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五毒书记”翻供不认罪 全家四兄弟都涉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4 20:12
 

 

  “我没有受贿一分钱,他们给我送钱都是年节礼尚往来。”今天上午,对“五毒书记”张二江的庭审继续进行,面对公诉机关对其39笔受贿索贿行为的指控,张二江予以全盘否认。然而当一件件确凿的事实摆在面前,这个昔日的“荆楚帅才”、“楚中良将”风采尽失,不得不低头。

  据悉,在质证举证和法庭调查结束后,明天将进入自由辩论阶段,最终的审判结果有待合议庭合议后作出,择日宣判。

  当庭翻供拒不承认贪污受贿

  “我认为,在中国进入共产主义之前,如果没有老领导、老朋友、老同学、老同事这些关系,很难搞活一个地方的经济。”站在法庭上的张二江依然固守着自己的一套歪理。正是基于这样一种逻辑,张二江认为自己受贿、索贿的行为极为正常。他说“这都是年节领导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而已。”

  1996年春节前,在一次市政府的会议间隙,张二江对丹江口市建行行长何某说:“我要办事,你给我弄点钱。”过了几天,张又给何打电话问:“上次说的事办得怎么样了?”何问如何做账,张要何自己想办法。何便让会计拿来1万元交给张二江的秘书。1997年春节,张二江再次从建行拿走1万元。当审判长询问其索要的钱用到何处时,张二江大言不惭地说:“这些钱我放在秘书手里,春节到上面‘搞外交’时都发出去了。”

  1997年春节前,丹江口市供电局领导班子面临调整,时任该局副局长的肖某感觉“扶正”的机会来了,便托人介绍来到张二江的办公室“汇报”工作,张二江说:“好好干,有机会的。”临走时,肖以拜年名义,将一个装有4000元钱的信封留在桌上,后又分别两次送给张二江1000美元和人民币5000元,对此张二江自然心知肚明,许诺他说:“你的事我记得,春节以后再说。”果然第二年4月,肖某如愿升任丹江口市供电局局长、丹江电力股份公司总经理。2001年夏天,肖在武汉宴请已调任天门市委书记的张二江时,又塞给张5000元。

  官场外交卖官变成礼尚往来

  公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肖给张二江送钱是事实,为什么要送?无非是感谢张在丹江口任书记期间对其的提拔。虽然是事后感谢的行为,但不影响其受贿罪的成立。

  公诉人对张二江的每一起索贿受贿行为的指控几乎都遭到他的否认,每当审判长就公诉人陈述的事实和列举的证据质询张二江时,他总是扶扶眼镜,拖长声调说:“对这件事,我的看法是……”对于起诉书中提到的“卖官”行为,张二江辩解说,干部的任用和选拔都是按正常程序进行的,是集体研究决定的,他只是执行而已。然而公诉人出具的大量确凿事实表明,张二江早已将党的干部任用制度和选拔条件置之脑后,常常一个人拍板定案。

  当公诉人起诉其贪污10万元公款的犯罪事实时,张二江矢口否认,他说:“这是为了重振天门雄风,作为市委书记,我要花钱去招商引资,去搞外交。”他承认在“有人生病、领导的孩子上学、逢年过节”时经常需要送钱打点一下,但这只是“财务手续上有错”。

  对于曾经写过《下级学》一书的张二江来说,深知“官场外交”的重要性,据记者观察,对“庸俗关系学”的盲目推崇可能是导致他卖官鬻爵、贪污受贿的直接原因,而对法律知识的无知则让他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一位此案的经办者告诉记者,张二江在接受讯问时曾突然冒出一句“交待完就可以走了吧,离了我,天门非乱不可”。

  昨天,在法庭上,当公诉人问他如何处理接受的财物时,张二江回答:“都主动上交组织了呀!”“什么时候上交的?”公诉人步步紧逼,张二江说:“哦,是纪委找我以后,我都交了。”此言引来旁听席上一阵哄笑。张二江天真地认为只要把问题说清就没事了,在昨天的庭审中,他刚开始一直不承认自己贪污,原因是“这些问题我已向纪委交待过了,我以为纪委已经原谅我了。”

  官腔十足装腔作势掩盖罪行

  虽然走上了被告席,但自认为当了十多年领导干部,张二江言语之中仍然流露出十足的官腔。“我作为一个市委书记”成为他回答问题时的口头禅。当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时,站在被告席上的张二江头歪向一方,半眯着眼睛。起诉书宣读完毕,审判长问他有何意见,他开始为自己辩解,说到忘形处,他不自觉地敲击起面前的栏杆,不时用食指点几下,态度极为傲慢,审判长当即严厉制止了他,“张二江,你不要用手乱指乱戳”。

  为官多年的张二江显然熟稔于官僚习气,在他回答问题时总是故意拉长腔调,频频出现“这个———我认为———”、“我觉得———”这样的语句。每当否认对其的指控时他总是强调“我绝对没有———”其言辞之凿凿令人不容置疑。张二江回答问题的惯用伎俩是闪烁其辞、避重就轻,审判长不得不一再强调“请被告直接回答”。

  在进入质证举证阶段前,审判长要求控辩双方采取一事一证的原则以节省时间,对此张二江说:“我没学好,搞不懂这个。”审判长请他直接回答,张颇有些无奈说:“那就可以吧。”

  为虎作伥张家四兄弟都涉案

  张二江兄弟四人,分别以“大、二、三、四”冠名,本案中,张大江、张三江和张四江皆有涉及。当张四江的供词出现在屏幕上时,张二江漠然的表情变得专注起来,不错眼珠地盯着看。作为张二江的弟弟,张四江是他诸多犯罪事实的知情人。张二江通过索贿为其情妇姚某在武昌购置了一套商品房,购房事宜交由张四江一手操办,张四江想在房屋产权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张二江得知后大骂他:“你怎么有这么大野心。”

  张二江曾先后送给张大江40万元,张三江20万元,张四江10万元。而弟弟张四江的“背叛”显然令他十分恼火。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