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爱是最美的语言—记新华中学特级教师朱兆林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22 09:29
 

 

  北方网消息:朱兆林真神。她能让最厌学最捣蛋最叫老师头疼家长失望的孩子爱上语文课,进而爱上作文,爱上读书,最终考上大学。

  朱兆林真牛。她教的学生高考语文得个120分算是平常,高的竟拿到136分。用学生的话说,能把你吓“厥了”。

  朱兆林真逗。她老拿高中学生当儿童,上课就给他们讲故事。真不知她从哪搜罗来那么多美妙的故事,把学生们听得统统着了迷上了瘾,于是,“语文课成了我们的一种期待。”

  朱兆林真绝。随随便便一课书,竟让她讲得神采飞扬,出神入化,上下古今,随时征引,东西中外,信手拈来,有炉火纯青之功,见醍醐灌顶之效。以至于一位一周只能听她一次讲座的外校女生,不得不在给她的信中酸酸地叹息:“望眼欲穿泪满面,不得与君常相见。”

  朱兆林真憨。时下风气,兴学生给老师送礼物,可朱老师却倒了过来,给学生送礼。

  高一的时候,同学们意外地得到了这样一本书《在北大等你》,16.5元一本,两个班120个同学人手一册,单看书名,朱老师的良苦用心便不言而喻;高二的时候,同学们每个人都收到一张贺年卡,上面因人而异地写着一封信,那是朱老师做了眼部手术后蒙着一只眼在医院里十分艰难地写的;高三的时候,大家收到的是一本诗集,这本精美的叫做《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诗集,收进了朱老师班上每一位同学至少一篇诗作,这是由朱老师主编且由朱老师自掏腰包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准备的纪念品,相信在这个星球上再难找到第二份这样的礼物。

  朱兆林真好。当了这么多年老师,她不曾用言语刺伤过一个学生,哪怕是对那些所谓“差生”,她总是极力找出他们的优点,将其夸大,然后投其所好,极尽表扬赞美之能事,结果一些曾被视为“没治了”的“小胡臭”,不知不觉地变成了“顺毛驴”。一位男生上课迟到了,误了■饭,本该被老师熊一顿,朱老师却悄悄拿走了他放在窗台上的饭盒,从此,这个同学再也没有迟到过。

  朱兆林真累。教了17年高中语文,每年教材的变动并不大,按说是轻车熟路用不着费多大劲备课了,可翻开她的语文书,边边角角上挤满了红的蓝的密密麻麻的小注,比课文的字数还多。不管这一课讲过多少遍,每讲一次,她都会穿插进新的材料,新的感悟,同时配合做题与作文。她这个当老师的还经常与学生同题作文,而这一切都不是学校而是良心要求她做的。她还把家里的电话公布给学生,说不管多晚随时都可以打,她就是要让学生知道“老师在陪着你们!”夜半苦读,多少同学从朱老师的声音中获得了慰藉和力量?

  朱兆林真棒。她书教得好,文章写得也好,已经有70多篇论教育教学的文章发表,其中5篇论文获国家和市级一等奖。3年前,她成为天津市最年轻的中学语文特级老师,如今,承担着“中学语文教学活动中阅读与导读研究”等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

  朱兆林真忙。她是母亲,她是妻子,她是女儿,她是儿媳,她是劳模,她是年级组长……每一个称谓的后面都是一份责任,但她最看重的称谓是老师,无论多忙,教好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她说,“当个好老师”是我第一天走上讲台时许下的诺言,为了这个承诺,我愿付出一生,因为我爱教育事业,我爱我的学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