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缔结10年“无性婚姻” 一妇女离婚竟要补偿两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11:29
 

 

  10年前,她和一个大自己20多岁的男子缔结了一个“无性婚姻”,为此与家人及亲友闹僵;而这一婚姻经过了10年始终难以修成正果,不仅如此,她还被这段婚姻所累,要离开家园到广州求助,并不惜自揭伤疤。

  “无爱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这句话流传已久,那么既无爱又无性的婚姻又是什么呢?叶玲再婚的动机本无可厚非,在巨大的社会压力面前,一个离了婚的单身女人需要一个依赖的屏障,然而两个年龄悬殊的男女仅仅基于共同爱好走到一起,在开始共同生活后才逐步发现相互适应是多么的困难,他们领取了受法律保障的结婚证,又最终通过法律办理了离婚,而那一纸“婚前协议”在他们10年的“无性婚姻”过程中竟显得如此脆弱。我们无意评判这一故事主人公的是非曲直,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把婚姻当作抵挡社会闲言碎语伤害的盾牌,靠没有爱的婚姻来寻找安全感最终只会换来更大的伤害。

  “谁都不愿意一次次把自己的伤疤揭开给人看,但为了争口气,讨个公道,我顾不得面子了!”日前,44岁的叶玲(化名)从清远来广州求助,向记者诉说了她的无性协议婚姻引起的一切……

  再婚:结婚对象大二十家人亲友断往来

  叶玲告诉记者,事情还得从1988年说起:当时她刚与经济上犯了错误的前夫离了婚,对婚姻几乎绝望,只有借着工作繁忙和疲惫来麻木自己。正是这时候,成斐(化名)————一个大她22岁的男子开始以作家身份走近她。

  那是1988年10月的一个周末,当时成斐是某地区的文化馆馆员,还是某报通讯员,为一篇通讯报道来找她。

  出于对文人的敬佩和从小就有文学梦,叶玲与成斐相谈甚欢,年长自己20来岁的成斐也向叶玲谈起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17岁被错划成右派,被迫放弃心爱的写作,后来又在逆境中奋起,还有婚姻不幸……这些都让叶玲深表同情,同时还为成斐雄心勃勃的写作计划所感动,成斐对文学的执着追求唤起了她沉寂已久的文学梦。考大学时,家里人要求她报考省内某大学的工科专业,文学梦一度中断,这一直令她引以为憾。

  这以后,成斐成为叶玲家的常客————成斐准备自费出一本书,叶玲答应做他的助手。一到周末,成斐都乘车到叶玲所在的县城给她带来手稿、采访提纲和写作思路,而她则帮着校对、誊写,甚至采访和写作,后来,看着“成老师”跑得太累,她干脆在家里腾出一间房子,让成斐安心地居住和写作。

  毕竟是离了婚的单身女人,叶玲的行为惹来了闲言碎语。但叶玲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斜,她是在帮“成老师”圆作家梦,同时也是自己追求文学梦的一个过程,如果成功了,可是一件“流芳百世”的事!

  然而,让叶玲猝不及防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992年夏天的一个黄昏,成斐向她求婚,要求与她共同生活,这样可以名正言顺地接受她的帮助。一开始,叶玲断然拒绝了成斐,告诉他两人只是工作上的友谊,她对他只有些许的同情和崇拜而已,不可能产生男女之间的那种激情。成斐没有放弃,说自己正是看中了叶玲那种不带功利色彩的友谊,自己年纪大了,又有些慢性病缠身,他提出的共同生活只是搬到一块住,并不要求与她过夫妻生活。

  这无性的婚姻是接受呢,还是……叶玲说,自己心里其实始终还是挥不去前夫的影子,但成斐提出不过夫妻生活的想法又让她动了心:因为“孤女门前是非多”,现实生活的确让她在期盼着一道可以依赖的屏障————离了婚后,异样的目光和种种非善意的“关照”总是接踵而至,甚至还有前夫的一个朋友欲对她强行不轨,她扇了人家一个巴掌但却扇不掉萦绕在她心头的阴影……

  成斐去弄了两张结婚证书,并签了一份“对外是夫妻,对内保持各自的经济和人身自由与独立……”的婚前协议后,年龄相差20多岁的两个人成了夫妻。

  叶玲与成斐的婚姻,让其家人亲友不解,一些亲友甚至断绝了与她来往。叶玲说,自己脾气犟,认准的事情不回头的,她家在当地还是一个颇有地位和名望的家庭,她的这一行为让家里人脸上无光,更何况,家里人也不知道真相。

  谈起自己与家人的关系,叶玲好一阵沉默不语后,不禁掩面拭泪,在情绪平静之后她才告诉记者,自己已有10年没有回家了,而母亲在这些年当中已过世……其间她不断往家里寄钱寄物,但家人始终不原谅她。

  裂缝:夫妻感情难培养真实接触始厌恶

  “如果我们能早一点培养出夫妻感情,也许我们能成就一段婚姻佳话,而实际上却是……”

  叶玲讲,最初几年,成斐还能遵守“婚前协议”,两人同在一屋檐下分居两室,相安无事;成斐开始每年都有一些作品出版,有时还有剧本和报告文学问世,并好几次获得了省里的奖项;而她自己呢,情感上有了道安全的屏障,一心扑在工作上,在自己所从事的建筑行业也取得一些成绩,1994年作为人才引进到清远某单位,成为一名工程师。1995年退休的成斐跟着她,也到了清远定居,两人又开始了一段新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长。叶玲说:“要是能够平静地生活,自己也许就会和他那样过一辈子。但随着双方的成功,他对我的感情变味了,我也开始轻视他、厌恶他。”

  据叶玲讲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家里只要接到男人找她的电话,成斐总要先盘问对方一通,然后再转交话筒。责问他何以这样做,成斐道:“这是关心你,爱你!”弄得叶玲哭笑不得。后来,随着成斐的慢性病的康复,身体的硬朗,成斐开始向她表示“亲近”,要她尽尽妻子的义务。

  这时候的叶玲,再难以对成斐产生好感了。在常年累月双方近距离的接触中,她渐渐发现,成斐根本不是她心目中理想的爱人,她给记者讲述了一个让其难忘的细节:1996年上半年某天,有人来收水费,按惯例家里的开支都由叶玲支付,但不巧的是她手头正好没有零钱,于是她要求成斐垫付20多元的水费,不料却被他生硬地拒绝:“说得好听是借,谁知道你会不会把钱还给我。要我出水费?好让你把钱留给未来的老公用呀?”当场就把叶玲给气哭了。

  危机:丈夫私下两征婚吵闹一年终离婚

  而让这段婚姻迅速滑坡的还是成斐的两次征婚,这伤害了叶玲的自尊心。

  成斐的首次征婚是在1997年11月,那天,他走进了当地一家婚介所,在未出示有关证件的情况下填写了一份征婚表格:年龄52岁、专业作家、大学本科、有房、丧偶,欲征30岁左右的温柔贤淑女士。“

  叶玲说听人说了这件事情后,并没有发火,只是跟成斐说要和他去办离婚手续,毕竟她能理解他的需求。然而,成斐的解释是他去征婚是为了体验生活,他离不开她,如真要离的话,她得付给他10万元“青春补偿费”……叶玲对此嗤之以鼻,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请求判决他们离婚,但法院1998年4月的判决并未准许她的要求。

  成斐向叶玲写了书面检讨,在这份检讨中,记者看到成斐这样写道:“当时之所以产生一念之差,是因为叶玲一直没有与我过夫妻生活,现在我认识到这损伤了她的自尊心,引起了她的愤怒,这是我的过错……特此检讨”。

  叶玲说,征婚不成让成斐很不甘心,一天晚上,他竟撬开自己卧室的窗户跳进她的房间,吼道“我们还是夫妻,我有权与你同床”,叶玲死活不从,正告他她并不是性冷淡,而是她不能接受无爱的性。她与他一直扭打到次日凌晨。

  吵闹了一年多,2000年9月,成斐再次征婚。意识到这样的婚姻再维持下去势必两败俱伤,叶玲考虑再三后决定再次提出离婚,并答应给成斐若干优惠条件:成斐不但对叶玲的住房享有永久居住权,而且可以无偿使用她的家具和电器;如果他真的找到了合适的女人,经叶玲同意,可以在该房屋结婚……9月13日,叶玲和成斐终于在当地民政局顺利地办理了协议离婚手续。

  现状:法院判决付2万悔恨知错想家人

  按理说,离了婚,叶玲的生活就应该重新拥有一片新的天空了,但两人离婚不离家,没有了婚姻协议约束,始终还是难以得到一个和平的世界。

  从10月份开始,叶玲与成斐又开始吵闹不断。叶玲说,成斐逼她和他复婚,不让她休息,连卧室的门也被踢坏。在她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由清远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的报警记录单中显示:从2000年10月到2001年1月的两个月中,叶玲报警达12次之多,事由有“成打伤叶”、“叶发现成偷配自己卧室钥匙、公安人员在他的房间找到了叶丢失的东西”、“成到叶单位纠缠”等。

  成斐在目前月租280元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叶玲所言并非事实,他俩10年来感情其实一直很好,只是叶玲受过刺激,情绪时好时坏,所以吵闹难免,自己也是忍受不了才答应和她离婚的,但内心还是一直想照顾她……

  谈到“无性婚姻”,成斐对此并不承认。他反问记者,没有性生活,婚姻怎可维持10年?!他还说,当时的检讨书、感谢叶玲的字句等全是应叶玲要求所写,并感叹自己是天下第一傻的男人,一点心计都没有。

  对于成斐的辩解,叶玲愤然:这分明是成斐在撒谎!他那份检讨明明是在法院写的,现在法院都有备案,难道还是假的不成?……

  去年1月,叶玲以成斐破坏了“永久居住权”的前提为由,求助当地法院。2月23日,法院认为成斐“确实不适宜再暂住此房”,判他限期离开属于叶玲的房屋。

  成斐离开与叶玲共同生活6年的房子后,随即向当地中级法院上诉。成斐坚持认为,虽然房屋产权约定为叶玲所有,但当时也约定他享受永久居住权,如要搬出,叶应给予经济帮助,并补偿20年的房租。中院支持了成斐的请求,判决叶玲一次性支付房屋租金和房改房工龄折款共23000多元给成斐。

  叶玲想不通:“成斐每月有固定的退休金及四个子女的赡养,为何要靠她一个弱女子帮助?”更让她费解的是,在终审判决里还依据了《婚姻法》第三十三条,因为这一条款是关于军婚的条款,但她与成斐的婚姻并不适用。

  叶玲说,自己在经济上并不困难,而在感情上,她现在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她现在已害怕在清远呆下去,因为成斐曾狠狠地对她说如果他不能得到她,谁也别想得到她。为避开成斐的纠缠,叶玲的单位让她避开一段时间,她只身一人来到广州,决心要为自己讨个说法。

  叶玲告诉记者,当初她不听家人和亲友的劝告,与成斐缔结了这荒唐的“无性婚姻”,直到现在,她才意识到自己错了,她希望家人能看到她悔恨的泪水,能重新接纳她,让她回到他们的身边。

稿源 南方都市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