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东海沉船捞出导弹?日本仍无法确定该船国籍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15 17:32
 

 

  自去年1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中国东海专属经济区水域击沉一艘不明国籍的船只后,日本方面一直扬言要将该船打捞上来。6月25日,日方在获得我方的许可后,正式开始了打捞的前期作业。从目前情况来看,打捞工作进展不顺。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日本媒体却将对此事炒得沸沸扬扬,有报道称,打捞人员在沉船上发现了包括地对空导弹在内的大批武器。

  中方监管日本打捞沉船

  今年5月,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人员对沉船进行了海底调查,认为在台风季节到来之前,可以进行打捞作业。由于沉船处于中国专属经济区水域,6月初,日方向我方提出了希望打捞该船的请求。此后,双方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日方同意我方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对本国专属经济区拥有主权和管辖权的说法,故在打捞前依法履行了必要程序,并就我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做了说明、解释和承诺。

  6月21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从26日起,日方开始打捞的前期作业,即进行船体调查工作。22日,搭载了无人潜艇的“新辰丸”号与搭载有人潜艇的“新洋丸”号船只从神奈川县的横须贺港出发,于25日抵达了指定海域。但是,天气预报说,自26日开始的3天中,有两天风大浪急。因此,海底作业无法立即进行。日本海上保安厅直到27日才派出潜艇进行了海底调查。结果发现,沉船在海底的位置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仍处于水下90米深处,船体也没有发生倾斜。但由于船体自身的质量(约重200至300吨)较大,沉船底部一部分已陷入海底的泥沙之中,所以,在正式打捞开始前,必须用吸沙机将这些沙泥清除。

  在日方进行打捞前期作业的过程中,我方派出的5艘执法船一直在现场附近进行监管。我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7日证实,日方按照承诺,随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双方保持了通畅的沟通渠道。

  日媒体称发现大批武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方在打捞过程中发现,不明国籍船只上载有大批尖端武器,其中包括“SA16”型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据悉,这种导弹长1.5米,弹径7公分,射程约5公里,配备有红外探测装置,可捕捉到诸如飞机等飞行物体发出的红外信号,自动实施跟踪并击中目标。除导弹外,日方还发现了“ZPU2”改良型机关枪、苏制“RPG7”型火箭发射器、“AK47”冲锋枪和一些手榴弹。对于地对空导弹及其制造商问题,日本政府不愿表态,但日本媒体却众说纷纭,一说是苏联制造,一说是朝鲜制造。

  日本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这艘神秘船只上竟然装备了那么多武器,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简直是骇人听闻。”

  另一位人士则表示,“我们可能会在沉船上发现更多的武器和其他东西,到时候我们就能根据这些东西确定这艘船的国籍。”

  据悉,目前在沉船的“定性”问题上,日本政府内部存在分坡,但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该船是朝鲜派出的间谍船,另一种则认为该船是毒品走私船。朝鲜方面早在沉船事件发生后不久便已断然否认了前一种说法。

  打捞作业恐要持续到9月

  由于发现了武器,加上船体内还残留着汽油,所以,在打捞过程中,日方不得不谨慎行事。日本海上保安厅派出了“伊豆”号等数艘巡视舰进行监视,防止其他未经许可的船只靠近沉船所在的水域。此外,为防止在打捞过程中发生爆炸等不测事件,日方已计划先用10天时间,清除沉船周围的手榴弹和渔网等有可能防碍打捞作业的物体。

  据估计,即使打捞工作进展顺利,也需花费约一个月的时间。日本海上保安厅将雇用民间海难救助打捞公司的船只进行打捞作业。据初步估算,打捞这艘沉船的费用将高达59亿日元。

  日方透露,根据日方作出的承诺,在打捞过程中,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打捞作业不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为了做到这一点,日方正在考虑采取特殊的打捞方法,并准备耗费更长的打捞时间。日方认为,考虑到天气和海底能见度等因素,打捞作业有可能要延长至9月底方能结束。

稿源 千龙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