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央视《新闻调查》:东突分子如何训练出来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09:39
 

 

  1992年2月5日,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的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乌市发生的首起暴力恐怖事件,也是“东突”恐怖势力针对无辜平民暴力恐怖活动的开始。从1992年至2001年,“东突”暴力恐怖分子为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派遣了100多名接受了专业训练的恐怖分子回国,在新疆制造了200多起包括暗杀、爆炸、纵火、投毒在内的恐怖案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厅长张秀明讲,这些案件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但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讲,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局面。央视记者就“东突”恐怖组织的罪恶发展史及恐怖分子培训等进行了专访,央视《新闻调查》对“东突”恐怖组织的累累罪行进行了曝光。

“东突”分子在阿富汗接受坦克训练

  私设训练营培训数百恐怖分子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杨德禄介绍:早在1990年,新疆暴力恐怖组织———“伊斯兰改革者党”就成立了。其宗旨和目标就是企图把新疆从祖国大家庭里分裂出去。

  从1990年开始,“东突”恐怖分子就在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陆续建立了十几个恐怖训练营地,培训恐怖分子进行犯罪活动。1992年,新疆警方在叶城县博克苏木乡发现了一个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这也是“东突”恐怖分子最早开始恐怖训练的营地之一。从1991年建立叶城恐怖训练营地开始,不到7年,“东突”恐怖势力一共培养了数百名恐怖分子。

  据叶城县公安局政委穆托拉·穆沙现场介绍,该训练营地比较隐蔽,恐怖分子在此前后要受训9个月,包括各种武器的射击训练(他们有七九式小口径手枪,还有一种可以打小口径步枪子弹的手枪),还有组装爆炸装置的训练。从1991年10月到1992年6月,他们一共训练了3批62名恐怖分子。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们在新疆各地制造了数起暴力恐怖案件。

警方缴获的“东突伊斯兰和田会议”录像资料

  为制造轰动效应专杀汉族大户

  据卡让古托拉克村52岁的村民裴来善讲,1996年11月20日,他的儿子裴英华、儿媳杨易珍在自己家中被恐怖分子杀害。据当时在场的其孙裴兵兵回忆,当时他爸一看到罪犯冲进来时,就把被子按到他头上,所以他才幸免于难。曾在叶城恐怖训练营受训、现已被执行死刑的杀人犯伊比拉音·买买提和杜逊赛买提供认,1996年11月20日,他们带领12名恐怖分子闯入裴英华家中行凶。

  据莎车县公安局局长戴光辉讲,恐怖分子事先就决定要找一个比较有影响的汉族大户下手,这样能起到杀一儆百的轰动效应,即杀一个有影响的汉族人以达到使一千个汉族人离开这个地方的目的。

  不谙世事的孩子竟成培训对象

  1996年4月29日,8名恐怖分子在一个晚上连续闯入库车县阿拉哈格乡4户维吾尔族基层干部家中,杀死4人,杀伤3人。据“东突”恐怖组织的头目之一亚生·阿卜拉交代,1996年他们策划制造了“4·29”暗杀维吾尔族基层干部一案。他们采取的是“除奸”行动,目标包括新疆在社会上比较有威望的基层干部、靠近政府的宗教人士等。

  1996年初,为制定统一的行动纲领,确定严密的组织纪律,“东突”恐怖分子在和田市召开了所谓的“东突伊斯兰和田会议”。

  据“东突伊斯兰真主党”联络员阿合买提·阿卜来提交代,他们当时规定统一着装,会议还专门进行了录像,一是为了提高会议质量,二是与会人员互相间也不想让对方知道自己的身份,所以都戴上了口罩。每个成员加入时要宣誓效忠组织,不惜牺牲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下级要绝对服从上级;互相之间不打听身世;对于出卖组织成员、泄露组织机密的人要给予死刑的惩罚。当时规定,加入组织的人一切都服从命令听指挥,不能擅自行事。如果有人违反纪律,要根据情节的轻重给予处罚。而且,当时每人被迫留下自己家庭的详细地址。

  在和田会议上,恐怖组织还制定了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共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内容是筹集足够的资金,培训人员。恐怖分子在一些地区再次建立了训练营地,和以往不同的是,他们招募的训练对象竟然是一些还不谙世事的孩子。在这些训练营地里,他们对这些8到15岁的孩子集中管理,灌输极端宗教思想,并进行体能训练。第二阶段是清除在新疆比较有名的一些“败类”。“东突”恐怖组织制定了一份24人的暗杀名单,其目标就是消灭那些社会上的“宗教叛徒”和“民族败类”。第三阶段是创造条件,开展游击战争。最后就是动员全民参战,决一死战。在和田会议形成的纲领性文件中,“东突”恐怖势力明确提出要通过制造更大的恐怖活动来宣传“圣战”与“独立”,他们提出要“不惜一切代价在幼儿园、医院、学校等人口集中的地区制造各种恐怖活动,形成恐怖气氛,扩大自己的影响”。

  从1992年到1997年,新疆警方共摧毁在境内的“东突”恐怖组织30多个,抓获恐怖分子数百人。1997年以后,在境内的“东突”恐怖组织的骨干成员,相继叛逃出国,同境外的国际恐怖势力勾结起来,继续在新疆制造暴力恐怖活动。

  建国以来最大的“4·6”武器偷运案

  1998年4月6日,霍尔果斯口岸,有关部门从一辆过境的火车上查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其中包括AK-74冲锋枪、无声手枪、各类子弹、炸药、雷管等。1998年2月中旬到4月6日,境外的“东突”恐怖组织前后15次运送武器入境。其中包括冲锋枪两支、手枪15支,以及大量子弹、雷管、手雷和炸药。

  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王明山介绍,“4·6”偷运武器案是建国以来从口岸入境的最大批量的一次武器偷运案。经查证,这批枪主要是盘踞在中亚的买买提明·艾孜来提恐怖组织所具体组织和策划运进的。据原新疆天山电影制片厂编剧、化名艾孜穆江的“东突解放组织”主席买买提明·艾孜来提交代,他于1997年在埃及留学期间加入“东突解放组织”,1998年被派遣回国,是“4·6”武器的境内接货人。

  受训的恐怖分子:我见到了拉登

  据受训的恐怖分子阿吾提·马吾提交代,受训地点位于阿富汗西北部,戒备森严,四处都是岗哨,每天都在备战中度过,外面的人是不允许进来的,遇到陌生人就会盘问。据他测算,可能有500人受训。训练的吃、穿、医疗、生活及其它费用全部由本·拉登负责。据木塔里甫·哈斯木交代,1997年10月他和艾山·买合苏木去本·拉登的基地时,本·拉登正在基地,他当时见了本·拉登一次,但是没有握过手。当时他离拉登有20多米,拉登看到他了。拉登头上缠着布,胡须发白,人长得很帅,身着军服。拉登和手下都有武器。木塔里甫·哈斯木交代,属于本·拉登自己的基地在阿富汗有3个,分别叫帕鲁克、斯迪克和贾哈特瓦里。

  1997年年底,在本·拉登的指使下,艾山·买合苏木也在阿富汗建立了自己的训练营地,成为本·拉登基地组织的共同问题顾问。据木塔里甫·哈斯木讲,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也为他们的训练提供了各种武器,甚至还有坦克。在艾山·买合苏木的基地里,就有100多辆坦克,只要有汽油,他自己就会开,也可以交给受训的其他人。据木塔里甫·哈斯木交代,艾山·买合苏木现在还在阿富汗和本·拉登在一起。

稿源 华商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