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甘肃永登县大通河何日“大通”——洪灾回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07:10
 

 

  7月13日上午7时许,受大通河上游暴雨的影响,永登县境内的大通河水位猛涨,汹涌的洪水淹没了附近村庄的农田、耕地、道路……据连城水文站提供的数据,洪水流量从688立方米/秒暴涨到十年未遇的949立方米/秒,一路狂泻而下,其中最高洪峰出现在14日下午3时,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直到7月15日下午6时,肆虐的洪水才渐渐退去,洪水流量回落至388立方米/秒。

  洪水到来之前,永登县有关部门组织起了一个千余人的抢险大军,对大通河的险段进行了紧急加固,及时通知沿岸危险地段的人员撤离险段,并24小时值班巡查。洪峰到来后,各级干部更是争先恐后地奔赴重点危险地段,组织力量防洪抗汛。目前,受灾群众的情绪基本稳定,他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抢收自救。损失惨重

  在洪水泛滥期间,永登县连城镇的连城、浪排、永和、明家4个村庄内的部分农作物受灾,初步估算共淹没粮食作物350亩左右,损失小麦产量近3万公斤,冲毁耕地40亩。而与之毗邻的河桥镇损失更加惨重,全镇共有河桥、南关、团结、乐山等11个村庄受灾,受灾面积1378.6亩,成灾面积958.6亩,洪水冲毁耕地168.6亩,冲毁斗、垅、渠1390米,冲毁树木8026株,冲毁河堤3045米,粮食减产20.86万公斤,直接经济损失达105.5万余元。同时洪水还冲毁大通河两岸的防洪鱼头坝5座、防洪坝14处,农田灌溉面积超过4000万亩的塔渠也毁于一旦。隐患重重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个问题——大通河周边的乱采滥挖以及违章开发现象已经严重危及了大通河的防汛工作。7月22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河桥镇附近的沿河地带。这里的河岸已经面目全非,采砂采石点星罗棋布。一些筛砂台依河而建,河堤下被筛出的鹅卵石已在河床河道上堆积如山,附近的沿河地带上,已经看不出简易河堤的形状。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附近村民违章开发利用河滩地的现象也是非常严重,几乎每一块面积大一些的河滩上都种植着小麦等农作物,严重影响着大通河的泄洪能力。

  此外,面对着如猛兽般的洪水,大通河落后的防洪设施显得格外力不从心。据了解,永登县境内大通河沿岸修建的象样一些的防洪堤坝只有山城、连城、浪排、王家庄、池木哈大桥5处,还有近50公里的河岸需要修建防洪堤坝,与防洪堤坝配套的其他防洪设施同样也不够完善。没钱治理

  大通河在永登境内共有99公里的河岸线,沿线险段众多。早在1987年,水利部门就曾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方案,但因为资金缺乏一直无法实施。据了解,在99公里的河岸线中有50公里的河岸需要治理,仅这一部分就需要花去近6000万元,但每年上级部门给永登县水利局下拨的治理费用却是少得可怜,今年5月,池木哈大桥下的河岸出现险情,可就是没钱维修,为了不酿下惨祸,永登县水利局四处赊贷,花去了几十万元兴修了一条堤坝,结果现在水利局还没有还清因该工程欠下的债务。

  永登县水利局的办公室主任缪文军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大通河的治理问题上,劳力、技术、周边环境不存在任何问题,资金缺乏是大通河治理的“拦路虎”,只要有资金,他们一定会将大通河管好。

  居住在连城、河桥两镇的许多村民都有这样的担心,如果有一天洪水彻底失控,那他们将会永远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一位在河桥镇居住了一辈子的农民告诉记者,如果政府要治河,他会放下农活,和儿子一起去工程队报到。

  7月14日,永登县连城、河桥两镇遭受大通河洪水袭击,损失严重。更令人忧心的是,记者在灾区采访时发现,大通河的防汛治理工作竟然十分落后,一些河道、河岸因乱采滥挖而变得千疮百孔,由于资金缺乏,大通河从90年代开始,几乎就没有得到好好的治理,兴修的防洪设施更是少得可怜。

  新闻链接

  大通河是湟水的一级支流,黄河的二级支流,发源于青海省门源县果林那穆吉木岭,流经青海省的刚察、祁连、门源、互助和甘肃省的天祝、永登两县,河道总长520公里,流域面积15126平方公里。

  大通河是永登县境内最大的客水河流,从铁城沟口北部流入县境,入境海拔2040米,自北而南流经连城、河桥两镇,于河桥镇马庄以下4公里处流出县境,出境海拔1600米,穿过享堂峡注入湟水,县境内两边河道总长99公里,流域面积1331.2平方公里。据统计,大通河汛期的实测最大洪峰流量为1380立方米/秒,出现在1974年。

稿源 兰州晨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