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烧掉百万吨煤 内蒙古乌达煤田大火40年未灭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27 15:38
 

 

  来到神华集团内蒙古乌达矿业公司五虎山煤矿,只见绵延数十里的煤田上空,到处烟雾弥漫,四处散发着刺鼻的烟尘味道。同行的乌达矿业公司灭火工程处贾处长对我们说,2001年11月北京国土资源遥感公司等6家单位组成的调查组,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仪器对乌达煤田火区进行了详细调查。证实乌达煤田共有29个火区,总面积达307.606万平方米。其中强火点有25个。强火带有4条,它们主要是五虎山矿内的鹅头山、乌尔特9#、10#层、苏海图矿的苏海图井和教子沟顶梁。

  煤田大火是怎么烧起来的

  乌达矿业公司的前身是乌达矿务局,共有3个生产矿,早在1961年,该公司苏海图矿井田内浅部开发的9#、10#煤层即开始自燃发火,但这并没有引起当时的矿务局领导的重视。到了1985年以后,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国家集体个人开办的400多个小煤窑的大规模无序开采,严重破坏了乌达煤田的地质结构。煤是一种特殊的自然有机矿物,除自然风化自燃外。煤层的地质条件一旦起来发生变化,产生裂隙,空气进入,再达到一定的温度,就会自己燃烧起来。正因为小煤窑乱采乱挖,在乌达煤田内部形成了一个个燃火通道,导致了主体煤田的大面积燃烧。

  尽管目前乌达煤田四周的小煤窑几乎全部关闭,但由于缺乏资金,这些小煤窑没有全部回填,火势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40年烧掉了上百万吨的煤

  乌达煤田可采煤层有14层,平均总厚度为33.6米。40年的煤田大火共烧掉多少煤呢,据乌达矿业公司统计,截至2000年底乌达煤炭资源总烧失量超过150万吨,价值达1.2亿元。

  煤田剩余的2.7亿吨可采储量,也有近1亿吨受煤火影响而不能开采。使原煤田服务年限减少30年,给国家造成约100亿元煤炭资源的损失。其中苏海图矿1333、1302工作面因煤炭自燃CO等有害气体严重超标,而不得不采用均压通风措施。其主要运输大巷--201大巷也多处出现CO等有害气体涌出的异常险情,一旦保护煤柱被煤火吞噬,201大巷将被拦腰斩断,苏海图矿就得立即停产,已投入巨资实施的矿井技术改造工程将付诸东流,后果不堪设想。五虎山矿原计划于2002年元月投产的402综采工作面,1999年5月按设计向前掘进时,发现鹅头山2#、4#煤露头部分着火,火区边界距402综采工作面对应的地表距离为900米,从近期采面切眼冒顶处发现冒落岩石有温热感,表明火区已蔓延到了该面上部,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直接威胁该矿402综采工作面的安全。

  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乌达煤田的煤含硫量大,主要用于炼焦,这种煤在自燃的状态下向空气中大量排放CO等有毒有害气体,严重污染了空气质量、破坏了生态环境。在煤田四周我们看到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沙冬青已全部死掉,一些建筑物和工业设施受酸雨侵蚀已变的坑坑巴巴,降低了使用寿命。在煤田周围地区还看到一些被遗弃坍塌的房屋,同行的贾处长说,这些房屋有的是前些年小煤窑矿工临时住的,有的是矿上居民因空气污染被迫搬走留下的。

  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在矿区范围内,空气中的CO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5.3倍,CO2的含量超标1.5倍。

  在矿区我们和一个姓王的老人聊了起来,老人说,这地方空气质量一年不如一年,有条件的话我也要搬走,在别的地方还能多活几年呢。

  据矿区医院的一位大夫讲,这几年矿区内患呼吸道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这与空气的严重污染有很大关系。

  煤火何时能灭

  乌达矿业公司灭火工程处负责人说,乌达煤田大火已着了40年,要一下子把它灭掉也不是现实的事。为灭火矿业公司历年来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现已建立了泥浆站,采取地面打钻注浆、地表人工填裂缝等措施防灭火。但由于受煤炭大市场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越来越差,乌达矿业公司现已欠发职工工资达11个月,更别说筹集灭火的资金了。据乌达矿业公司马总工程师介绍,现在灭火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采用有机高分子复合胶体材料,与水浆混合直接注入地下火层,这一先进技术塞隙、降温、封堵、灭火效果甚好,但价格高、投入大。

  据乌达矿业公司灭火工程处负责人介绍,根据该企业近期对煤田火区的普查和测算结果,彻底灭掉大火,至少得需要8000多万元资金。目前该企业已经向国家申请灭火工程专项资金,并详细写清了分阶段治理煤田大火的措施和办法。乌海市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帮助乌达矿业公司尽快灭火,防止火区继续蔓延。日前,中国煤炭劳保学会火灾防治专委会副主任徐精彩也赶赴乌达煤田帮助灭火。我们期望着了40年的煤火能够尽快得到有效治理,使国家的煤炭资源少受些损失,使矿区的生态环境尽快恢复。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