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闽首次对罪犯执行注射死刑——记者现场直击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18 20:41
 

 

  因为工作问题对同事产生不满,竟狠心下了毒手将两名同事刺死。昨日,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福州,依法对原武夷山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宋嵘,采用了药物注射的方式执行死刑。据悉这是福建省境内第一次采用药物注射的方式对罪犯执行死刑。

  宋嵘,27岁,南平市人,汉族,中专文化,原系武夷山火车站年轻的领机调车长。2001年12月17日,宋嵘在当班作业过程中,误认调车进路信号,盲目指挥东风10D型1004号机车动车,幸好被对面K163次机车及时发现,避免了两车发生相撞事故。事后,宋嵘就工作责任问题多次与调车司机庄xx,副司机刘xx商谈,希望他们替其承担责任未果,遂起杀心。

  12月20日凌晨4时许,宋嵘窜进休息室趁庄xx不备,持匕首猛刺其头颈、胸部二十余刀,致庄心脏被刺破大出血而死亡。随后,宋嵘又携匕首至停靠在驼峰信号楼前的东风10D型1004号机车驾驶室内,持匕首朝副司机刘xx头颈部猛刺四十余刀,致使刘大出血当场死亡。宋嵘作案后畏罪潜逃,后被抓捕归案。

  现场直击

  刑场静悄悄:注射仪器由上海中院随身带来

  昨日清晨6时30分,我们从报社出发赶往福州铁路公安处看守所。

  天,渐渐放亮,福州火车站附近的行人也越来越多,车载广播里说“今天天气将是闷热的”。看守所周围的知了在一棵又一棵树上,此起彼伏地鸣叫着。

  7时,在福州铁路公安处,我们遇见了福州市晋安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陈亨伙一行,他们将负责行刑警车队伍的道路疏导工作。

  7时15分,法院的警车陆续进入看守所,法医和法警对宋嵘验明正身。半个小时后,家属和宋嵘见了最后一面,10分钟的时间。早在昨晚,宋嵘的家人就从南平赶到福州,给他送来新衣裳。

  7时56分,7辆警车拉响警笛,一路呼啸驶出看守所,直奔位于仓山下渡的福州中院刑场。

  据透露,针剂成本是320元。注射仪器全部由上海铁路运输中院方面随身带来,由于此前我省从未执行过注射死刑,福州没有专门的执行床,福州铁路法院临时准备了一张简易的床具,并特意带来了给增压泵供电的发电机。

  8时30分,注射死刑的执行床和增压仪器准备就绪。

  8时35分,上海铁路运输中院的法医、法警提起银色的执行工具箱进入临时执行室。

  不到5分钟后,也就是记者在刑场大门口溜达了一小圈的工夫,宋嵘的尸体就被抬出了执行室,接着,马上又被送到一墙之隔的火葬场。从刑场可以看到那升起的缕缕黑烟。

  没有枪声。没有围观者。

  刑场外的小路上,远远站着一老一少两个推着自行车的村民。但,他们没有像往常那样听到响彻云霄的″谢幕式″枪声。村子里一位中年农妇忍不住好奇地上来想看看热闹,却什么都没有了,她颇有些经验似的向我们探询:“今天警察怎么这么少?以前都是戒严的,里外都有好多警察…”

  十分钟后,当一位自称是“刑场周围邻居”的中年男子赶到刑场外探头探脑时,刑场的大门已是铁将军把门。

  执行警官:从一枪到一针,死刑越来越人道

  16日,上海铁路运输中院的领导及执行警官提前一天从上海抵达福州。这是该院对死刑犯执行的第6起注射死刑。

  为什么对宋嵘实行福建境内的第一例注射死刑?上海铁路运输中院的一位执行警官向记者道出了原由:“家属写了好几次信给法院,请求对宋嵘进行注射死刑;同时,上海要对死刑犯100%实行注射死刑这种类似安乐死的方式,上海铁路运输中院也不想拖后腿…”

  “执行注射死刑时,犯人都比较高兴,很配合。注射后,犯人就像睡觉一样,很快就进入死亡。”这位不愿在媒体上透露姓名的执行警官,同时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我省执行对死刑犯射击头部的″福建第一枪″,此前我省执行死刑时是射击心脏。他告诉记者,射击心脏时,由于犯人紧张等缘故,心脏收缩,位置可能偏离,给枪决带来难度;改为射击头部,减轻了犯人的痛苦;而相对于枪决,注射死刑显然更人道。

  我省法院年内可能试行注射死刑

  “我省法院年内可能试行注射死刑。”昨日,省高院刑庭庭长王成全告诉记者。据他介绍,省高院曾计划今年安排一两个地方首先推行注射死刑,作为试点。但由于注射死刑所需要专门的执行房间、执行床、药物等硬件设施全部到位的话需要几十万元资金,目前实施的具体日期、地点尚未确定。

  相关链接

  美国最早采用注射死刑

  美国是最早采用注射法执行死刑的国家,相当一段时间里,“死亡注射”只在美国实行。在此之前,近代美国曾采用过枪决、绞刑、毒气室、电椅等方法来处决死刑犯。昆明中院1997年率先试行注射死刑

  1997年1月1日新《刑法》正式公布实施,将执行死刑采用枪决、注射等方法用法律条文规定下来。当年3月28日,昆明在全国率先采用注射方法执行了两例死刑罪犯,非常成功。

  在征求待决犯的意见时,99%的死刑犯及其家属自愿接受注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日前,《华商报》报道了1997年昆明对死刑犯执行注射死刑的过程:1997年11月4日上午9时,昆明共有4名死刑犯被押赴刑场执行注射死刑。当日上午9时5分,执行开始,第一个被执行的是死刑犯张荣才。在场法官问:“紧不紧张?”他答:“不紧张。”法警让张荣才捋起衣袖仰面躺下,在面临死亡的一刹那,张荣才脸色一下子变得蜡黄,四肢动作有些僵硬,袖子半天也捋不起来,于是法医帮他把袖子捋了起来。执行的法医、法警用胶管帮他扎起左臂,向其静脉注入药物。法医说:“别紧张,跟平常打针一样。”他说:“不紧张。”法医说:“疼不疼,家住哪里?能看见什么?”“家住上海。我感到头在飘,身体发虚。”说到这,他还想说什么,但话音中断,紧接着,他的脉搏也于数秒后消失。从开始注射药物到死亡,时间刚好过去32秒。轮到罪犯钱小五时,整个过程用了40秒,其他两名罪犯分别是35秒和58秒。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