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千军万马挤‘民办公助’ 择校热又开始升温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5-30 13:10
 

 

  北方网专稿:又到了一年一度“小升初”的时候,学生家长又开始为孩子的择校而四处奔波,家长们都在考虑“让孩子上哪所中学”,选择学校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近两年来,依托在重点中学的民办公助校的择校生骤增,致使这类学校只好一再扩招,有的竟达到十几个教学班。“择校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带有盲目性,造成了不该出现的“千军万马挤‘民办公助’”现象。一方面,民办公助校不堪重负,师资短缺,管理困难;另一方面,普通国办校(其中不少是义务教育示范校)生源不足,造成教育资源闲置。如果说择校是社会需求,还能理解的话,那么择校过热,就不正常了。一些学校门庭若市,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有的家长到处托人找关系,有的家长则四处为孩子上学筹钱,一股择校热开始升温。

  去年孩子教育花掉600亿元

  据记者了解,去年一年,全国31个城市居民家庭为子女教育总共支出接近600亿元,在有子女教育支出的31个城市居民家庭中,去年的子女教育支出为户均5900元。根据这个户均子女教育支出额,按各城市有子女教育支出的户数比例进行加权推总,估计2001年31个城市居民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总额可达到596亿元之巨。分城市来看,上海、北京、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的居民家庭子女教育支出总额在31个城市中排名前4位,天津达到了44亿元,排在第三位。值得关注的是,“择校费”已作为教育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显示,2001年31个城市有此项支出的家庭占有子女教育支出总户数的15.8%,平均每个家庭的支出为6600元。照此估算,“择校”支出总额达到104亿元,大约占总教育支出的1/6。 

  

  “人力资本”为何不断地攀升

  近日,记者在市内某重点中学门前看到,来报名和询问的家长络绎不绝,有的家长们是来预交“捐资助学费”的,以防孩子在小升初考试中落榜。有家长说,来晚了连名都报不上了。据了解,目前到该校报名的择校生已超过300名。而到其他几所重点学校的招生办也是人满为患。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天津市第四中学,在校门前,记者依然看到这里聚集着许多前来咨询的家长,主管招生的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确实存在这种择校热现象,作为一个家长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选择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条件,这对孩子将来的成长是有利的,我们感觉这种现象的存在,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市政府在保证国办校办学的基础条件不断改善下,同时也允许一些“民办公助”学校的存在,这是市政府给群众创造一个更好地受教育的条件的举措,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教育已经成为社会分层的重要机制和实现社会流动的主要手段,随着教育产业化的推进,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一项民间投资,教育支出也随之成为家庭总支出中的重头,并已成为家庭支出中仅次于“日常消费”的第二大经常项目,从幼儿园到大学,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父母在子女身上倾注的“人力资本”投资在不断地攀升。不可否认,教育部门在制定“小升初”方案时,是想尽了各种办法力求公正的。问题是,如果不从源头解决问题,这种公正到底有没有说服力?多少年来,由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导致一些“重点初中”与普通初中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而且有扩大的趋势,最无可奈何的“择校费”也在节节攀升。”

  那么学校依据什么开出择校费呢?教育成本还是相关政策?记者在采访市内几所重点中学时,招生部门的负责人对于记者提问的回答均是“择校费都按照政府的政策去办”但实际情况如何呢?据记者了解,一些重点中学收取的择校费都远远高出了培养学生的实际成本。因为择校费属赞助教育性质,无论是交5000元还是5万元,对于希望自己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的家长而言,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赞助行为。当然,多少因教育产业化发展的影响而带来的“随行就市”势头以及因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电脑派位入学的政策执行,无疑为择校费的陡增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公费不择校 择校找民办 民办要规范 收费不过万”这句顺口溜是前几年教育部门制定的基本方针,近两年,又兴起了“民办校=重点校+9900元”的说法。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家长,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即便砸锅卖铁,向亲戚朋友借,也要让儿子上名校。不择校那怎么行?择校费再高也得交,现在明摆着事实是,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基本上找不到好工作。”

  随意逛逛几所热门学校,目睹那华丽的教学楼、宽大的操场、设施齐全的实验室,再去冷门学校看看,就不难理解家长的心情,为什么下岗职工砸锅卖铁举债也要让子女读“改制”。有人说让孩子读个好初中,等于一只脚跨进了重点高中,又等于看见了名牌大学的教学楼。孩子将来有了好工作,前面的投资不都回来了?正是这种心态,打造了今天择校热中壮观的一幕。

  千万不要盲目择校

  目前,在一部分家长中有一种十分流行的看法,即好学校必然有 好老师,有好老师孩子就必然会有好成绩。其实,这种看法是十分片 面也是极为有害的。

  不容否认,就学习条件和师资力量而言,重点学校肯定要比普通学校好些。但好学校、好老师与孩子的好成绩之间,却不能想当然地划一个等号。因为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有诸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孩子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品质。如果不具备良好的学习品质, 即便进了重点学校,同时也有好老师任教,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不一定好得起来。另外,假如孩子学习成绩原本就比较差,根本不具备进重点学校学习的基础,家长却硬将其往重点学校里塞,这不但难以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还往往会适得其反。试想一下,无论孩子怎样努力,学习成绩在班上都可能是较差的。如此,孩子对学习还会有兴趣和信心吗?同时孩子的自尊心又该如何来维护?

  其次,家长对重点学校的迷信和盲目择校之举,还会给孩子造成 不良的影响。孩子一旦侥幸进入了重点学校,很容易滋生出一种优越 感来,这种虚妄的自我感觉极不利于孩子搞好学习。同时,由于家长 对重点学校认识上的偏差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孩子过高的期望,还会给 孩子造成不利于搞好学习的心理压力。而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进入 重点学校学习的孩子,又很容易产生一种失落、自卑感,丧失对学习 的兴趣与信心,这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显然是十分不利的。

  此外,假如不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盲目择校还会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为人父母者,谁没有“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之心?为了让孩子进入重点学校,不得不缴纳年年看涨的择校费,许多工薪家庭往往会由此而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假如孩子的学习成绩拿起来了, 花点钱也还想得开;但是,如果择校就读并没有对孩子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再说,重点学校毕竟十分有限,多数学生都只能就读普通学校。作为家长,对择校应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最好是保持一颗平常之 心,因为孩子学习成绩好坏,关键取决于孩子在学习上的主观努力,是否就读重点学校只是一个客观因素。无论孩子就读哪一所学校,家 长多抽些时间和精力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督促孩子养成良好 的学习习惯,同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学校 搞好教育教学工作。这样做,比起盲目择校来或许是更为现实、更为明智的。

  市教育部门主管招生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造成这种择校过热现象的原因其一是家长不能客观地分析孩子的认知能力,过高的择校定位,造成孩子过重的心理压力,削弱了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其二是没能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办学优势,盲目地选择所谓高质量的学校,造成部分非国办学校招生压力过大,出现初中阶段“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严重的择校攀比心理,使得部分家庭不堪重负,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正是因为家长在择校问题上片面、过高的追求,人为地造成学校在招生和办学过程中两极分化,一方面是非国办校人员拥挤,教室紧张,师资不足,实验设备短缺,另一方面因为学校生源不足教学设备闲置、教育资源浪费,从学校选择上我们认为家长应走出这个误区,冷静地分析孩子,全面地了解学校。学校在办学上各有各的优势,如国办学校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布局调整又给国办学校带来了发展的机遇,许多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规模扩大了,设备更新了,环境美化了,天津市现有国办校设备配置已经基本上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此外,国办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办学质量稳中有升,孩子在这里可以更充分地发挥各自的潜能,大批的特长生和尖子生从这些学校走出来,1999年中考状元就曾出自一所普通的国办校。再有,这些学校有一支敬业、爱岗、奉献,不仅具有较高学历层次,而且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在他们当中有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市、区级名优班主任、劳动模范、三育人集体,他们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更适合大部分普通学生的培养,同时学校校风明显改变,校纪严,学风正,涌现出大批学习刻苦、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舍己救人的优秀学生。

  送孩子进重点中学也有省钱的门道

  前不久,一位朋友和记者谈起了他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说他一天回家向妈妈报告:“我又给自己报了两个班。一个游泳、一个圆号。”妈妈掐指一算,这孩子已经报了6个课余班了。除了这两项之外,还有少儿英语、数学、国际象棋和羽毛球。妈妈问儿子,你为什么又给自己报两个班?9岁孩子的回答令全家人目瞪口呆:我一定要把自己培养成特长生。不让你们为我上学多花钱。

  自从实行电脑派位以后,小学升初中不考试了。这种政策的制订原本想用这种办法缩小一类学校和三类学校的生源差距,没想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不让考试,我就招收各类特长生。学校不按分数录取,家长就只好靠走门路和交赞助。一年的工资攒起来,还不够敲开一所重点中学的大门。

  于是,给孩子攒钱上学,把孩子培养成特长生就成了各家各户餐桌上经常提起的话题。以致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有欠了父母债的感觉。

  这位朋友告诉记者,投资特长教育一定要投得准不然,甭管你前期投入了多少钱,甭管你把孩子培养得多么多才多艺,多么具有综合素质,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因为有的特长证书可能在孩子升中学时基本都不管用。如果孩子握有某数学竞赛的获奖证书,你至少可以为孩子挑一所不错的区重点中学;如果有业余钢琴9级证书,或萨克斯管、巴松、贝司的某级证书(会这种乐器的人越少越好),并且在全市获得了一二等奖,你就可以在选择名校时选一所重视管弦乐团业绩的学校,而不必再发愁求人或交钱;如果你的孩子获得了全市青少年计算机竞赛一等奖或二等奖,那重视计算机人才培养的重点中学也许会优先考虑录取你的孩子。但是,如果你的孩子会的是人人都会的剑桥英语,或是生物小组作标本的高手,甚至是做航模、车模的一等奖获得者,也未必能受到名校的青睐。因为许多学校都认为数学一等奖说明你具有真实的学习能力,唱歌跳舞乐器的一等奖说明你具有别人缺乏的专业技能,将来说不定还能为学校在大赛中争光。而航模、车模一等奖,也许只是你所选用的发动机比别人好、投入到模型制作中的费用比别人高。至于制作这些模型对你的动手、动脑能力的培养,与人合作能力的培养有多大影响,都是无法用指标测定的。于是,同是特长生,在小学升初中时也会遭遇不同的命运。这位朋友想告诉那些正在把孩子往各种课余班送的家长:同样是拥有特长,同样有一纸证书,但含金量可谓有天壤之别。千万别把孩子送错了门!(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孙涛 摄影 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