沙条约》,最高赔偿在10万美元左右,各家航空公司的赔偿额也不尽相同。《华沙条约》中规定,航空公司对旅客伤亡负无限责任,如果旅客家属对赔偿不服,还可去法院起诉,最终赔偿由法院来确定。

  回金鳌介绍,旅客可以自行决定向保险公司投保航空运输人身意外伤害险。此项保险金额的给付,不得免除或减少承运人应到承担的赔偿金额。旅客可以同时买几份保险,在这种情况下,他可以得到几份保险赔付。举例来说,在国内航线的空难中,如果旅客甲没有买任何保险,旅客乙买了一份航空意外保险,旅客丙买了两份航空意外险,则三人得到的保险分别是7万、27万、47万;在国际航线的空难中,旅客实际获赔还要依据旅客所在国家的收入水平与旅客实际受伤害和损失程度来确定,国籍不同的旅客会有差别。另外,如果旅客持有的机票出自不同的航空公司,实际获赔还会有差别。

  购买航空意外险应该注意什么

  航空意外险是非强制险,是否购买自己决定。受益人的指定和变更有如下规定: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在订立保险合同时,可指定一人或数人为受益人。受益人为数人时,需要指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如未定份额,则各受益人平均分配享受受益权。被保险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时,可以由其监护人指定受益人。当需要变更受益人时,需要得到保险公司允许并批注。

  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在办理购买航空意外险的时候,最好注意两点。一是注明受益人,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投保人的意愿,便于缩短给付保险金的时间。因为按照我国《保险法》的规定,被保险人死亡后,没有指定受益人的,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保险人向被保险人的继承人履行给付保险金的义务,这样会延长给付保险金的时间,容易引起民事纠纷。同时,也可防止可能因同名同姓而带来的麻烦。二是最好在保单上亲笔签名,并写上身份证号码以防止机场人员代写可能出现的差错。(王冰)

  

新闻专题链接:国航客机在韩国坠毁

新闻专题链接:北航客机在大连失事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