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莘莘学子挥汗求学 中小学校安装空调难在何处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18 21:21
 

 

  
北方网专稿:暑热难耐,办公写字楼都已大开冷气,条件好的幼儿园也装上了空调,然而准备参加中考的学生们却大多在挥汗求学。记者日前在一些学校门前听到不少家长反映,几十个孩子挤在一起听课,空气流通不畅,挥汗如雨,自己感觉十分心疼。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小学校装空调成为一道难题呢?

  在采访中,一位中学校长认为,学校安装空调完全没有必要,一是学校没有空调环境,出了教室,照样热,学生很容易生病;二是资金难以解决,学校基建要靠政府拨款,而这笔款大部分用在现代教育设施方面的改进上;三是每年最热的时间只有七、八两个月,而这段时间学校正放暑假,如果安装空调,使用时间并不长,学校贴补高额的电费是很不划算的。

  记者在采访市二南开中学的时候,向分管后勤的苏校长提到了这个问题,苏校长说,“在学校安装空调,首先线路的问题,当初安装线路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原有校舍的线路老化很难解决,需要重新布线及电路增容,这至少需要几十万,在费用比较昂贵;其次是用电的费用,现在每个教室都配有二十个日光灯管,每个灯管有40瓦,每个月学校要交纳电费40000多元,如果每个教室都使用上空调,再加上其它的电教设备,电费每月恐怕就要翻几番了,学校可能会负担不起。”

  苏校长还说,作为一个家长来讲,心疼自己子女的心情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还是应培养孩子能在艰苦的环境中学习,这样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况且,现在的学习环境已经是很好了。

  作为一个市重点中学,学习环境或许还说得过去,那么普通学校又如何呢?由于近几天的气温都持高不下,记者在和平区一所中学的一个教室里看到,有近60个学生坐在一起,不少学生在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水,教室里只有4个吊扇在吃力地转着,但仍不能驱走室内闷热的空气。据老师反映,由于没有一个清凉的环境,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特别烦躁,老师的教学情绪自然也受到影响。尤其是中考临近,学生们能否在这样的环境中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中小学校装空调究竟难在何处?据了解,资金是最大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国家给予学校的教育财政拨款目前只够用于教师的工资和购置学校基本的办公设备。虽然也有的学校通过开办第二课堂、校办工厂或出租教室自筹了一些资金,但是校舍需要修建、维护,学生的体育设施和用品需要增加,到处需要开支。对于不少学校收取择校生的赞助费,他解释说,赞助费均统一上缴到市教委,教委再根据一定的比例返还给学校,但返回的数目有限,不足以用于学校安装空调。

  既然学生、家长、教师都想能享用空调,那么有没有可能让家长出资安装空调呢?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有的家长表示赞成,一位张姓家长说,万元的择校费都花了,分摊到每个家长头上的几百元空调费也没有什么不行的。为的是让孩子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但也有的家长则认为,应该让学校定期列出财务明细,择校生的费用有多少,都用到哪里去了,装空调该交多少钱,电费该交多少钱,让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样交钱没意见。但有的老师认为,下岗职工的孩子自然出不起这笔钱,还有的家长认为没必要装空调,因为到了7月份学校基本上没有多少课程,最热的三伏天就该放暑假了,装空调过于奢侈了。

  看来,学校安装空调确实是一个难题,市和平区教委的瑜主任说,安装空调所需的巨额费用如无财政补贴,对各学校来说都还是无法承受的,并且教委对中小学校三令五申不准摊派、不准乱收费,学校不能也不愿牵头让家长集资,怕担此嫌疑。因此要改善学校教学环境,目前只能是呼吁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来解决,因为与一些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对教育的投入还远远不够。同时吸纳社会各方面资金,通过助学、共建或企业赞助等方式,多渠道地逐步改善教学条件。我们也希望孩子们能早日脱离“苦夏”!(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选外援切勿只重名气 盲目追大牌效果未可知
吉马良斯:熟悉埃里克森执教风格 争取连续赢球
泰达客场欲争取连胜 羊城对垒富力不敢掉以轻心
埃里克森:不了解吉马良斯 望不和泰达打雨战
曝中超球队追逐哥伦比亚国脚 将和英超西甲争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家乐福再传欲售中国业务 或与企业整合进行上市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惊心动魄的一天(6月26日)
北方网与天津保险业协会推出“保险E点通”平台
利率暴涨致货币基金流血套现 单日万份收益为负
天津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结算量突破1500亿
曝范冰冰清宫皇后照 16年后重回《还珠》拍摄地
《不二神探》票房过亿 文章“难逃”女神手掌心
日本网友大赞“甄嬛” 直言孙俪美得让人惊叹
《中国梦之声》 韩红现场拍案:再也不做导师了
陈龙晒全家福为父贺寿 儿子酒酒酣睡可爱(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