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中国威胁论"在美卷土重来 谁威胁世界安全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09:45
 

 

  近来“中国威胁论”在美国卷土重来,但这股邪风掩盖不了美国军费无限膨胀、单边主义盛行的事实。

  声称“中国军费仅次于美国”别有用心

  7月12日,美国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有关中国军事力量的报告。这份报告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长达56页。其实,报告的内容并不新,主要涉及中国军事力量及安全战略分析、发展状况评估、对外军事交流及台海局势等5个方面。其中心思想仍然是老调重弹——鼓吹“中国威胁论”。

  这是布什政府去年1月上台以来,美国第一次全面考察中国的军事实力和动向。该报告是由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主持起草的。他们不是从客观事实出发分析问题,而是以自己的主观臆断为依据,别有用心地夸大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

  报告渲染所谓中国“大幅度增加军费”,购买先进武器,加强军事力量等。中国的军费究竟有多少?中国政府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上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但五角大楼的报告就是不信,偏偏要自己无中生有,“掐算”出几个吓人的数字,声称中国是“军费仅次于美国的国家”,说什么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不仅“威胁”到台海局势,而且还“威胁”到亚太国家,“威胁”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云云。

  报告根据美国一些人的推断称,2002年中国实际国防预算达到650亿美元,是公开发表的数字的3倍还多,大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今后中国经济将以大约年均8%的速度增长,同时国防费用如按2002年的20%左右增长,那么到2010年,中国的实际国防预算将升至1000亿美元。

  在台海问题上大放厥词

  关于台海局势,这份报告宣称,中国正在进行军事现代化,以使武力统一台湾和阻挠美国进行干预的努力成为可能。尽管中国表示更愿意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它目前也正在“谋求切实有效的军事选择方案”。中国虽然认识到与美国互动可以带来贸易和科技等方面的利益,但显然也认为就长期而言美国是个重大挑战。报告强调,“为台湾海峡潜在的冲突做准备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动力”。

  报告在分析了中国对台军事战略后认为,人民解放军不断增加陆海空军力,并转向发展先发制人、奇袭等军事准则。中国正朝着在一场战役的初始阶段取得出其不意、蒙蔽对方并使之感到震惊的效果这一目标迈进,它正在“研究旨在使台湾迅速就范的强制性战略”。

  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五角大楼提交国会的有关中国军事实力报告都强调,中国没有用传统军事力量占领台湾的能力。但这份新的报告却指出,中国可能用俄罗斯提供的“现代级”驱逐舰上部署的反舰导弹来阻截美国的干预,从而封锁台湾。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是美国国防部根据2000年国防授权法规定,向国会提出的第二份类似评估报告,与前年的第一份报告比较,新的评估报告页数增加了一倍多。与前一份报告不同的是,新的报告附了11张照片,其中9张突显中国武力扩张的幅度。一张说明台湾只有两艘可以用于作战的潜艇,而中国有数十艘可用于封锁台湾。一张图片的说明指出,中国空军正逐步取代台湾在台海的空中优势;另一张图片显示,中国在发展改良的“东风31型”导弹,射程可远达美国许多地区。

  企图阻挠中美正常经贸往来

  无独有偶。7月15日,一个有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成员组成的“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也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年度报告。与五角大楼的报告一样,这份长达200页的报告,也是采取捏造的手段污蔑中国,其基调还是鼓吹“中国威胁论”。该报告称,因中国向被认为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继续出口包括导弹技术这样的产品,美国的国家安全正在受到损害。有关方面应该敦促美国国会加强有关技术转让的管理,否则中国就会对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利益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报告在结论中说,尽管中国向美国作出了保证,但是它还没有停止向美国指责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出口可以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产品。

  所谓的《美中安全评估报告》称,美国政府没有充分重视中国获得美国先进技术的努力,从而使中国军队得以改善其战略武器。中国有时是“通过工业间谍活动来获取情报。中国有很多企业根本不是真正的企业。

  这份充满敌意的报告提出了21项建议,其中包括立即检查和修改美国的制裁政策,授权总统对进行武器扩散的外国政府实施经济制裁,以及禁止涉及武器扩散的公司进入美国市场。报告建议,美国国会应采取一系列立法行动,收紧美国的对华政策。“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称,中国是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提供导弹技术和核武器原料的主要国家之一,因此建议国会制定法律,对中国政府实行经济和金融制裁。该委员会还认为,美国公司不断在中国增加投资“损害了美国的工业生产能力和美国的就业市场”,因此要求国会制定相关的法律,规定那些去中国投资以及与中国公司进行贸易的美国公司,公开它们在中国的投资内容以及与中国贸易公司的合同关系,并且对那些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制定一套专门的道德规范。

  “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是2000年由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其主要任务是检查美国与中国经贸往来对美国国家安全形成的冲击。在12名成员中,有11人赞成加强管理美国的敏感技术对中国的出口以及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和经商行为,以“保护美国的经济和国防安全”。曾经在克林顿执政期间担任商务出口管制局局长的威廉·莱恩奇是这个委员会中惟一持反对立场的成员。莱恩奇说,由美国国会立法专门用来管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商业行为是不合理的。

  旨在大幅提升美台武器交易

  这两个报告的出笼,自有心照不宣的醉翁之意。首先,有些人仍不愿放弃“冷战思维”,他们对近来中美关系的改善心怀叵测,试图通过诋毁中国来影响和左右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为美国的全球战略“制造”竞争对手。其次,也是要为继续向台湾出售更多的武器装备寻找口实。日前,五角大楼出版的最新一期《国防新闻周刊》在封面上打出一行大标题“美国同意大笔对台军售”。据披露,台湾当局已经开始和五角大楼协商新一轮军购项目,其中包括“阿帕奇”武装直升机。6月24日,台湾军方负责军购的官员专门跑到美国,不但参加了商讨军购的双边谈判,而且还专门参观了“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台湾当局同美国军火商一起,与美国某些媒体一唱一和,其用意就是为了军火交易。就在前几天,美国的某些媒体突然炒作所谓中国战机试射新型空对空导弹。台湾军方高官立即宣称,美国已经同意向台湾出售200枚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以确保台湾军队能在台海上空“保持优势”。与此同时,美国军火巨头雷声公司也马上声称,准备向台湾运送426枚先进的AIM-120空对空导弹。虽然布什政府最后出面“叫停”,但仍在7月8日宣布为台湾军队的F-16战斗机提升作战性能。

  我外交部发言人严正驳斥

  对于美国抛出的这两个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先后。有关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孔泉在7月14日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从不参与军备竞赛,国防费用在所有大国中是最低的。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幸福,也有力地促进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孔泉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关于“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孔泉7月16日说,这份报告通篇充斥着过时的“冷战思维”,完全不符合事实。该报告毫无根据地渲染“中国威胁论”,不负责任地建议对中国实行贸易和技术封锁,其用心十分险恶。孔泉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从来就是双向互利的,中美发展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报告的消极影响,以免中美关系和两国的共同利益受到损害。

  鼓噪“威胁论”的三个险恶用心

  美国的一些人别有用心地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分析起来,不外乎三个原因:一是要维护所谓“民主优势论”的正确性。中国的社会体制、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与西方迥然不同。在美国某些人看来,西式民主才是繁荣的前提,发达国家都是西式民主的典范。中国一旦崛起了,不等于宣告西方“民主优势论”破灭了吗?因而需要竭力遏制中国的崛起;二是不愿看到中国的强大。似乎中国只有永远戴着贫穷落后的帽子,天下才能永久太平。显然,“中国威胁论”只是他们的一种借口,其实质是要剥夺中国的发展权;三是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从策略上讲,是为了牵制中国,离间中国与亚太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关系,进而坐收渔人之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