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本市出台管理措施不让危险射线“四处”惹祸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12:49
 

 

  北方网消息:一位村民在夜间行路时,发现了一条发出亮光的金属链,他欣喜地捡起放在口袋里,不久却发生了右胳膊组织坏死、致使截肢的不幸。据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这是我国某地发生的一起因金属链含有放射性物质而导致的真实悲剧。而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放射源发出的射线,是人们看不见摸不着的。

  随着放射源在我国工业、农业、医疗、科研和教育等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本市现有放射源应用单位也已达到了120家,而放射源则达到了900多枚,遍布全市18个区、县。由于放射源有危险性,因此我国对放射源的安全管理有严格规定。为杜绝放射性事故的发生,保障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从今天开始,本市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放射源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据悉,本市放射源主要存在于工厂、医院、科研院所里。

  据介绍,钴—60、铯—137等产生放射线的物质,大都是从矿石或大量的海水中,经过核工业技术加工出来的单纯的化学物质,固体放射性物质大都经特殊工艺处理附着在某种金属载体上,即形成放射源。由于放射线能够进入人所不能达到的地方,并对微生物等都具有极强的杀伤力,因此放射源在医院用作放化疗,杀死癌细胞,以及在农业育种、食品行业消毒灭菌保鲜、勘测油层、测量钢板厚度等各方面,都已为人类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放射源是一种危险品,一旦保管不善,丢失、泄漏、被盗放射源而引发放射性的事故,那么会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造成很大危害。对此,本市环保、公安、卫生等部门,组成放射源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检查组,分赴18个区、县检查各个放射源应用单位的放射性排污申报登记注册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措施建设、防护设施等情况。对于造成重大事故,导致经济损失或人身伤亡、环境污染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李海燕】

  背景资料

  能致病也能致命放射源危害不小

  放射源产生的射线,轻者能使人体白血球下降,产生头晕、头疼、恶心、乏力等症状,重者能杀死人体正常的细胞组织,导致癌症发生。放射线还能致使人体基因突变,影响遗传因子,使胎儿畸形。

  据了解,不同放射性物质的“寿命”长短不一,有的物质上亿年后仍具有放射性,有的物质“寿命”仅有几分钟、几个小时。不同放射性物质能量大小也不同、射线的强弱也不同,如有的放射源发出的射线一张纸便能遮挡住,而有的射线能在几秒钟穿透人的五脏六腑,把人“烤”死。  

  保管存放别随便放射源防护有规矩

  放射源分为密封源和开放源两种,固体放射性物质大多使用“铅罐”作为密封源来防护,一些医院化疗使用的液体放射性物质使用厚厚的水泥浇注的“储液池”作为开放源来防护。

  加强放射源的安全管理,对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国有的省、市多次发生放射性事故,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本市虽10多年来未发生一起事故,但目前相当一部分单位对放射源重使用、轻管理,存在着一定的事故隐患。某大医院今年曾发生了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而私自转卖放射源、存放在某地一民房的事件,一旦保管不善或被坏人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