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津沽大地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拓荒千年盐滩建伟业 碧水甘露润泰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10:15
 

 

  在没有一处供水设施、没有一滴淡水资源的渤海盐碱荒滩上,泰达的供水事业与泰达的经济发展一起走过创业的艰辛,并成就了现在的辉煌

  拓荒千年盐滩建伟业

  历史进入公元2002年,已沉睡千年的渤海盐碱荒滩,如今崛起了一座世界水准的现代化新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一个奇迹,是一部现代“精卫填海”的神话,是一曲讴歌改革开放最辉煌的乐章!

  供水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供电、供气、供热、市政、绿化、公交等基础设施一起,为泰达超常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1984年12月6日,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支支大军开进了开发区,一项项基础设施在开工建设,一条条能源管线按计划建成。“七通一平”,水、电、气、热、通讯、道路都要通,而水作为重要能源必须确保畅通,为此泰达投资3500万元修建“引滦入塘”管线,由塘沽负责向开发区日供水3万吨,解决了建区初期供水问题。邓小平同志1992年南巡讲话后,泰达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有了飞跃,1990-1995年工业产值平均增长达100%以上,而供水平均增长也达25%以上,塘沽3万吨净水已远远不能适应泰达发展的需要。水,缺水,水已成为制约泰达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瓶颈。

  为从根本上解决泰达供水问题,泰达决策层制定并实施了具有深远影响的供水发展战略,即从1990年开始了建设泰达自己供水体系的宏伟工程。先后建成了第一、第二加压站,现代化净水厂、尔王庄泵站、引滦入泰达输水管线、净水厂二期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使泰达日供水能力达到18万吨。净水厂二期工程是我国北方首家全套采用法国德利满V型滤池先进技术,其工艺技术和自控程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对保障泰达安全优质供水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期间,还投资近2亿元,建设了区内160公里长的供水管线。至此,泰达完成了从源头工程到净水工程,从产水到供水的配套建设,终于圆了泰达人建设自己供水体系的梦。

  需要指出的是,开发区供水事业的建设,始终得到了市领导、市有关部门和开发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到净水厂、二期调节池建设工地检查指导工作,市有关部门在工程立项、源水调配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开发区领导多次到工地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问题,保证了开发区供水体系高起步的建设。

  服务用户至上是主题

  泰达靠高质量的服务起家,引来万商云集。泰达自来水公司同样建立了自己完善的服务体系。公司确定了“一切为了顾客,确保优良水质”的质量方针,“过程控制到位,水质达标一流、供水安全可靠”的质量目标,“用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技术,创造一流的投资环境,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服务宗旨;公司设置了健全的服务机构,从申请用水指标、办理供水合同、实施供水工程、管材营销服务、管网抢险维修、水质检验分析、生产调度运行等,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服务规范,建立了电脑查询服务系统,确定了“三来”接待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和窗口集中服务,定期走访用户和召开供水联谊会;公司还建立了快捷的服务措施,建有专门维修队伍,配有先进维修设备,为用户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样一个事实:建区18年,泰达没有一天事故性停水,即使2000年各区限时供水的情况下,泰达仍做到24小时不间断安全优质供水。做到这一点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在2001年二期调节池建设中,为了完成尔王庄管线与二期调节池连接,完成一、二期调节池的连接,需要对一期调节池清淤,完成和启用源水管线直通进水泵房工程,这些工程相互交叉、相互影响,处理不好对供水有着直接影响。为此,公司领导精心研究了施工方案,选择“五一”企事业单位放假用水少的时机,组织了一、二期调节池连接大会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连续七天在工地坐阵指挥,施工单位歇人不歇机器七天突击施工,终于在5月7日顺利完成了一、二期调节池连接工作,结果一分钟也没有停止供水。建立一整套有效保障措施也是他们能做到这一点的原因,这包括:自来水公司660套主要设备均从国外进口,净水厂自动化水平较高,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净水厂、加压站都配有双电源、备用泵,可及时处理突发性事故,保障生产正常安全运行;配有现代化检验室,可为优质水的生产提供可靠保证。

  认真及时地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是自来水公司着重坚持的一条原则。摩托罗拉是国际知名大企业,在开发区建厂中由于设计问题,供水管材不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但该企业长期以来又找不到问题所在。自来水公司不仅帮助其查找了原因,还组织力量帮助进行内网改造,使摩托罗拉内网压力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称赞自来水公司是“企业发展的基石”。

  管理依法治水出高效

  法制是实现社会进步和文明的桥梁。泰达人肩负着的历史使命,不仅要率先实现工业的现代化,而且要实现社会的文明进步。建区18年来,泰达一直致力于法制环境的建设,包括供水环境的建设,形成了具有泰达特色的供水管理模式。

  特色之一,依法治水。早在建区之初,泰达就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条例、法规,提出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在基础设施及能源的管理上,也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条例、法规,并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发展,不断修正和完善。

  特色之二,与国际接轨。泰达作为开放窗口,有越来越多的外商在这里投资建厂,必须为投资者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优质服务。为此,自来水公司经过刻苦努力,于1997年8月在开发区国有企业第一家、全国供水行业第二家实施了ISO9000质量管理,在全公司建立了ISO9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推动了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使产品的质量、运行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特色之三,规范标准。泰达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对水质有着较高要求,国家也颁布了饮用水标准。为确保优良水质,泰达规范饮用水标准,不仅建设了工艺先进的净水厂,还着眼于泰达及滨海新区的发展,建设了现代化的滨海水质监测站,配备了从日本、德国进口的现代化检测仪器,可承担生活用水、地表水、瓶装水及净水剂聚合氯化铝等近100个项目的检测,特别是突出解决了供水行业普遍存在的夏季藻类较多的问题,使泰达水质优良、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创新励精图治站潮头

  泰达得天下风气之先,泰达人就是有一种敢争第一、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站在事业发展的前沿,在事业发展的潮头遨游,才能保持事业的青春活力。因此,泰达人视创新为灵魂,在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理念创新,走生态治水的路子是他们的最新尝试。

  此外,他们在体制上创新,建立科学规范的用工分配制度。自来水公司以加强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方式,采取了民主选举职工代表、公开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全员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引入社会公证机构监督实施的举措,实现了用工分配制度的创新。

  他们还注重科技创新,从2001年开始实施包括生产运行系统、供水服务系统、管网遥测系统、生产制水系统、水质检测系统、行政办公系统的网络建设,下决心实现供水管网和加压站的遥测、遥信、遥控功能,通过8M系统实现制水、供水的自动化,建立全区现代化的供水调度控制中心,提高生产调度及抢险维修快速反映能力,并着手开辟网上公布水压、水质服务信息,全面提高生产管理和供水服务水平。公司已于上半年实现了网络化办公,7月份自行设计、制作和开辟了自来水公司网站,下半年将分步完成生产业务中系统的网络化建设,决心抢占供水事业发展的制高点。

  泰达人已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命运取决于21世纪,泰达的命运也取决于21世纪。要在21世纪成就大业,就必须更具有竞争力、吸引力,就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1999年以来,泰达以创建21世纪节水型新城区为目标,实施了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新战略。与此同时,自来水公司对净水生产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第一步在2005年前,要实现公司信息网络化、净水生产控制自动化、管网检测自动化,将中心试验室建设成滨海新区首家通过认证的、先进的检测中心,确保日供水18万吨,水质为天津一流。第二步在2010年前,确保日供水达30万吨位,水质为国内一流。第三步,在2010年后,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供水生产、运行管理达到国际标准,再创泰达供水事业的辉煌。(上图为开发区净水厂调节池)

  泰达供水工程大事记

  □1991年11月,投资200万元,建设了调蓄能力4700吨的第一加压站;

  □1994年10月,投资900万元,建设了调蓄能力20000吨的第二加压站;

  □1995年10月,投资1.2亿元,历时一年半,建设了7.5万吨的现代化净水厂;

  □1997年8月,投资1.8亿元,建设了尔王庄泵站和51公里长的引滦入泰达输水管线;

  □1999年5月,投资5200万元,仅用9个月时间,建设了净水厂二期工程,使泰达日供水能力达到18万吨。

  □2001年5月,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储水能力50万吨的净水厂二期调节池工程。  

  泰达的生态治水

  生态治水是泰达人在供水事业中勇于创新的一个尝试。泰达自来水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共同合作,提出和实施集森林、植被、动物、水与人为一体的自然水体生态环境工程。从现在到2005年,配合区域绿化和中水工程,在开发区西北边界2平方公里范围内构筑一片水体生态环境园。其中以源水、中水、雨水三水为一体,形成水体环绕、湖泊相连、树木成林、灌木斑斓、草地起伏、禽畜缀点,水体生物链、植物链、动物链,三链相套、环环相连,通过自然生态环境的净化实现生态治水。在中科院的指导下,此工程已开始实施,计划到2005年全部完成生态治水工程,届时泰达生态环境建设将有一个可喜的变化。(通讯员仲志英见习记者柳河张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