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采用新举证方式 专家将为张二江“罪轻辩护”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08:00
 

 

  有关方面称公审将历时三天

  证据庞杂法庭采用新的举证方式刑法专家将为张二江进行“罪轻辩护”

  被湖北省省委书记俞正声痛斥为“吹、卖(官)、嫖、赌、贪”五毒俱全的五毒书记——原湖北天门市市长张二江,昨天在汉江油田的钻井会堂接受公审。有关方面说,整个庭审将历时3天。

  -200家媒体只有14个记者获准旁听

  张二江这样的“五毒”俱全案例,不仅在湖北是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对张二江的公审引起各界的关注。潜江市汉江油田管理局所在地广华镇上主要宾馆水杉宾馆的服务员说,早在两三天前宾馆就被司法机关包下,只有少数几名外地的记者因为预订而住下。目前宾馆的客房全满,已经不能接待其他的客人。在宾馆的停车场里,停满了公、检、法、司几个单位的汽车。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来油田10年了,还是第一次看见广华来这么多警车。

  有消息说,报名采访此次公审的有全国近200家媒体的记者。但是在现场只有14名记者进入现场。负责发记者证的工作人员说,这14名记者来自12家媒体。主要是湖北省内的记者。记者看到,蓝色公审的采访证是事前特制的塑封挂牌,上面写有“7·23案记者采访证”,证上有法院和宣传部门两个单位盖章。有证的记者要将采访证挂在胸前。从北京、沈阳等地赶来的记者,因为拿不到采访证都没有进入现场旁听。

  -公审临时换地

  临时改地点,7点半就来到礼堂,一路跟踪也没有进到现场。

  住在潜江市汉江油田广华(镇)的王德祥是一个修理店的老板。7点50分他和其他十几个当地的市民等候在广华礼堂。他们都是在看到报纸的消息说在广华礼堂公审张二江后,在7点半就来到广华礼堂门前,希望能旁听公审的。但是到了8点20分,礼堂的大门依然紧闭,不见一点动静。这时有一辆警车开过向王德祥打听,钻井油田会堂怎么走?王德祥这才知道公审地点改在了距离这里10公里以外的汉江油田五七钻井处的“钻井会堂”举行。

  王德祥告诉了那警车“钻井会堂”的位置后,打出租车跟着那辆警车,来到10公里以外的油田会堂。在距离会堂300米处,有警察值勤,没有证件的车一律不得进入。王德祥走到会堂的大门时,公审已经开始,会堂的大门外站了几十名群众,不过,还是陆续有人拿着旁听证进入会堂公审现场。王德祥因为没有旁听证而被拒绝入场。王德祥说,我是关了店来听公审的,没想到进不去门。他和另外几十名群众包括从外地赶来的记者都挤在会堂的门前,透过会堂大门的玻璃门张望公审的现场。在9点10分,有工作人员把聚集在会堂玻璃门外的记者和群众劝离。对于为什么湖北媒体上一直报道在广华礼堂公审,而最后在“钻井会堂”公审,当地公安局的一位局长的回答是目前不能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

  -审判区装上了多媒体屏幕

  公审安排在“钻井会堂”,小礼堂的主席台上挂着写有“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条幅。在会堂的主席台前设置了审判区,有绳子将审判区和听审旁听席分隔开大约3米的距离。在审判区里装有两个多媒体大屏幕。据了解,此次庭审将启用“多媒体示证系统”,证据材料既能耳闻,也能目睹。此外,由于证据庞杂,公诉机关为提高举证效率,还将尝试“一笔事实一组证据”的举证新方式。

  张二江身穿短袖白衬衣、藏蓝色长裤,脚下是一双布鞋。白衬衣上有明显的折印,像是一件新的衣服。他的精神状态看上去略显疲惫。张二江的所在被告席是一个用不锈钢钢管焊成的围栏,与其他在法院的被告席不同的是,这个被告席下边带着轮子,是可以活动的。

  公审从8点开始,公诉员是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刑厅副检察长胡修虎,代理检察员是刘余全和王洪燕。公诉方指控张二江有39笔受贿,上午的庭审中,公诉书共念了28分钟。截止到11点30分上午的公审结束时,控辩双方对4笔受贿进行的控辩。主要的争议焦点在“礼尚往来”与“行贿受贿”的界定上。一位听审人在走出现场后说,估计后2天的审理,也会是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辩论。张二江对“贪污”的指控完全予以否认。

  三个半小时的审理中,旁听席上共响起4次手机的铃声。审判法官提醒一次。

  -张二江自评“有错无罪”

  -辩护律师李希慧教授专访

  7月20日下午,在仙桃仙苑宾馆,记者对即将出庭替张二江辩护的武汉大学法学院李希慧教授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作为刑法学权威专家,更应是一位学者而不是一名执业律师,而且以前也没有经手多少案子,这次怎么会接受委托出任张二江的辩护人?

  李希慧(以下简称李):首先我觉得张案尚有辩护余地,值得一辩,才会接受这个案子。如果根本没有可以辩护的地步,我不会接。

  另外,通过办案可以了解地方上的法制环境如何,律师办案会有哪些困难。我是研究实体法与部门法的,不了解实际不行。将办案实践与法律理论结合起来,对我的法学研究及教学会有很大帮助。

  记:如果辩护结果不理想,对您个人的声誉会不会有影响?

  李: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有影响。律师的职责,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结果如何不是律师可以预期的,关键要看律师履行职责是否到位了。

  记:从您办案的情况看,这宗案子有哪些特点?

  李: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张二江买官卖官(受贿)的情况的确部分存在,但没有前些时媒体报道的那么严重。

  一些人借逢年过节之机,送上一两千元的礼,这是不可能就能买到官的。这些都是很一般的行贿受贿。

  张二江受贿的数额相对几百上千万元的受贿案并不是特别巨大,他是副厅级干部,级别也不是特别高,就检察机关指控他受贿、贪污的数额看,这样的犯罪行为比比皆是。但是,媒体对“108个女人”这些事情做了过分炒作,引起了社会对张案的格外关注。

  记:在办案当中,有没有感到棘手的问题?

  李:最大的困难是取证难。绝大部分证人都不愿与律师配合,特别是天门的证人基本都不肯与我们见面,取证就无从谈起。很多东西我们只能根据检方的指控材料,进行分析、辩护。

  记:听说张案涉及的证人多达50余个,庭审时将会有多少证人出庭作证?

  李:一个都没有!我们调查时,丹江口的证人虽然基本上都与我们见了面,但是也没有一个愿意出庭。天门的证人更不用说了。

  记:证人为什么都不愿意出庭?

  李:部分(行贿)证人目前还是现职干部,可想而知他们不会愿意出庭。其他证人基本都是不愿意在法庭上抛头露面,因为毕竟不光彩。

  记:证人都不出庭,对张二江是否很不利?

  李:这是肯定的。

  记:此次辩护是作无罪辩护,还是罪轻辩护?

  李:罪轻辩护。我们在向张二江做调查时,已经向他明确表示,有罪是不争的事实。尽管他自己认为在丹江口、天门两地做了不少实事,收受礼金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犯罪,是“有错无罪”。但是,当行为构成了犯罪要件后,就是触犯了法律。“有错无罪”一说,只能反映出张的法律意识很淡薄。

  记:张二江在狱中的情绪怎样?

  李:比较稳定。监狱对他的环境比较宽松,他每天还可以享受10元的电费和30元的生活费。张二江每天坚持读书、看报、练字。

  记:听说张二江夫妇婚后感情一直不好,目前他的爱人与他离婚了没有,她是否会旁听庭审?

  李:他们两人婚后的确有十多年分居两地,但目前没有离婚。她爱人不会参加旁听,如果没有媒体对“108个女人”这类事情的炒作,她可能会来。不过,张二江的亲属有20多人向法院申请旁听,但法院只有几张旁听证可以提供。

  记:你了解到张二江对将来有什么打算吗?

  李:他目前最关心的是会判多少年,不可能考虑别的。

  记:根据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如若他受贿、贪污罪名成立,依据有关刑法条款,至少要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是这样吗?

  李:是这样的。

  -文本报特派记者谢沂旭川

  -张二江档案:张二江,山东寿光人,1954年1月出生,1970年参加工作,1982年毕业于武汉某大学后进入省冶金局任团委书记,先后在有关部门任职,1996年被提任十堰市市委常委、丹江口市市委书记;1996年调任天门市市委书记;2001年接受省纪委调查;2001年年底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其进行立案侦查;10天后,张被逮捕;2002年春,张二江被提起公诉。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