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6.5亿元填海造陆 “第二个天津港”开工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27 09:39
 

 

  北方网消息:昨日,天津港北大防波堤工程、东突堤北侧码头集装箱化改扩建项目前期工程同日开工。北大防波堤工程是天津港突破老港区,辟建新疆域的标志性工程,据介绍,“建设北大防波堤,并圈围堤埝,吹填造陆,可建成近30平方公里的大型人工岛,这意味着天津港的东部形成新港区———成为第二个‘天津港’。”

  近年来,天津港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投资不断加大,去年投入14.8亿,今年预计完成16亿。主要是提高港口能力和物流平台建设。多个十万吨级码头和十万吨级深水航道都已经投入使用,港口等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天津港十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天津港将拥有27公里长,底宽210米,水深-15米的主航道。天津港有客、货生产性泊位6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2个;到今年10月份十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集装箱泊位8个(第五、六代集装箱船泊位2个);此外,还有货主码头近80个。年综合通过能力8000万吨。

  天津港务局局长于汝民说,“北大防波堤工程是天津港突破老港区,辟建新疆域的标志性工程,是天津港为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突破性工程。在天津港东北部建设全长10公里的北大防波堤、可建成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大型人工岛,将形成天津港的东部新港区。为天津港2010年之后进一步拓展功能,发展港口经济,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提供足够的空间。”另外,改造后的4个可接待第五、六代及以上全集装箱船舶的专业化、现代化泊位,将形成150万TEU的吞吐能力,使天津港集装箱吞吐能力增加到310万TEU。

  业内人士认为,“两个工程的建设将使天津港北疆港区真正具备成为未来的以集装箱干、支线运输为主,件杂货及非大宗散货为辅,客运和货运相结合,适度发展临海工业功能的国际化、现代化综合性港区的发展条件,同时,也使天津港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提高港口集装箱化比率,确立集装箱枢纽港地位的重大举措。”

  在未来10年内,天津港将实施以深水航道为基础,以“北煤南移”为契机,以实现“南散北集”为目标。天津港将在2004年开工建设北港池的5个深水集装箱泊位和在南疆建设20万吨级矿石泊位,适时开工建设外海25万吨级岛式原油码头;近期天津港将正式启动北疆集装箱物流中心的建设工作,继续进行南疆散货物流中心的功能开发,使之具备石油化工、煤炭加工、商贸、原油储备等多项功能。

  作为天津港北疆生产的核心阵地,东突堤北侧原有万吨级杂货泊位6个,码头岸线1202米,一直作为煤炭泊位使用。随着天津港“北煤南移”的逐步进行,以及集装箱吞吐量的快速增长,港口集装箱专用泊位能力日显不足。为此,天津港决定将东突堤北侧岸线向海侧推移52米,使码头前沿水深达到15.7米(预留水深17米),将原来的6个杂货泊位改造成4个专用集装箱泊位。

  

  专家观点

  港口优势如何发挥

  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以港口的优势可以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的发展。围绕港口可以建立一张大的服务网络,包括:运输、仓储、旅游、金融、保险、交易、结算、能源供给等方面,从而促进天津尽快建成国际化港口城市和国际航运中心。

  而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的建设都要依托口岸。港口在物流服务链中不仅是海陆货物运输的重要“节点”,也是国际贸易的服务基地和货物物流分拨配送中心,而港口建设的关键是功能和服务水平,具备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

  

  北大防波堤和东突堤北侧码头

  总投资额6.5亿元的北大防波堤工程,位于天津港现有北防波堤以外海域,南起现有北防波堤延长线,北至蓟运河口附近,工程施工期为3年。工程包括内堤、外堤两大部分,外堤长度为11290米。结构形式采用半圆形结构方案,内堤长度为8995米,结构形式采用斜坡式结构方案。并圈围堤埝,填海造陆,预计将新增港口陆域面积30平方公里。

  东突堤北侧码头集装箱化改扩建项目前期工程是天津港大规模老码头改造和功能结构调整将要完成的标志性工程。该工程计划总投资18.7亿元,预计将于明年12月完工。【记者李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