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X档案再现--台湾历次对外出兵机密档案曝光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6-27 15:43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月刊6月号文章题:X档案再现台湾对外军事援助机密档案(作者宫常)

  原编者按台湾除了正式或非正式的外交关系外,还有一页不为人知的“军援外交”史。从军方的解密档案中可发现,早在五十至六十年代那个经济尚未起飞、台海战云密布、美苏对抗的冷战时代,台湾的军情人员已“四处活动”。

  前言

  台湾的“军援外交”史,虽时隔数十年,很多档案内容还是令人震撼。像准备登陆印尼的“南海作战计划”;约旦和沙特阿拉伯准备雇台湾飞行员当佣兵的“天祥计划”;援赠冲锋枪给马来西亚的“明驼计划”;军援柬埔寨山炮和胎死腹中的“军援埃塞俄比亚”案等。

  南海作战计划:登陆印尼

  热爱潜水的读者最近可能会发现,很多旅行社在促销印尼的潜水旅游行程。殊不知印尼这个远离台湾的国家,在40多年前差点左右台湾的命运。

  把印尼与台湾前途串连在一起的,是40余年前台湾在印尼内战期间,配合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军援印尼叛军进行的“代理人战争”。当时台军方还以“南海作战”为代号,计划以4个海军陆战队加强营登陆印尼援助叛军,不过因未能得到美国支持和“8·13”炮战爆发,而未付诸实现,否则将是国民党逃台后最大规模的海外用兵行动。

  历史背景

  1957年3月,印尼总统苏加诺采“亲苏容共”政策,与反共的亲西方伊斯兰教领袖决裂,部分外岛驻军领袖和地方仕绅也因反对苏加诺的“亲苏容共”政策,及有损外岛经济利益的中央集权,纷纷拥兵割据,宣布不接受印尼中央的指挥。

  1958年2月,苏门答腊驻军宣布成立新政府,并立刻获得部分北部驻军响应,不过因各外岛驻军缺乏准备与联系,经政府军攻击,即告败退。至5月时,叛军虽成立新政权,但是印尼政府军却攻占其外围据点,对叛军形成海空包围的态势,使得叛军情势更不乐观。因此,蒋介石在1958年5月24日军事会谈中,批示参谋本部研拟计划,援助印尼叛军。并提示计划原则为动用海空军,并以海军陆战队登陆印尼,最后目标为位于爪哇岛的印尼首都雅加达。

  军事援助

  当时,美国中央情报局台北站,请台湾协助支援空中运补活动,后来台湾“国防部”情报局也参加运补计划,利用原本空投支援大陆西南地下游击队和滇缅边区孤军的空军3831特种部队、民航空运公司(CAT)和复兴航空公司的运输机,以菲律宾最南部的岛屿作为中继站,空运包括轻重机枪、步枪、迫击炮、山炮和弹药等共7个营的步兵武器给印尼叛军,并准备再运交3个营的装备及2艘日式炮艇、1架B—26轰炸机、2架PB4Y解放者海上巡逻机、数架T—6螺旋桨教练机和1具日式雷达,同时也将选派雷达通信人员以志愿人员或退役军人身份前往参战。

  B-26轻型轰炸机

  针对蒋介石的指示,台军参谋本部立即指派各有关人员组成“南海研究小组”,研究如何以军用物资和军事行动支援印尼叛军,使其能继续作战。军事物资援助方面,由于当时台美双方签有共同防御条约,而且台湾军队大多使用美援武器,未获美方同意不能他用,加上考虑到不能影响台湾战力,因此,援助印尼叛军的枪炮有一大部分是过去接收日军的旧武器。登陆作战

  当时台湾参谋本部研究的登陆目标有两处,一为苏拉威西岛,另一为爪哇或苏门答腊。不过登陆爪哇或苏门答腊,约需一个师到一个军的兵力,对台澎和外岛防备影响太大,如果没有美方支援,台湾海空军均无能力掩护登陆部队,加上印尼叛军在爪哇和苏门答腊已无较大部队,登陆部队缺乏内应难有进展,且台湾距爪哇达2130余海里,后勤支援极度困难。因此参谋本部建议,登陆苏拉威西岛较为可行,也针对登陆苏拉威西岛进行情报判断和作战研究。

  台军参谋本部研判,如果台湾派遣志愿军支援印尼叛军,印尼政府军可能以其在北苏拉威西附近的现有兵力阻止台军登陆,也可能抽调其他地区的陆军部队增援苏拉威西方面作战,同时印尼政府军的海空军也会在海上袭击登陆船团。

  在登陆初期,印尼政府军可用于北苏拉威西和摩洛泰岛的兵力有陆军5个营,海军舰艇1万吨,陆战队1个营,空军每天可出动战斗机23架次,轰炸机10架次,并可一次使用伞兵200人,不过印尼政府军可利用的有力增援部队都在670海里外。

  不过,上述印尼政府军在北苏拉威西地区现有兵力暂不足以阻止台军登陆,而且其他地区的印尼政府军因距北苏拉威西甚远,且海军能力有限,将不能作即时有效的增援。但是台军参谋本部也强调,虽然印尼政府军海军海空兵力有限,船队如无充分空军掩护,将受重大损失。

  登陆作战所需部队,除了1个陆战队加强团(4个营)外,护航和运输登陆部队的海军船团也相当庞大,包含驱逐舰、登陆舰和其他补助舰艇共49艘。另外,还准备将12架AT—6螺旋桨攻击机装船运往印尼,担任陆上侦察和空中支援任务。

  AT-6教练攻击机

  登陆任务完成后,即登陆北苏拉威西及攻占摩洛泰岛后,两栖特遣部队除以部分舰艇编组特遣支队,归南海作战特遣部队指挥官指挥,负责目标地区警戒掩护及运补等任务外,其他的解除任务编组返航。两栖地面部队于两栖特遣部队解除同时,改为南海派遣部队,其指挥官负责该地区各部队之指挥及管制,并协调印尼叛军支援陆上作战。

  在目标地区发展方面,南海派遣部队指挥官应协调印尼叛军尤其将桑吉、摩洛泰和万鸦老等地发展为三军基地,以供后续使用。可能时,应以部分海空军进驻摩洛泰及桑吉地区,另派遣必要勤务部队参加该地区的相关作业。

  整个登陆作战研究洋洋洒洒,图文并茂写了数十页,但是台军参谋本部在结论中明白指出,因空军受限于航行半径和基地的限制,难以对两栖特遣部队进行空中支援,因此如果没有美国海空军掩护,在印尼政府军独占空优的情况下,船团将遭受危害,不易实施较大规模的两栖登陆。南沙海空临时基地

  当时台军参谋本部甚至还对南沙群岛的太平岛是否能发展为海空临时基地,以支援印尼叛军进行研究,这也可能是军方最早针对太平岛的军事用途所作的研究。

  经台湾空军派人前往勘察,太平岛可修筑一条长1100米、宽70米的陆上跑道,而且施工容易,只要1个排的工兵及推土搅拌滚压等机具和水泥等材料,约2个月可完工。启用前,需进驻1个航管分队、勤务分队及油料等,至于营舍与水源则无缺。

  当时支援印尼叛军的空军飞机以B—26和PB4Y为主,不过这两种飞机装载炸弹起飞,最少需要1370米的跑道,而太平岛仅能修筑长1100米的跑道,故不能载弹起飞,仅可供B—26、PB4Y和C—46、C—47运输机紧急着陆与中途加油之用。且建筑跑道预算、工程人员、材料等都尚待筹划,加上装运等时间,至少需5个月才能完工。至于发展为海军临时基地,由于南沙各岛四周水际都多珊瑚礁,欲开辟运补舰艇航道及建筑永久码头甚为困难,小型简易码头则无问题。

  PB4Y海上巡逻机

  最后结论是,即使发展太平岛为空军临时陆上基地,仅可作为紧急着陆与中途加油,对支援印尼叛军作战实无太大裨益。而且,南沙距海南岛三亚机场仅560海里,用于支援印尼叛军效果并不大。因此建议,不予考虑。

  经过一连串的情报判断和作战研究,“南海作战”计划最后还是“纸上谈兵”,存档备查。

  其实这不令人意外,因为“南海作战”计划有太多变数,如:陆战队为美援部队,动用必须美方同意,需要美海空军护航、借用菲律宾和越南的海空军基地等,这些都要美国支持或出面协调。以当时的国际环境,可能性并不高。另外,从高雄到北苏拉威西岛约1400海里,补给线太长,后勤支援相当困难。而且,对这种长距离大规模的两栖远征作战,不论台湾海军或海军陆战队都是生手,一旦稍有闪失,就会损兵折将。(上)《参考消息》

  

稿源 千龙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