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野游毁了北京境内六百公里属自然状态野长城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17 10:24
 

 

垃圾成堆
乱写乱画
随意搭起木梯
私自设点收费

  据北京市文物普查统计,北京境内的长城有629公里,其中600公里属自然状态中的“野长城”,专家说这绵延于荒野之中的“野长城”才更具文化古韵。

  鉴于目前这些“野长城”也开始面临无序发展的旅游业的侵扰,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和国际长城之友协会联合对外宣布,将进行保护长城(北京段)文化自然景观的国际合作,并签下了备忘录。

  “野长城”成了“唐僧肉”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位于怀柔境内的黄花城长城因景色苍凉、优美,当地农民也就“靠山吃山”做起了“长城生意”。他们在通往长城的小路、垛口处上上下下搭起了各种各样的铁制、木制的梯子,私自设点收费。又正是这类服务业务的增多,使得大量游人涌入,给这里带来了显而易见的破坏。塑料袋、矿泉水瓶、废纸、果皮等垃圾随处可见,城墙上被乱涂乱画。大量涌入的游人,又使得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置文物部门“禁止在长城保护范围内建筑任何建筑物”的规定于不顾,在黄花城200米范围内建起了许多与长城景观很不协调的建筑物,加速了长城周围自然景观的破坏。

  国际环保组织参与保护

  在昨天的签字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和国际长城之友协会的发起人威廉林赛都表示:长城及周边的自然环境是长城风貌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不仅是长城墙体建筑本身,包括它所处的环境均应被纳入文化景观的概念下予以统一保护。为此,北京市文物局和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双方将开展一系列积极而有效的合作。合作包括,将委托有关专业人士制定“长城文化遗址管理计划”;宣传落实现有的长城“200米内无建筑”的法规条例;雇用当地村民为长城环保员,并在通往长城的小径上竖立环保公益标志牌。

  据悉,北京市有关部门将讨论出台一部保护北京地段内长城的专项法规,对保护长城的各种细节做出具体规定。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透露,由于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中国古长城的文化自然资源正在遭受越来越严重的破坏。这一趋势引起了世界文化遗址基金会的高度重视,他们已将长城列入“2002年度100项世界文化遗址观察清单”之中。为了吸取、借鉴国际上保护大型文化遗址的成熟理念和经验,北京市文物局昨天与由曾经徒步明长城2470公里的英国人威廉·林赛发起的“国际长城之友协会”签订协议,合作进行北京段长城文化自然景观的保护工作。

  长城是中国的“国宝级”历史文化遗产。从“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成语,到克林顿、布什等外国政要到中国必爬长城的惯例,到“宇航员在太空惟一能看到的地球上的人工建筑是中国的万里长城”的说法广为流传,无不表明长城在中国和世界上具有独特而崇高的地位。也许正是意识到长城蕴涵的无比巨大的旅游资源潜能,长城沿线的许多地方都闻风而动,加入到一场大规模的“长城开发竞赛”之中。在北京,居庸关、慕田峪、八达岭、司马台等几处长城景点一直在明争暗斗;在辽宁,因为有专家认为明长城的东端起点并非在传统上认定的山海关,而是在鸭绿江畔的辽宁丹东虎山,于是丹东市政府及各界群众10年前就开始投资捐款修复虎山长城,辽宁省更是计划投入两千多万巨资用于该段长城的修复扩建;在新疆,去年曾披露了一则关于“万里长城一直延伸至新疆的罗布泊,其西端不是人们传统认为的甘肃嘉峪关”的“最新考古发现”,如果能得到权威部门的确认,罗布泊大约也将打出“长城品牌”以振兴旅游经济……相比之下,北京怀柔境内黄花城长城附近的农民“靠着长城吃长城”,在通往长城的小路、垛口上上下下搭建起各种梯子,堂而皇之地设卡收费,以及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在黄花城200米范围内盖起了大煞风景的房子,诸如此类私自经营“野长城生意”的行为,不但显得有些小儿科,而且似乎很难说没有受到前面那些正规的“长城开发竞赛”行为的启发。

  据悉,北京将出台一部旨在保护北京地段内长城的专项法规。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在分析这部拟议中的“长城法规”时说,对长城尤其是自然状态下“野长城”的保护,关键要保留它的沧桑感,要尽量采取残状保留的做法,以保存古长城500年前的信息和周围的自然环境,绝对防止将长城人为化、现代化;如果“保护”长城的结果使长城变成了20世纪或21世纪的长城,那就是长城保护的失败。这些设想,与以往“在开发中保护”的做法,包括少数地方出现的“开发——破坏——再开发——再破坏”的恶性循环截然相反,遵循了“保护是惟一目的”的逻辑,体现了一条保护长城的崭新思路。

  在对待文化遗产的问题上,我们曾经产生过“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雄心壮志,为此走了许多弯路,甚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现在我们终于醒悟,保护文化遗产,就是要使它越自然化越好,越古代化越有价值。明白这个道理,对中国人而言,也许还不算太晚。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