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张二江庭审直击:手舞足蹈展示“张氏逻辑”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20:18
 

 

  7月23日,备受关注的张二江受贿、贪污一案开审。审判法庭设在能容纳500人的潜江市广华礼堂。张二江一案控、辩、审三方均阵容强大:汉江中级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张军担任合议庭审判长,汉江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修虎等三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著名法律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希慧,及潜江当地知名律师高汉生接受委托,出任张二江的辩护人。

  据有关人士介绍,伴随着张二江的丑行和“五毒书记”称号的不胫而走,人们对张二江道德沦丧、腐化堕落等方面的关注,已远远超出他犯罪的本身。但法律对张二江的审判,仅限于他触犯法律的行为,因此“桃色”事件、数字政绩造假等不会在审理之列。

  人们关心的还有:张二江为何在潜江受审?据介绍,位于仙桃市的汉江中级法院对此案具有管辖权,但因张二江的关押地在广华监狱,为免去来回押解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故法院决定在监狱附近租用一间礼堂作为临时法庭。

  张二江案是近几年来全省查处的厅级领导干部中违纪问题种类最多、影响最恶劣的大要案件。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已给予张二江开除党籍处分。

  庭审直击检察机关指控事实

  第一宗:

  为情妇索房子

  检察机关指控张二江犯下的第一宗罪,即是武当山索道工程项目,而该项目曾被公认为是张二江的“政绩”之一。

  湖北某公司董事长黄某通过张二江的引荐,与丹江口市武当山风景管理区索道公司给建了武当山索道公司,承接了武当山索道工程。1996年10月,张二江对黄说:“我想在武汉买套房子(准备给其情妇姚某住),钱你帮我出。”同年12月中旬,张二江在黄某处拿了16万元,购买武昌梅苑小区住房一套,供姚某居住,直到案发。为了掩盖事实真相,张二江指使其弟以姚某所在公司董事长艾某(张二江的同学)的名义办理了购房手续及房屋产权证明。1997年7月,武当山索道公司资金不足,黄某找到张二江帮忙,让丹江山市电力公司用资产抵押贷款。张二江即供电局局长打招呼,然后在索道公司的申请担保函上签批“请电力公司同意担保为盼”,丹江口市供电局将资产2600多万元的三座变电站作抵押,为武当山索道公司在建行丹江口支行担保贷款1720万元。截止去年8月,仍有1400万元未能归还。

  姚某,张二江任丹江口市市长的第二年就和宾馆服务员A鬼混在一起,为姚办理了“农转非”户口,调动了工作,后又送她上武汉大学成教班“包装”深造,每年出资近万元为A交纳学费和食宿等费用。1994年,张妻留学回国,A提出与张分手,不再保持情人关系,张不同意。为避人议论,张二江托武汉某公司董事长B将A安排在其公司上班。同年12月,张二江在武昌购买住房一套,并装修、购置空调、炊具等物品,供A居住。张到武汉时在此与A同住。A亦利用节假日到天门与张同住。让常人不可理解的是,张二江在与其妻未办理离婚手续的情况下,与这名未婚女子长期保持非法关系,同时又背着她们干了大量玩弄女人的坏事。也许是良心受责,张二江对A出手十分大方,在他们相好期间,张送A钱物有:人民币45万元、美金5000元、港币800元、金戒指3枚、金项链2条、飞亚达表1只、电脑2台(其中笔记本电脑一台)、小型摄像机1台、录放机1台、照相机1部等物品。

  [1996年6月,某公司董事长黄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张二江。通过张承接到丹江口武当山索道工程项目,并与武当山风景管理局合资成立由该公司控股的一家公司,黄某任董事长。同年底,这家公司在索道工程建设中缺少资金,找建行十堰市分行贷款。并由武当山镇用武当山门票收入作担保。因银行担心门票收入担保不能保证所贷资金安全,要求公司重新寻找担保单位,F便请张二江帮忙。张给丹江口市某局局长打招呼,由其担保从建行丹江口市支行贷款1720万元。

  张二江并非助人为乐的人,他的权力从不白用。这年11月的一天,张二江为解决其在武汉某某公司上班的情妇A的住房,约F到他的住处,要其在武汉为他购买住房一套。F答应出钱,让张选房。同年12月,张在武昌选中一套商品住宅房,让其弟弟找F拿了16万元支付了购房款,并办理了购房手续。该房一直由A居住。2000年上半年,张得知省纪委对其与A的关系及购房问题进行调查,便于同年5月,托到天门出差的朋友将此房的《商品房证明》、《购房合同》和发票等带回武汉,交给他人保管,以对付组织调查。]

  为索贿辩解

  当法官问他对指控事实有何意见时,他双手捧着麦克风,用颤抖的声音回答说:“没有!”

  第二宗:

  1996年1月至2001年1月,张二江利用担任丹江口市市长和市委书记的职务之便,四次收受丹江某公司马某的贿赂款6.5万元,为马某在丹江投资以及成立企业集团公司过程中提供了帮助;四次收受该集团公司所属的某装饰公司经理李某的贿赂款1.4万元,为李承建丹江宾馆装修工程谋取了利益。

  第三宗:三张函催办

  借助响亮的麦克风,记者与各界旁听人士获悉了张二江是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力“卖官”的。

  1995年初,丹江口市财政局农税局长吴建营(因受贿)到张二江家,请求张将其升任市财政局副局长,送给张现金8000元。同年春的一天,张安排秘书要吴给其买一台彩电,吴立即照办。1996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吴到张家再次向张提出任职请求,送给张现金1万元。同年夏,张又叫吴为其买一台冰箱,吴连忙购买了一台冰柜送上。同年6月,吴得知张要出国考察,送给张600美元。同年底,张二江乘太平洋保险公司十堰办事处在丹江口市设立代理处之机,提出该代理处经理由吴建营担任。1997年春节,吴又送给张现金1万元,并旋即走马上任。1998年春节前,吴得知代理处将要撤销,到张家向张提出调回市财政局任副局长,送张现金1万元。同年6月21日,吴又送张现金1万元,根据张二江的意见,吴很快便被任命为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国资局局长。

  张二江可谓是个细心的贪官。他懂得用权力换来的钱并不“安全”,凡是受贿数额较大的钱他都要考虑退路。1995年至2000年,天门市某镇私营业主D非法从事棉花经营。2000年春节前夕,为获取棉花经营许可证,D带着烟酒等礼品到张二江家换回了“可试行”的批示。5月底的一天晚上,又要用黑色塑料袋装着5万元现金到张二江家,当着张的面放进写字台抽屉里,以示感谢。6月10日,根据张二江的批示,市政府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棉花购销问题,同意D作为当年全市独家试点单位参与棉花购销经营。此后,D再次带着5万元到张家,表示:“感谢你对我公司的支持”,张二江欣然收下。9月的一天,张二江到武汉出差,打电话找到“知心”朋友C说,最近有个民营企业家给我送了一笔钱,你干过公安又搞过监察,怎么处理才安全?C指点迷津:钱放在我这里保管,由我向送钱人写张借条,你转交给送钱人。张说,行,钱你先拿去经营,赚了咱们分利,出了事就算是你借的。11月中旬的一天,张二江交给C现金10万元,由C写了一张借条。张二江将借条交给了D,自以为天衣无缝。谁知,恰恰是这掩盖得“天衣无缝”的10万元贿赂,被省纪委的办案人员逮住了狐狸尾巴,从而撕开了这一大要案件的切入口,进而查出了他在丹江口和天门任职期间收受贿赂人民币82万余元、美元4300元的违法违纪事实。

  张二江案为何不审“性贿赂”

  与钱相比,张二江收受更多是“性贿赂”。据报道,张二江在丹江口和天门任职期间,与张二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100多人中,有15名党政机关干部,其中7人得到提拔,2人的丈夫得到升迁。天门市妇联一干部,与张二江发生多次关系,先让张给组织部打招呼调到交通局,到交通局后不满意,又要求调任教委办公室副主任兼招生办副主任。与张二江发生关系的女干部中,多人像她这样频繁换岗位,当地群众讥为“一夜春梦,终身受益”。

  但在张二江被移送起诉的罪行中,并不包括上述内容。有关人士称,“性贿赂”还属于司法领域中的灰色地带,现行刑法中没有相关条文与之对应。而“性贿赂”的普遍性和危害性在一个案件中暴露得如此充分,还属首次,它应该引起司法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重视。

  张二江的五毒中,最触目惊人的是“吹”、搞“数字政绩”造假;还有传播最广、最令人震惊的是他与女人的性丑闻。丹江口市曾盛行的浮夸风,虽与张二江的授意、及为官之道密不可分,不过尚不构成犯罪。

  张二江作风方面的堕落行为,只有用党纪政纪给予严肃处理,或在道德上予以谴责,法律上还找不到一个罪名来惩治他。因此,人们对张二江道德沦丧、腐化堕落等方面的关注,超出他犯罪的本身。

  [张氏妙论]一些贪官、昏官的大言不惭之语,其荒诞无知,近乎鬼话,令人哭笑不得。

  原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明明是“吹、卖、嫖、赌、贪”五毒俱全,偏偏他自己竟大言不惭地自诩为“楚中良将”。就是这位“五毒书记”,有一回接受讯问时,他竟然冒出一句话来:“交待完就可以回天门了吧在电视上露露脸,在市委大楼里转一转,继续干。离了我,天门非乱不可。”

  2001年7月11日,张二江在接到省纪委“汇报工作”的电话通知后,预感事情不妙,当即伏案疾书,分别给当时两位主要的省领导写信,写完后嘱咐一位亲戚:如果他在两天内未回天门,就将这两封信急速发出。信中写道:“办案人员急于立功,限制人身自由,靠威逼、恐吓搞口供”,“我身患重病,如耽误治疗,一命呜呼,将使楚中失一良将,阴间多一冤魂……”

  在审查张二江的过程中,张起初十分“狂妄”,自称“荆楚一帅才”,处理他将是“湖北经济的重大损失”,“不让我回去天门160万人民怎么办”云云。

  张二江其人

  山东寿光人,1954年1月生,大学文化,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9月任丹江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兼武当山风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1997年1月任十堰市委常委、丹江口市委书记,1998年12月任天门市委书记至今。

  五毒书记昨天“过堂”记者庭审直击张二江

  昨天,被称为"五毒书记"的湖北省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走上了正义的审判台.法庭上,张二江丑态百出,竟多次忘记自己的身分.而就在庭审的同时,法庭外的群众在雨中对张二江进行了"公审",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据悉,对张二江的审判今明两天还将继续进行.

  多次忘记自己的身份

  昨天一直在下着雨,早上7时30分,十几辆公检法部门的车辆从宾馆驶向8公十以外的江汉油田钻井处的小礼堂,临时审判庭就设在这里.当记者赶到法庭时,很多人已打着伞在雨中等候多时了.

  早上8时,一辆警用面包车悄然驶到小礼堂门前,两位法警将一位戴着眼镜的胖男人带下车,有眼尖的人认出了:这就是张二江!记者转向看去,张二江上身穿着一件白衬衫,下身是一条黑色的长裤,脚上穿着一双布鞋,看上去还是比较洁净,不过已明显看出了他的憔悴.人们想围上去看看这们昔日风光无限的人物如今是个什么样的嘴脸,被警察挡在外面.

  "当"的一声音,8时10分主审法官敲响了法槌:"带被告人张二江入庭".随后,张二江被两名法警从侧门带入,他向旁听席上扫了一眼,然后努力的挺了挺胸,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

  公诉人指控张二江受贿39起,贪污14起,起诉书长达10页.也许是张二江从来没有站过这么长的时间,也许是他没有当被告的经验,公诉人在宣读起诉书时,张二江就有些站不住了,他来回挪动着双脚,一会把头低下去,一会又扬起来,最后,法官允许他坐下.

  对张二江的指控内容被同步地显示在法庭左前方的一个大屏幕上.张二江不时地侧头看着大屏幕,并时而飞快地在纸上记着什么.当公诉人指控张贪污时,张二江竟把头埋在了桌子上.

  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法官问张二江,对其进行的指控是否有疑义,张二江显然是早有准备,他看手中的一"材料"开始了"慷慨陈辞",声音大得把麦克风震得嗡嗡响.有意思的是,他一口气否认了十三项对他的指控,而象做报告一样,对每一项指控的否认都列出了三点原因,法官打断了他的"三段论",提醒他不要阐述.随后,张二江表示:"对不党对不人民......".法官不得不再次提醒他:"这些话等到你做最后陈述进再说."记者看了一下时间,张二江的这段"表演"足足用了十五分钟.

  在指证过程中,张二江显得有些疲倦,他的话不多,但都是"经典".大概是习惯了发号施令的原因,张二江多次把说话的声音拉得很长"事情是这样的……",并多次称证人的证言为"他的口供",这一切惹得旁听席上传来阵阵唏嘘.参加旁听的江汉油田王女士不无讽刺地说:"张二江怎么象做报告似的."

  尽管张二江努力摆出精神不倒的架势,在指证过程中,张二江的眼圈红了,他迅速地把头低下,然后捋了一下掉到额前的头发,顺势抬起头来,这种掩饰没有逃过记者的眼睛.不过一位记者还是抱怨"张二江经常在电视上露影,面对镜头的确很老道,没有给记者留下他沮丧的神态.

  雨中"公审"张二江

  对这次采访,湖北省有关部门极其谨慎,特制的采访证上印有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公章.法庭大门由8名武警把守着,同时还有十余名公安干警在外围维持秩序,进入法庭者随身物品一律要接受检查.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只能在雨中望庭兴叹.近百名想旁听的群众在抱怨得不到旁听证的同时,他们打着雨伞在庭开始了对张二江的"公审",成来一道风景.

  很多的群众前一天就从张二江任职过的丹江口市和天门市赶过来的,他们对张二江深恶痛绝,说起张二江,一位姓姜的中年男子十分气愤,他说自己是天门的一位做小买卖的,张二江把市里搞得很穷,张二江曾说,世界观的改造是一辈子的事,每一个领导干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都是一个地方或单位的标杆,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到不贪、不赌、不嫖,不将就陋习,牢牢守住不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底线。张二江到天门市后先住在天门宾馆,后来搬进位于闹市区的市人武部居住。可是,谁能想到,张竟然经常把女人带进这个大门口标有“军事管理区,外来车辆禁止入内”、门口有人把守的森严大院呢?尤为令人不齿的是,众多走进张二江淫窝的女人中,还有不少是“鸡婆“。记者看到,姜先生一直站在雨中,雨水从他的头发流到脸上,然后又落到衣服上.

  透过法庭的玻璃大门,人们可以看以张二江整洁的装束,一位小火子说,我看过报道的,张二江不大注重衣着,冬天一件军大衣,夏天一件旧T恤,常拿着个茶杯,走路挺胸拔背,像个军人,常跟有随从,今天怎么这么干净呀?旁边的一位男不无嘲讽说,有报道称张二江是很爱干净的,一位被张二江嫖宿过的小姐被人追问张在“劳作”之余说些什么,小姐交了底,看到小姐把卫生纸随便丢在地上,张不耐烦地教育她:“去去去,把这些脏东西捡起来,把它丢到痰盂里,你们这些人要讲究卫生知道嘛!

  振振有词展示“张氏逻辑”

  第一天庭审中,在检察机关对张二江所涉14宗罪的指控中,张对每一项指控都“有意见”,而他的宏论往往引来旁听席上的嘘声阵阵。

  据指控,湖北某公司董事长黄某通过张二江的引荐,承接了武当山索道工程。1996年10月,张二江对黄说:“我想在武汉买套房子(准备给其情妇姚某住),钱你帮我出。”同年12月中旬,张二江在黄某处拿了16万元,购买武昌梅苑小区住房一套,供姚某居住。为了掩盖事实真相,张二江指使其弟以姚某所在公司董事长艾某(张的同学)的名义办理了购房手续及房屋产权证明。1997年7月,武当山索道公司资金不足,黄某找到张二江帮忙,让丹江山市电力公司用资产抵押贷款。张二江即向供电局局长打招呼,然后在索道公司的申请担保函上签批“请电力公司同意担保为盼”,丹江口市供电局将资产2600多万元的三座变电站作抵押,为武当山索道公司在建行丹江口支行担保贷款1720万元。截止去年8月,仍有1400万元未能归还。

  张二江辩称,黄某的房子是我借用的,我想掩盖的是我家庭状况而非其它。我对索道工程的支持是全方位的,我是十堰市工程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应该全面给予支持。

  张还被指控向丹江口市支行行长何某索要求2万元钱,张对拿这笔钱更是振振有词:“何XX是我的老朋友,我是为了少花财政的钱才向他拿的,在中国没有实现共产主义之前,不靠老领导老朋友老同学是不行的——”

  对于被控贪污受贿10万余元公款一事,张的“意见”则是:“10万多元钱是我为天门争取各方面支持花的“外交款”,是我为天门作的贡献。”

  张二江还将许多买官者给他的进贡说成是“年节时送的礼,礼尚往来也是很正常的。我没有为他们谋取利益。”辩到激动处,张竟禁不住手舞足蹈起来,以至于审判长提醒他:手不要乱动。

  "五毒书记'该当何罪

  昨天的庭审于天当天下午5时30分宣布休庭,由于检查机关指控张二江的犯罪内容较多,法庭指证可以需要两天的时间,今明两天还将继续审理.汉江中级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张军担任合议庭审判长,汉江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修虎等三名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著名法律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希慧,及潜江当地知名律师高汉生接受委托,出任张二江的辩护人。

  连日来,“张二江受审”的消息成为老百姓们关注的一件大事。如果单凭他的贪,比起有些贪官,似乎不算很有特点。然而,张二江的沦落,又是那样具有鲜明的个性。他的数字政绩,他所著的下级学,他与100多个女人的关系,每一桩都闪烁着不可思议的鲜明个性。

  那么张二江该当何罪?记者采访了有关法律界人士,他们认为,张二江的丑行和“五毒书记”轰动全国,人们对张二江道德沦丧、腐化堕落等方面的关注,已远远超出他犯罪的本身。但这些还没有触犯法律,只能受到党纪政纪的处理,对张二江的审判,仅限于他触犯法律的行为,因此“桃色”事件、数字政绩造假等不在审理之列。

  他们分析说,据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汉江分院指控张二江利用担任丹江口市市长、市委书记和天门市市委书记的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70余万元、美元4300元,此外,张还贪污公款10万余元。根据我国刑法,贪污受贿超过10万元就是数额巨大,根据对他指控的受贿金额,最低可判十五年有期徒刑,最高可判无期徒刑,根据对他指控的贪污金额,可判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数罪并罚,如果被指控的内容都可以得到认定的话,,张二江可能会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但不可能有死罪.

  在庭审当中,记者没有看到张二江的家属,大概是由于张二江生活作靡烂,伤透了妻子的心.1994年,张妻留学回国,为避人耳目,张二江于同年12月在武昌购买了一套住房,并装修,购置空调、炊具等物品,供姚某居住。天门人经常看到张二江每到周末就往武汉跑,还以为张书记是回家探望妻儿,其实,张一到武汉,就钻进了“二奶”的住所。这一切当然也瞒不过家人。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