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八国峰会四大悬念 加拿大警卫行动空前(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27 08:56
 

 

  

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6月26日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开幕。为期两天的年度峰会在反恐战争下安全如何保障?抗议者有何行动?峰会会受中东危局的影响吗?峰会能得到实质性结果吗?

-与会领导人的安全怎么保障?

  为了确保与会13国领导人的绝对安全,会议的东道国加拿大可谓煞费苦心。

  为期两天的峰会会址选在加拿大西部重镇卡尔加里附近的卡纳纳斯基村举行。与前几届八国峰会召开地点均在大城市闹市区相比,卡纳纳斯基村可谓是乡村野外了。选在如此偏僻的地方可谓“一箭三雕”——可以让与会的国家元首心旷神怡,以便各国领导人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好会;可以确保安全,防止恐怖分子的破坏,避免反经济全球化抗议者的干扰;还可以通过报道会议的媒体以及各国元首为加拿大西部风光做一次无偿的广告!

  再讲讲卡纳纳斯基的警卫情况。这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警卫行动,光是警卫行动的花费就高达3.3亿美元!加拿大皇家骑警和军队为此抽调了数千名警察和军人,并且装备有激光制导的地对空导弹、最先进的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离卡尔加里最近的加拿大皇家空军基地的战斗机也进入最高战备状态,颇有点大战来临的气氛。至于会议期间各国领导人的住所,加拿大方面更是守口如瓶。

  不过,即便如此,美国人仍对峰会的安全警卫不放心。有报道说,布什总统除了额外安排自己的安全保卫力量外,他是不会在卡纳纳斯基过夜的。

  -反全球经济一体化示威者有何新招儿?

  尽管没有一项峰会议程是在加拿大的大都市里举行的,但加拿大各大城市在峰会期间都加大了保卫力度。这样做出于两点考虑:一是许多潜入美国的恐怖分子就是从加拿大潜入美国的,不能不防恐怖分子的破坏;二是反经济全球化抗议者仍是千方百计地在这次峰会举行期间举行抗议示威。

  根据加拿大皇家骑警掌握的可靠情报,在本次八国峰会期间,虽说抗议者无法进入卡纳纳斯基村,但他们将在卡尔加里、渥太华、多伦多、维多利亚等大城市举行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而且这次抗议者将摆出颇具创意的“蛇状游行”阵势,也就是他们在游行时不会老老实实地按警方规定的路线走,而是顺着他们认为可以抗议的对象所在地走,这样一来的话自然就是弯弯曲曲了。

  实际上,这些示威抗议者已经开始他们的行动,就在6月25日各国元首抵达卡尔加里的当天,诸多的示威者也同天抵达,一批激进的示威者开始在卡尔加里宽衣解带,并且在光屁股上写上大大的字母,以示对峰会的抗议。

  -中东危局是否左右原定的议题?

  峰会的安保让加拿大费尽了苦心,而峰会主席、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真为本届八国峰会主要议题操碎了心。因为本届八国峰会的与会者除了来自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和俄罗斯的八国领导人之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南非、尼日利亚、埃及、塞内加尔、安哥拉五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也来参加此次会议。这在八国峰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凸显了本次会议非洲议题的重要性。

  按克雷蒂安事先的打算,本届八国元首峰会将集中讨论三个方面的议题:一是如何加强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如何保持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如何继续反对恐怖主义;三是如何为非洲的发展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克雷蒂安特别强调说,在这三个主要议题中,将聚焦如何为非洲的发展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这个问题。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克雷蒂安的如意算盘可能会大受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宣布的美国对中东新政策的影响,甚至引发八国峰会元首内部的大争论。有人甚至怀疑这次八国峰会会不会演变成“中东危机峰会”。

  对此,加拿大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说:“峰会的议程是几个月前就已经拟定的,但根据八国峰会的历史来看,像中东这样的事情往往会在最后一刻被提上桌面,并且成为峰会的主题。”克雷蒂安直到布什本周一宣布中东政策的当天还口口声声说,没有什么议题能改变本届峰会非洲发展这个主题,而且克雷蒂安还特意再次强调说,即使是眼下进行的反恐战争也不应该成为非洲发展议题的阴影。然而,第二天他飞抵卡尔加里机场面对记者提问的时候,克雷蒂安默然无语。

  -峰会能否得到实质性的结果?

  正是由于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和美国与八国峰会其他领导人存在的分歧,因此人们对卡纳纳斯基峰会到底能达到哪些具体的成果心存疑惑。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比如说克雷蒂安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听起来挺美,甚至还有每年640亿美元的投资详细数字,可新计划只是说“应该先采取措施鼓励投资”,并没有说立即开始投入资金。加拿大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直言不讳地说:“6月27日会给非洲开出一张640亿美元的支票吗?当然不会了,其实非洲各国领导人也明白这一点。”八国峰会各国领导人对非洲的发展目前也仅仅是口头承诺而已。

  美国政府什么也没说,因为布什总统对八国峰会援助非洲的计划没有丝毫的兴趣,他最感兴趣的是推动总额高达200亿美元的俄罗斯核不扩散计划。

  从八国峰会的历史来看,劳而无功,或者说不落实的情况比比皆是,有人甚至将八国峰会说成是“富人俱乐部”——饭饱酒足之余聊聊天而已。虽说每次峰会都能提出诸多的建议和解决问题的考虑,但真正落实起来却是难上加难,比如说1999年提出减免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由于英美大国不愿意,因此到目前为止仅仅象征性地落实了一些。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